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47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93期 | 2013-06-05 07:43:58|

優遊6字  走遍山西呂梁   

                                  ■文‧攝影/陳俊榜
 

 

   山西呂梁市過去因長期戰亂,相當貧窮,現在道路拓寬、城市擴建,與以往大不相同,而只要掌握6字訣,即可遊遍呂梁。

    呂梁就旅遊景點而言,可以用「黃、綠、紅、白、古、俗」這六個字來概括。「黃」,就是黃土黃河文化,所謂「黃」就是黃土黃河文化,「綠」就是自然生態景觀,「紅」就是革命傳統文化,「白」就是千年酒都文化,「古」就是古代歷史文化,「俗」,就是地方民俗文化。

磧口見黃河文化  北武當山綠林廣

   黃河文化是呂梁市的重要一環。黃河雄渾奔騰的壯麗景觀,能欣賞巧奪天工的水蝕浮雕,能遍遊錯落有致的明清建築,能飽覽綿延起伏的高原地貌,能體驗恬靜舒適的農家生活,特色鮮明;磧口鎮是最具代表的一個商貿碼頭,由於黃河在此造成落差,船隻不能正常通航,需要以陸路相接駁,所以古時即是很繁榮的市鎮,當年留下的明清四合院客棧,今日成遊客趨之若鶩的旅遊亮點。

    綠色的自然生態景觀首推「華北第一名山」北武當山,集北方之雄峻,融南疆之靈秀,能夠充分領略到橫亙連綿的地質地貌以及美不勝收的北國風光。北武當山奇異壯觀的是古松和怪石,如:仙人指路松、擎天探海松、鴛鴦松、龜蛇鬥智、古猿望日、石豬受難等個個形態逼真、栩栩如生;峰頂建有真武廟,每逢農曆三月初一至初三,是古廟會期,屆時香煙繚繞,遊人雲集。

中華文化發端  特色文化鮮明

    紅色的革命傳統文化旅遊線路,是中國大陸遊客比較感興趣的行程。白色的千年酒都文化,以「中國白酒第一村」的杏花村為主,組成的白酒釀造工業園區旅遊線路。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為國有獨資公司,以生產經營中國名酒汾酒和竹葉青酒為主營業務,年產優量白酒5萬噸,是全國最大的白酒生產中心。

「古」說的是古代歷史文化。包括漢畫像石博物館、武則天廟、于成龍故里、淨土宗祖庭玄中寺、被宋代著名書畫家米芾列為三山五嶽「第一山」的卦山等組成的歷史文化旅遊線路。這條線路,不僅能夠充分領略呂梁深厚的文化底蘊,而且能從中追溯中華燦爛文化的發端。

「俗」就是地方民俗文化。主要有中陽剪紙、汾陽地秧歌、柳林盤子會、賈家莊婚俗、嵐縣面塑八音、孝義皮影木偶碗碗腔、臨縣秧歌三弦書等,這些大多被列入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文化特色鮮明,享譽華夏神州。

專訪呂梁市政府秘書長李月勤

   呂梁市就經濟社會發展而言,人民生活由貧窮落後轉為整體小康,經濟實力由財政小市轉為財政大市,交通環境由四塞之地轉為四通八達,總體來看,呂梁市初步形成了「一港兩路」(空港、鐵路網、公路網)立體交通網絡。另,社會事業由基礎薄弱轉為全面加強,而在思想觀念由相對保守轉為銳意進取,因此之故,呂梁未來將整體進入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強市。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