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06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6期 | 2013-06-06 16:22:06|

13版   工協新厝 高不可攀

 

    

 

  高雄縣工協新村眷改基地新建工程曾流標六次,在建築工程、建築材料費用最高的時候發包,總工程費新台幣63億多元 ,規劃興建27棟大樓,97年11月動工,但工程進行一半就傳出眷戶必須負擔100多萬元才能進住,大多數眷戶無力負擔,擔心流離失所引發反彈利用機會抗議,軍方基層眷服人員卻好像事不關已,也覺得事情不嚴重,眷戶們十分不滿。
 

    國防部自民國85年起執行眷村改建工作,陸續興建眷宅、遷(合)建國宅,但無論舊制新制改建措施,預計民國102年完成眷村改建的工程。高雄縣鳳山眷區新建工程規劃在67300多坪土地上興建地下一層、地上14層1446戶住宅,預定民國100年11月完工,容納黃埔新村、成功新村、海光四村、黃埔四、五村、慈暉一、二、四、五村等9個眷村眷戶

負擔百萬  眷戶叫苦

    動工後就傳出工程有問題可能危及住戶權益,完工後眷戶如不依規定進住,可能會被依法取消資格,到時候有些人可能會流離失所,引起眷戶恐慌。眷戶代表指出,94年經法院認證願意遷入眷區的榮民,以30坪建案為例,原先每戶認證價格為279萬元,如今卻漲到430萬元,因民國94年鳳山眷村改建每坪造價新台幣10萬元,現在每坪造價近20萬元,每戶要多負擔百餘萬元,大多數眷戶無力負擔,眷戶指軍方變相騙人。
    眷戶向眷服單位反映入住負擔問題,要求軍方按先前合約進行,卻一直未獲軍方允諾,甚至不按合約走,指控軍方沒有誠信,要求重新認證,別讓眷戶流落街頭,不過眷服處表示,工協新村新建工程還沒有到最後定案,眷戶反應有些快,等工程完工會做適當調整。

控軍方視若無睹漠視權益

    今年三月間,監委杜善良、李炳南在高雄縣政府禮堂受理民眾陳情案,誠正里長王懷忠帶領高縣鳳山市海光、黃埔、慈暉、成功等9個眷村代表100多人向監委陳情。日前 立委江玲君邀國防部長高華柱南下視察眷改工程進度,聽取工程包商簡報及眷戶心聲,王懷忠和兩名自治會長就向高華柱指控,軍方長期漠視眷戶權益,甚至變相欺騙他們,高華柱聽取眷戶意見後,指示相關單位帶回研議,再另定時間與眷戶討論,相關單位會盡量協助爭取眷戶提議。
   國防部眷服處表示,實際房價需等工程完畢後,才能根據當時行情計算,且近期物價趨緩,工程款已節省不少,結餘部分將會轉嫁眷戶以減輕負擔。 ●社會特搜記者:陳鋒
 

光陰的故事難再續

     電視劇「光陰的故事」將眷村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透過鏡頭忠實呈現,劇中演員演活眷村中一起長大的青梅竹馬,大談兩小無猜的學生純愛,還有出生軍眷世家的左鄰右舍,如何相互扶持攜手度過資源匱乏的日子,讓曾經走過那個年代的觀眾重溫兒時記憶,也讓年輕一輩的軍眷子弟重新認識自己的成長環境。時代變遷,老舊眷村在推土機及怪手的強力破壞下,一戶接一戶慢慢消失不見,當初政府遷台時期來到台灣定居的第一代軍眷也不敵歲月逐漸凋零,第二及第三代的新眷民卻因眷村改建,加上事業、婚姻及家庭等種種因素,陸續搬離出生長大的故鄉,當年眷村喧鬧的景象已不復見。
    民國38年國民政府大舉遷台,使原本就有許多族群居住的台灣,增添更多不同的文化元素,這群抱著幾年後就要回家鄉的軍眷,只拎著簡單的行囊上路,匆匆忙忙來到台灣落腳,群居或雜居在台灣各地鄉鎮,由於他們居住的地方大多是使用竹籬笆圍成,若有似無的和外界隔離,時間一久,竹籬笆內的「眷民」稱號不脛而走,眷民居住的地方也自然而然叫做「眷村」。

珍貴紀錄恐將成絕響

    依高雄市政府文化局統計,高雄市登記有案的眷村原有60處,隨著民國85年眷村改建條例修正通過,其中53處眷村已陸續完成拆除,現存的眷村只剩下明德、建業、合群、自治、自強、勵志、崇實等7處,顯示眷村文化已逐漸流失殆盡,如果再不好好思考如何保存,屬於台灣這塊土地的珍貴紀錄恐將成為絕響。
    高雄市原有的60處眷村,這些眷村有的拆遷,有的殘存,眷村文化和眷村精神很快被大樓文化取而代之,那種團結守望相助、婆婆媽媽相互間交流家鄉味的身影將成永遠的印記。

外省人口數逐年下降

    市府文化局統計,截至民國41年底,全台外省籍人口數為64萬9830人,又依民國73年國軍列管眷村資料名冊統計,全台列管眷村數共888處、總住戶數為10萬9786戶。
    高雄市陸軍眷村已完成改建的有苓雅區金馬新村、實踐五村、三民區九如新村、鼓山區實踐七村等4處,眷戶分別依各自意願搬遷至國宅及民間成屋。仍在改建階段的眷村包括新興區行仁新村、三一新村、三民區五九新村等3處,依眷改條例規定,眷戶可選擇領取眷村改建補償金、自行購屋或搬遷至左營海軍自治新村。

精挑眷村文化園區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主任秘書郭添貴表示,針對眷村改建,國防部制訂眷村文化保存辦法,目前正委託國內學術單位進行調查研究,未來計畫在北、中、南、東及離島地區分別成立2處眷村文化園區,由於目前現存還算完整的眷村包括明德、建業、合群、自治、自強、勵志、崇實等7處,市府將從研究報告結果決定由哪一個眷村雀屏中選,並在民國99年3月將推薦名單提報國防部進行審查。
    郭添貴表示,由於國防部規範嚴謹,想躋身眷村文化園區預定地的眷村,必須符合保存完好及無人居住等兩項要件,最後究竟會由哪一個眷村出線,仍待國防部審核通過才能確定。●社會特搜記者:高培德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