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00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5期 | 2013-06-06 16:29:33|

14版  汞汙泥毒有多深!

        民喊開棺檢驗駱駝山

 

     經本報連續揭露高雄縣市交界爐渣石、集塵灰等有害廢棄物傾倒弊病後,目前爐渣污染已經被列為環保重點項目之一,環保署也要求各縣市單位環保局要加強清查當地的污染場,高雄市環保局已經展開大動作勘查,並準備向環保署提出10億元以上的污染整治費用,反觀駱駝山脈另一端的高雄縣林園鄉境也有爐渣、集塵灰傾倒問題,甚至還有震驚當年的汞污泥事件也封存於林園鄉駱駝山垃圾場內,其數量與是否仍具有污染性至今成謎?尤其大高雄縣市合併在即,污染問題一日不解決,民眾一日不得心安,附近居民希望將駱駝山「開腸破肚」做個大體檢。

違法亂倒有毒廢氣物

   駱駝山脈正名應該是鳳山山脈,從高雄市小港地區一直延伸到高雄縣林園、大寮鄉,鳳山水庫也就是緊鄰鳳山山脈而因此命名。其實本報揭露駱駝山有害廢棄物傾倒弊端,就是希望達到震聾發聵讓環保署等單位正視這些足以遺害萬代子孫有毒廢氣物違法傾倒亂象。
   因為電弧爐煉鋼業產生的爐渣有重金屬殘留的疑慮,而集塵灰則有戴奧辛、重金屬污染之虞。高雄市環保局大動作會勘小港區佛濟寺一帶就是因為有重金屬污染土壤的事實。反觀林園鄉駱駝山下的鳳鼻頭遺址區範圍,除了可以看見年代久遠貝類、石器的文物外,也可以隨處見到爐渣的蹤跡。

3000多噸下落不明

   為此,林園鄉民紛紛向鄉公所清潔隊反映指出,87年間,發生台塑汞污泥流竄環保事件,檢、警、調聯合環保單位及工研院著手追查,發現運泰廢棄物處理公司在於高屏地區的駱駝山、鯉魚山、仁福村等14處水源區濫倒汞污泥時,意外發現比汞污泥更毒的且未經處理減毒的廢棄物,如集塵灰亦在其中。甚至85年被發現棄置掩埋在屏東縣新園鄉赤山嚴的台塑汞污泥,依據資料同一批還有3000多噸下落不明,監察院函文環保署,要求高雄縣市環保局持續追蹤下落不明汞污泥去向。
   據環保署資料「台塑公司汞污泥流向報告」指出,在84年間因台塑欲將固化處理的2900公噸汞污泥於大樹鄉掩埋,但卻遭地方居民反對作罷,因此轉運到他國,85年10月委託運泰公司代清除處理「未固化」的1萬多公噸汞污泥,在86年10月14日進入林園鄉駱駝山垃圾場掩埋處理,至於中石化5000多噸的汞污泥,則是在大寮鄉南區示範掩埋場作最終處理。

是否經固化  死無對證

    而運泰公司董事長林瑞也曾公開說明,全省只有他一家能夠合格處理汞污泥,分別處理過台塑1萬多公噸汞污泥進入林園鄉駱駝山垃圾場掩埋,以及中石化5000公噸汞污泥進入大寮鄉垃圾場掩埋,過程完全合法。
但是林瑞和在遭檢方起訴後,也隨即因病身亡,林園駱駝山到底埋有多少數量的汞污泥?甚至這批汞污泥是否經由固化處理妥當?都成了「死無對證」的謎團!
    林園鄉公所清潔隊資深人員回憶指出,當時的林園鄉籍立委林志隆因此主張鑽探林園鄉駱駝山垃圾場挖掘真相,環保署會同高雄縣環保局、工研院、環保團體進行鑽探取樣作業。而環保署根據林園鄉駱駝山垃圾掩埋量估測,13年來垃圾量掩埋在地底至少有7層樓高,由於無法清楚得知確切的汞污泥掩埋處,因此計畫在4個沼氣排放孔進行鑽探及取樣。事後取樣檢測結果則是未檢出有汞污泥含量,或是低於國家核定標準值。但也引起環保組織抨擊環保署探勘取樣過於草率。


林園人要求重新開挖

    正當環保署正視爐渣、集塵灰等污染問題之際,林園鄉蘇姓鄉民向清潔隊反應,連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在他的「幸福台灣」文宣中都提到「高雄縣林園鄉駱駝山的台塑汞污泥事件」的文字敘述,足見並非「空穴來風」。鄉公所應該向環保署爭取全面勘查林園鄉駱駝山境內爐渣、集塵灰問題,甚至對於成謎的汞污泥事件重新「開棺驗屍」,編列鑽勘經費重新探勘林園鄉駱駝山垃圾場。因為他質疑當初環保署鑽探地點是否正確?鑽探數量是否全面?鑽探深度是否符合真正掩埋現況?都攸關取樣的汞污泥溶出檢驗結果!一旦檢驗出有爐渣、集塵灰等有害廢棄物,應該比照小港區駱駝山整治污染模式,一勞永逸解決林園鄉民疑慮。

歷史共業環保署非扛不可

    林園鄉公所清潔隊強調,駱駝山垃圾場啟用於86年間,掩埋垃圾面積1公頃多,92年封閉,若是環保署要重新探勘取樣,恐怕工程浩大。污染問題既是「歷史共業」,儘管工程浩大,這個責任環保署非扛不可。
●府會特搜記者:度安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