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2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6期 | 2013-06-06 16:25:58|

4版  登革熱高市第疫名

    滅孓師太  面子掃地

    高雄市將陷於4年1次「登革熱大流行」的苦戰中,本土型登革熱病例累計至今破550例,繼屏東縣出現近3年首例死亡病例後,高雄市也出現2例出血型登革熱死亡病例,患者是21年前就感染過登革熱,住在旗津的一名67歲男性,今年11月3日發病後,不幸在12月4日死亡。另一例死者也在旗津區,為81歲男性,有心臟病等慢性病史。

   登革熱疫情失控,高雄縣政府衛生局對高市防疫鬆散頗為不滿,認為高市資源與條件都比高縣優越,在登革熱防疫上竟頻頻出包,緊鄰高市的鳳山、五甲地區民眾談蚊色變,更怕淪為疫區。去年同期高雄地區登革熱病例控制在300例內,今年卻暴增逾250例,顯見世運後高雄市衛生局、環保局兩大單位對市區環境有「放空」現象,更糟的是,七種常用的登革熱藥劑,除「撲滅松」外,其餘六種都出現抗藥性,蚊子不死,防疫更形困難。統計至截稿日,目前台灣本土型登革熱病例共952例,但光是高雄市就佔了567例,讓高市再度蟬連全國第一「疫區」的惡名,舊部落的前鎮、小港區疫情非常嚴重,忙著選舉的陳市長可能還不知道高雄市已榮登第「疫」名!


環境髒亂 疫情難控制


  
時節即將進入農曆冬至,南台灣依然感受不到冬天氣息,影響所及,讓登革熱疫情跟著持續升溫,高雄市今年截至12月18日止,本土型登革熱病例累計共有567例,多數個案集中於前鎮、小港及苓雅等地區,其中,在目前累積11例出血型登革熱患者中,高雄市旗津區出現2例因登革熱死亡的個案,讓不少民眾擔憂自己所居住的環境會不會就是下一個受害區 。

妨礙防疫 恐吃罰單


   
疾病管制局表示,今年入夏以來全國共有11例登革出血熱病例,這是第3例死亡,2例住院中。此外,前鎮區的崗山仔及草衙更是疫情亮紅燈的地區,現在也被環保局列入重點防疫區域,當地民眾表示,這兩個月來已經進行7次噴藥動作,但是不曉得為什麼疫情就是控制不住。記者實際走訪該地,發現當地有許多無人居住的空屋,裡頭擺放了許多廢棄傢俱;另外,也有一些資源回收業者利用附近空地堆積物品,造成環境髒亂不堪,形成病媒蚊容易孳生的溫床。回收業者表示,他們都會按時整理這些物品,有積水一定清除,而且高雄那麼久沒有下雨了,乾燥的環境不會養出蚊子啦。不過當地住戶卻說,時常看到蚊子在資源回收場出現,加上現在登革熱疫情還沒停止,每次經過這裡都很怕被蚊子叮咬。
   面對尚未控制住的疫情,高雄市健康社區消滅登革熱大隊劉小姐表示,目前高雄市疾病管制處都會隨時掌握疫情動向,如果該區發現登革熱感染案例的話,我們將會前往噴藥消毒,此外,也會一併在當地作全面環境檢查,如果遇到環境死角的地方,將會告知民眾清理。不過有許多民眾向記者反應,每次噴藥前都要重新將家裡「整頓」一番;噴藥後許多傢俱會蒙上一層油,難以清洗,而且室內氣味也會變得難聞,「噴一次藥、擾一次民」,但是也只能跟著配合,要不然可能還會吃上罰單。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第67條規定,不得拒絕、規避或妨礙其防疫相關工作,否則將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噴灑消毒劑惹民怨


 
  另外,也有民眾抱怨,聞太久消毒劑的氣味會頭暈,雖然噴灑消毒劑是為了杜絕病媒蚊,但吸多了不曉得會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希望不要有「滅不了蚊子,卻傷了人體」的反效果。對此,疾管局說明,目前登革熱藥劑分為室外及室內兩種,室內噴灑的藥劑主要為除蟲菊精,對人類無害;不過室外噴灑水溝的藥劑包含有機磷成份,可能會傷害人體的神經系統和肝臟,因此民眾最好保持一定距離。


布氏指數  五成民眾不懂


   
目前台灣在計算病媒蚊密度多寡以「布氏指數」為最公正客觀的方式,但是根據高雄市環保局調查發現,卻有5成以上民眾不懂何謂「布氏指數」。簡單來說,布氏指數代表登革熱病媒蚊幼蟲時期的數量,是判斷登革熱病媒蚊密度重要指標。布氏指數共分9級,算法為調查100戶住宅中,所發現登革熱病媒蚊幼蟲孳生陽性容器數量,由陽性容器數量除以調查戶數再乘以100,算出指數對照級數表就知等級高低。其中,布氏指數在2級或2級以下時,算是安全區,但3級以上就是紅燈警戒區。根據疾管局今年10月底最新調查發現,高雄市布式指數超過3級的區域有前鎮區、苓雅區、小港區、三民區、鼓山區及旗津區,範圍含蓋高雄市許多區域。


防疫工作不整合難奏效


  
由於噴灑消毒劑除了造成民眾生活上的不便外,也可能讓病媒蚊產生抗藥性,對此,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表示,明年朝「只噴一次藥」為目標,希望可以透過保持環境整潔來杜絕登革熱。另外,明年高雄縣 、市合併後,整個大高雄地區將被視為同一個區域,防疫工作則更需要靠地方政府全方面地整合落實。●社會特搜記者:吳庭旭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