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49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91期 | 2013-06-05 07:36:06|

《走進城市》山西古縣  綠油油   

                                                ■文‧攝影/陳俊榜

  

     山西省臨汾市古縣獲得中國「省級園林縣城」的殊榮,城市綠化面積有102萬平方公尺,古縣如何從灰灰地煤炭走出來,我們倒要走進去瞧瞧。

   今天的古縣不再烏煙瘴氣,煤氣化廠內也不再髒亂,綠化得有如花園一般,真正做到在新能源開發、環保、節能減碳和轉型發展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績。新的城市景觀有花鉅資整治的「藍天碧水」,加上有「天下第一牡丹」美譽的三合牡丹、戰國名相藺相如墓、明代民居張家大院等,古縣實在值得一遊。

張家大院古樸有味

   張家大院創建於明末時期(西元1644年)整體建築依山勢而建,民窯與閣樓巧妙結合,院內木雕、磚雕和彩繪細膩傳神;房間前院樓房有保鏢室,樓房互通,門樑低矮,防止盜匪侵入時長驅直入,後院樓房則有儲糧倉庫和金庫,設計面面俱到;張家大院雖於文革時期曾遭破壞,但宅院大抵保存良好。

三合牡丹第一奇

  「三合牡丹」被尊為「天下第一牡丹」,除了歷史最久、33.2平方公尺冠幅最大和2.3公尺株高最高被譽為天下無雙,更獲「牡丹王」稱號。園區還有兩項特色,一是景德鎮彩色陶瓷浮雕壁畫「牡丹圖」,高9公尺、長有60公尺,世所罕見;二是園區的「牡丹仙子」像,高39公尺,為中國同類雕像之最,而雙雙載入上海大世界金氏世界記錄。

藍天碧水十里

   水在中國北方是很珍貴的資源,但古縣經多年的環境整治、城市建設,及綠化工程後,如今古縣市區已呈現藍天碧水、十里長廊的湖光山色畫面;相如公園即是古縣綠化工程的大手筆,公園包括相如紀念館、十里長廊和南山龍柱,十里長廊的流水長有12里,水色碧綠、兩岸垂柳,是古縣府努力營造的亮眼景觀。

八大碗高規格

    在古縣舉凡婚喪喜慶宴都上八小碟和八大碗,「八」代表平安吉祥,有「發」的意思,八小碟是像一些蘭芽野菜、豬皮凍、平遙牛肉等的涼菜,八大碗則都是湯湯水水的五花肉、粉條、豆腐等熱湯,菜隨季節變換,是最高規格的招待。

裹皮麵獨一無二

   農家樂餐廳有一獨家的「裹皮麵」,是在硬硬的蕎麥麵糰或白麵糰裡,包裹軟性的玉米麵糰在內,再妳濃我濃揉成一團、擀成薄薄地麵皮,最後切成片,煮熟後可加上蕃茄炒雞蛋和在一起入口,嚼起來外Q內軟,古縣有家農家樂靠此一味即生意鼎盛。

古縣核桃補腦

  古縣生產核桃有2千餘年歷史,為中國的「核桃之鄉」,目前古縣的核桃生化工廠以核桃提煉核桃油和製作核桃汁。核桃油有90%以上的不飽和脂肪酸,以及7種以上的氨基酸,可帶走身上的自由基(氧化物),本草綱目上記載,核桃仁形狀神似人腦,所以吃腦補腦。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