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47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94期 | 2013-06-05 07:46:59|

石膏山  山谷中的翡翠   

       ■文‧攝影/陳俊榜

 

 

      石膏山位於山西省靈石縣,地處晉中、臨汾和長治三市交界地帶,占地總面積75平方公里,森林覆蓋率達95%以上,主峰海拔1878公尺,是山西省中南部一座風光旖麗的歷史名山。

   石膏山風景區是一個景觀資源類型比較豐富、齊全、分佈區域合理的景區。人文景觀資源以主峰區宗教建築群天竺寺、鐵佛寺、鐘泉寺等為代表,寺院因山就勢,構造巧妙;自然景觀資源以良好的植被和山體地質景觀為主,山上林木繁茂,滿目蒼翠,林間松柏相映,林下奇花異草,奇峰峭石,天然溶洞,相映成趣,故石膏山風景區之景觀有雄、奇、青、秀、巧之說。1987年7月27日,石膏山被列入山西省第一批省級風景名勝區,1992年林業部成立太岳山國家森林公園。

龍吟谷  體驗龍文化

   龍吟谷山峰宛如被刀劈斧砍一般,形成齊岩絕壁。峽谷兩岸峰巒聳立,林木茂密,谷底清流潺潺,不絕於耳,蜿蜒曲折。龍吟谷當地也叫「龍窩」、「臥龍溝」,因為它的谷勢像一條蜿蜒的臥龍,溝內四季流動著一股溪水,聲音就像臥龍在低吟,故名龍吟谷。在臥龍溝入口處我們能看到龍牆、龍柱,進入龍吟谷可以走龍道,攀龍岩,入龍洞,飲龍泉,竄龍窩,摸龍鬚,騎龍背,撫龍鱗,擺龍尾,領略龍的文化。

南天門  交通要道

    南天門是石膏山標誌性建築之一,也是交通要道。經南天門,北可過捨身崖與天河塔、觀日台、山頂草原相通,與北天門遙遙相對,東可過青雲路到上岩的白衣洞、羅漢頂,南可到中岩、下岩的天竺寺、鐵佛寺。南天門為上下兩層,下層為曲拱形門洞,古道中穿而過,上層取壁龕式,粗獷雄壯,古樸凝重,為回廊式雙層樓閣木建結構,描金垂花,四圍外突比下層伸出一公尺左右。

白衣洞  石膏疊翠

    白衣洞內的鐘乳石自上而下,有的像風吹林木的晃動,有的像裸女沐浴,有的像雨打芭蕉,有的如象鼻拱地,有的如孔雀開屏,有的如翠玉透光,如夢如幻,姿態萬千,「石膏疊翠」指的就是此處的景觀。

   傳說洞內鐘乳石的造型中有白衣觀音菩薩的形容,現在已經看不到觀音的形象了。隨著時間的延續,白衣觀音像被一道幕布似地隱藏到石乳之後了,白衣觀音大士的善行善德感動了上天,山石流下了神液凝為乳石,白衣大士真身坐化於此。

天竺寺棲溶洞  鐵佛寺觀鐵佛

    天竺寺建在天然的溶洞之內,這是天竺寺與其他佛寺迥然相異的一個特點。佈局依山勢分前後上下兩層,後殿中間為正殿,兩側各一小殿,正殿面寬五間,進深四公尺,洞中供奉觀音、文殊、普賢三尊玉佛。

    鐵佛寺位於石膏山下岩的溶洞內。鐵佛寺始建于清朝雍正八年,因鑄有明嘉靖四十三年的鐵佛三尊而得名。大雄寶殿前,東西兩側各有偏殿,偏殿內分別供奉十八羅漢,偏殿前方有鐘鼓樓巍然聳立,鐘樓內的鐘重達5噸,歷時兩個月從山下運到山上,寺內正中,設一鐵鑄香爐,長約兩公尺半,高寬均一公尺有餘,正面有「鐵佛大殿」四字,背面是虎頭雲圖,雄壯有力。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