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322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6期 | 2013-06-06 16:22:54|

11版   縣市合併財源滾滾

     太子建設逮到金雞母

 

      據了解,霞海重劃會為太子建設公司在背後操作,且是該建設公司向「金義興木業公司」購得原廠區土地後,以重劃公司名義邀集283名地主加入重劃,由於高雄縣市即將合併,且位置又位於高雄榮民總醫院後方,其合併後的地價將隨之水漲船高,建設公司希望能藉此大撈一筆,其可觀的利益,絕非外界能想像,也因此,仁武鄉民幾乎都把該重劃區域視為「金雞母」,會生金蛋的肥沃之土。
 

    因為該重劃區即將完成,不少建商蠢蠢欲動,準備投資該地段蓋大樓,相形之下,屬於老村落的高楠村,卻被阻隔於外。高楠村共的10條街道中,最寬也不過6米,萬一有火災意外發生,消防車從何進入?高楠村民未因臨旁的重劃區獲利,反而因為重劃區的版圖設計失當,造成村民生活在恐怖環境中,高雄縣政府土地重劃科有想過這一點嗎?還是如同承辦人員所指,希望媒體記者勿因片面的瞭解而「造業」,究竟是誰在「造業」?縣府?重劃公司 ?或是把事實報導出來的媒體呢?相信社會自有公斷。

村民疑挖土埋垃圾兩邊賺

    今年6月,高楠村鄉民代表李志能發現重劃會的設計規劃有諸多瑕疵,透過社區發展協會號召村民討論研議,共獲得500多位村民連署,要求重劃公司變更設計,以改善村民隱憂。李志能提出的質疑包括重劃區部分「地底下」的垃圾清運、排水系統相通否、道路相通否、以及公共設施有哪些等,在在證明,村民已漸漸感受到,重劃區對高楠村的傷害日益加重,也難怪 ,就在重劃公司完成土地分配後準備送審前,縣長楊秋興及時「喊卡」,並準備與重劃公司深入研議,希望能夠考慮村民的生活發展空間,勿因一時不察而遺臭萬年。
   其實,倘若重劃公司能夠妥善規劃設計,除能讓土地有增值利益空間之外,也能帶動地方繁榮,縣府不用花費鉅資即能從重劃公司手中收到重劃後的土地分配「贈禮」,甚至讓鄰近的村落也能共享地利之便。反之,重劃公司除了眼前的利益之外,村民似乎看不到地利之便;縣府接管的公有設施用地未盡管理之責,空地雜草叢生、垃圾滿處不在話下,說穿了,縣府只是協助重劃公司自辦市地重劃而已,利益隨手可得。

重闢道路 困難重重

   因為高楠村民希望重劃公司能變更道路設計,將高楠三街 、五街及八街連接至重劃區,以利日後的交通便捷。而縣府重劃科人員則說,重劃公司不能因高楠村的陳情意見而任意變更道路設計,且重劃公司在重劃區外無權規劃,需由縣府都市計畫科按照重劃公司的道路設計,再行徵收土地闢建延伸道路連接高楠村,這必須透過變更設計及通盤檢討後,方能如村民所願,希望村民諒解。該解釋之詞,是否能信服大眾,還需一段時日,畢竟,村民關心的問題,不在於老舊的部落,而是未來能否生活在安康的環境中,這才是村民樂見的。
    本月17日,重劃公司與縣府商討結果,決定增闢與高楠八街連接的8米道路。但是,重劃公司必須再召開會員大會進行討論才能決定,而連接高楠八街的重劃區外道路取得經費,必須由縣府支付,縣府是否要求仁武鄉公所分攤一半經費,日後將可定奪;重劃公司表示,所有的重劃案都經過合法程序辦理,希望能將大片目前尚未開發的土地,經過適當的重劃開發,加速地方建設與能源運用,這對未來的社區發展絕對有利,對地主也是絕對優勢,且在未來縣市合併後,定能拉近縣市生活環境距離。   
   即使,重劃公司與地主開會討論後,統籌研議決定將增加一條8米道路,巧妙的說,那是看縣長楊秋興的面子;實際的說,那是不願與村民發生不愉快的衝突。
   高楠村緊鄰華榮電線電纜公司,又位居高鐵左營站地理優勢,華榮舊有廠區變更地目後將開發為工商綜合區,以目前市價每坪18萬元計算,市值高達72億元 。高楠村未來是否會等華榮開發案動工後再開發,太子建設盧天龍處長說不清楚華榮開發案,公司會完全配合重劃公司和村民意願進行開發。

生殺高楠村全在楊秋興

   高楠村民因「霞海自辦市地重劃」產生的與世隔絕幻想,絕對是重劃公司帶來,也是縣府把關不周所導致,如何才能創造雙贏,縣長楊秋興責無旁貸,因為這將直接影響未來政治路,是福?是禍?端看楊秋興如何處置。高楠村是否如村民所言,將面臨「孤城」或遭「滅村」之虞,全在縣府的操盤,稍有閃失,關係高楠村子子孫孫一輩子的記憶。
●圖/文 社會特搜記者:成龍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