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93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6期 | 2013-06-06 16:22:28|

12版  老眷村放給它爛

       大寮13個眷村遷出作業龜步   空屋成治安死角

 

    高雄縣大寮地區13個眷村遷出作業龜步化,過了7年還沒有完成,現在還有宣武、嘉新、果協、商協4個眷村房舍沒有拆除,長時間這些空屋成為治安死角,遊民進住,還有被利用交易毒品,雜草叢生、孳生病媒蚊衍生登革熱疫情,有些地方被亂倒廢棄物環境髒亂不堪,眷戶透過鄉民代表邴健鵬反映建議改善,國防部、八軍團等眷服人員似乎覺得事不關己不積極處理,也不展現公權力排除障礙,扼殺政府照顧人民的美意,嚴重影響地方發展。

   大寮鄉眷村面積約13公頃大多集中在大寮鄉鳳林四路旁,當年居住了大寮鄉1/3人口,是大寮鄉人口最密集的地區,不過配合眷改計畫,幾乎都搬遷到其他地方。在這片土地居住了5、60年,有很多東西都沒辦法帶走,不少老伯伯紅了眼眶,因此,大寮鄉公所設立了眷村文物館,趕在眷村拆遷完成之前,將多數老東西留了下來,看到這些舊東西,讓人有種莫名的懷念和感動,還可以感受到過去榮眷生活的點點滴滴,公所也將一整面眷舍牆壁保留下來,讓當時的情況完整重現,榮眷的第二代及第三代,從這些文物中回味榮民生活的儉樸和單純。

釘子戶想要爭取更多補償

    大寮眷村後方靠山,位於主要幹道鳳林公路旁,有捷運主機場站的便利交通,通往快速道路或到大高雄市區都很方便,生活機能好,鄉公所和國防部希望眷村遷出後,做好完善的都市計畫,讓這塊大寮鄉的黃金地段成為高級住宅、商業區,可是眷村遷出工作拖拖拉拉,已拆除的老舊眷村還可見到一些釘子戶,例如宣武、嘉新。果協、商協則還有一些原眷戶或違建、占戶想要爭取更多補償,不肯輕易就範,甚至還張掛出國防部被監察院糾正的公告,指四個眷村曾全村整建,未依循適法程序即將整建後的四村列入老舊眷村改建計畫。

少數原住戶不畏公權力

   邴健鵬表示,從91年起,國防部、八軍團、步訓部召開無數會議,別有用心的眷服承辦長官或各村自治會長誘導眷村老榮民、眷屬、子弟搬遷,原眷戶也答應搬遷,一方又恫嚇不同意搬遷眷戶依眷改條例主管機關得註銷眷舍居住憑證,98年2月15日發出搬遷公告,奉公守法的眷戶依規定遷離,尚未遷離的少數原住戶相信政府會照顧榮民,發給他們的居住憑證優於一般有土地所有權狀的效力,他們甚至取笑已搬離的原眷戶是笨蛋,而公權力對他們似乎一點辦法也沒有,任由他們拖延、放話取笑,守法眷戶相當不滿。
    拆除作業還沒有完成主要是7年來,承辦人員已多次更換,沒有專職人員自始至終辦理相關業務,承辦單位也沒有全心全意投入,有居功諉過敷衍唐塞情況,使得遷出作業龜步化,有如8年抗戰的翻版。而且國防部、八軍團、步訓部僅發函恫嚇未搬離的原眷戶,沒有發揮公權力推拖了事,強力執行遷離工作,還讓一些已搬離的眷戶再住進眷舍,遷出工作何時完成遙遙無期。

八軍團不該棄而不管

    讓地方、眷戶不滿的是商協等四個眷村空屋長期空置以來,已形成治安死角、犯罪溫床,兩個多月前,空屋發生火警,事後有人發現一遊民死在空屋裡。空屋被用來吸食和交易毒品、打群架,甚至擄人勒贖案件。劉姓公寓住戶表示,空屋成為病媒蚊孳生場所,公寓已有人罹患登革熱追究病媒蚊來源是眷村空屋。還有一些人把眷村當作廢棄物處理場, 亂倒廢棄物造成髒亂,因為大批人遷出,使得鄰近地區商機銳減,影響地方發展。
    假使國防部、八軍團不展現公權力處理趁機打劫政府的釘子戶,應該依現狀整修四個眷村、讓原眷戶子女暫時居住,或者提供安置88水災受災戶,改善治安死角、病媒蚊孳生等治安、環境、衛生等問題,否則就要展現公權力,拿出氣魄解決釘子戶問題,加速地方發展。
    眷服人員指出,軍方處理眷舍拆遷工作有一定程序,補償完拆除就交給國有財產局處理,現在部份原眷戶、違占戶、違建戶不肯搬離,還搬出監察院的糾正資訊,試圖混淆視聽,會想辦法處理掉所有問題 ,儘快完成遷離工程。
●社會特搜記者:陳鋒/攝影:吳庭旭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