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51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92期 | 2013-06-05 07:40:29|

山西襄汾  黃河文化起源

                                          ■文‧攝影/陳俊榜

 

 

      襄汾縣位於山西省中南部,是中華民族的發祥地之一,人類起源、國家起源、黃河文化起源在這裏都有重要物證。

    襄汾集黃河文化、古晉國文化、舊石器文化、龍山文化于一身,底蘊豐厚。境內文物保護單位有享譽世界的「丁村」遺址、丁村明清民居建築群、陶寺遺址和古晉國遺址等。

丁村文化舊石器遺址

      村文化遺址是中國發現的第一處豐富的舊石器時代遺址。1954年中國專業考古人員在丁村發現石器中最具特點的「三棱大尖器」,這種器物在全世界都未曾發現,還有3枚12、3歲兒童的牙齒化石,之後又發現了1個周歲幼兒的「頂枕間骨」,這種特殊的骨頭在白種人中很少,在黃種人中卻占很高比例,這個特徵說明了它是現代黃種人的祖先。

陶寺文化堯都遺址

    陶寺遺址發掘了早期墓地和居住遺址,從墓葬區出土了一匹精美的彩繪陶器、木器、玉石器等,其中彩繪龍盤、陶鼓、鼉鼓、石磬、玉鉞、玉戚等都可能是代表王者地位的禮器。而晚期出土的朱書「文堯」二字的陶扁壺殘片,更有力地拉近了「堯都平陽」文獻記載與陶寺遺址考古發現之間的距離,有專家提出,陶寺遺址就是帝堯的都城遺址。

丁村民宅古民居活化石

   丁村民居是典型的明清民宅建築群,村內有明清民宅院落40余座,房舍498間,各院落建築布列不同,造型雕刻各異,是研究中國北方村莊民宅佈局和建築形式的重要實例。

   丁村民居最早的建于明代萬曆二十一年,最晚的建於民國年間,歷時近四百年,從建築藝術角度上講,它採眾家之長,木雕、磚雕、石刻表現在建築構件上,精美大方,內容豐富多彩,從生活到禮法,寓意深刻。

天塔獅舞驚險

    天塔獅舞相傳始于隋唐時期,具有驚、險、奇、絕、美的藝術特徵,體現了北國獅舞粗獷、豪放、雄壯的風格,堪稱一絕。最精采的表演是在由29條板凳搭起的15層9公尺高的塔頂進行。

   女領獅人引領兩頭大獅、四頭小獅同時上場,她健步走向塔中,一鼓作氣飛身旋轉躍上塔頂,即後翻滾上凳,接著頭下腳上,表演高空倒立。樂聲中,兩頭大獅一前一後,順著天塔的階梯鑽孔攀登,四頭小獅沿四角而上,整套動作驚險連貫。

古典傢俱製作工藝佳

    山西「唐人居古典家居」以傳承古典傢俱文化為己任,專門研究古典傢俱文化、生產製作古典傢俱,對晉式古典傢俱的傳統製作工藝技術進行了挖掘研究和創新,「晉作傢俱技藝」已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保護項目。

襄汾剪紙生動

    襄汾剪紙以戲劇人物為主,多體現喜慶、吉祥、長壽、勤勞等內容,誇張與求實、寫意與裝飾相結合,構圖繁茂豐富,線條細膩流暢,人物造型生動俊逸,畫面安排錯落有致,變形並不失其真實,誇張不脫離主題,內容與裝飾雙方襯映,主題人物刻畫生動鮮明。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