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57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6期 | 2013-06-06 16:25:39|

5版  疫較高下  秋勝菊

           養蚊助選  熟鴨會飛

  

      秋菊鬥白熱化,南台灣的公敵登革熱也發燒,高雄市登革熱本土病例突破560大關,也出現2例因登革熱死亡的個案。明年極可能為登革熱大流行週期,明年底登革熱發威時刻,正逢新高雄市長選舉熱潮;防治登革熱,不能再靠運氣,不要等到「煮熟的鴨子飛了」,才來後悔。反觀高縣登革熱病例截至12月18日為止共118例,重點疫區以五甲、鳳山地區為主。高雄縣政府與鳳山市公所於10日向登革熱宣戰,動員志工、里民進行轄內35個里的清掃居家環境及噴藥工作。無病例地區則不主張噴藥,以挨家挨戶方式檢查居家環境,並協助清理積水容器等,高雄縣府人性化對待住戶,讓民眾理解縣府一片苦心,在防治上民眾十分配合,因此達到事半功倍效果,光憑這一點,秋菊的防蚊大戰,楊秋興略勝一籌。

    高雄市登革熱本土病例,11月初不到300例,12月急速增加,突破560例,遠超過去(97)年同期的病例數326例,並且已經出現死亡個例,高雄市11個行政區全部淪陷,前鎮區的崗山仔及草衙,更是慘重,小港區疫情排名第二,有追上前鎮區的趨勢。

高市特產登革熱很有名

    登革熱可謂高雄市的「特產 」,20年前爆發流行之後,每年從未間斷,高雄人對登革熱的感覺也已經麻痺,只要不是死很多人,新聞媒體沒有擴大報導,關心的人好像也不多,就算居家附近出現病例,只要不是我家,也事不關己。
    高雄市政府的防治登革熱,幾乎已經措手無策,只會噴藥 ,盡量掩蓋事實,實在掩蓋不了,就怪罪「暖冬」、民眾自我防護不足,反正都是別人的錯,高雄市政府永遠沒有錯。
    疫情最嚴重的前鎮區崗山仔及草衙,對市政府噴灑消毒劑,可以說已經「免疫」,對市府年年噴藥卻年年阻止不了登革熱,也沒有什麼感覺,反正已經習慣了。當地民眾表示,這兩個月來已經進行7次噴藥動作,但是不曉得為什麼疫情就是控制不住。市府防疫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噴藥再說的做法,引起居民反彈,市府噴藥後走人,留下惡臭的藥味和油垢讓居民善後,形成你噴你的、我洗我的,蚊子當然消滅不了。
 
巷道水溝登疫死角

    消滅登革熱不是那裡有蚊子就到那裡去滅蚊,是市府未落實巷道水溝清理,很多民眾說那裡才是「登疫死角」,高雄市小港、前鎮、旗津等地區之所以會出現登革熱疫情,在於這些地區都屬於都市的舊部落,房子與房子之間的消防巷相當狹窄僅容一人通過,甚至有些狹巷連人都無法進入,裡面的排水系統十數年無法清理,最容易孳生病媒蚊。苓雅區民權一路的精華地段,透天厝房齡也都有40年以上,那裡雖不是疫區,卻是防疫上最大漏洞和死角,高市類似死角多得不勝枚舉,市府噴藥作業大多只做外圍,無法進入這些窄巷做徹底清理與噴藥,這些防疫死角才是引爆高雄市登革熱年年爆發、年年榮登第「疫」名的關鍵。

陳菊忙跑攤 無暇打蚊子

    陳菊市長拚選舉,嘉義,雲林、宜蘭才跑完,現在又跑到南縣市展開五都串連為大台南市長人選立委賴清德站台,不然就是配合各局處辦的活動跑攤衝人氣,陳市長別忘了最佳助選員「蚊子」就在全市民身邊,養得愈多威脅愈大,不是嗎? 
   另一方面,也在做防疫大戰的高雄縣,楊秋興滅蚊行動非常積極,就怕高雄市的蚊子飛到高雄縣,莫拉克颱風重創後,高縣努力在災後復建及衛生防疫,以高市的資源與條件再怎麼比都比高縣優越,高雄市在登革熱防疫上竟輸給高雄縣,這顯示陳市長施政不用心、對民眾不關心、對地理環境不熟悉所致。
 

  ●府會特搜記者:程兩義、吳英雄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