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48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90期 | 2013-06-05 07:20:51|

《走進城市》山西襄垣     ■文‧攝影/陳俊榜

 

 

         山西襄垣縣建設了東湖、布鑫廣場等新社區加上法顯文化、老粗布特有工藝,及官嘗、腥湯素餃等特色小吃,襄垣縣變得精彩有趣多了。

     經過市區,遠遠地可見一「大」古錢幣矗立在花園中,那就是「布鑫廣場」,大錢幣是襄垣新城市的新興標誌。不止這樣,仙堂山舊址也正大興土木,明年即將以嶄新「法顯文化」面目,迎接遊人的到來,替襄垣未來的發展創造新契機。

寶峰寺+仙堂山=法顯文化

    寶峰寺是東晉高僧法顯的故鄉,是襄垣歷史上建寺最早的寺院。法顯大師是著名的佛學家、旅行家和翻譯家,他是第一個至古印度取經的中國僧人,第一個把梵文經典帶回中國,並譯成漢文的人,也是最早到達美洲大陸的旅行家,他到達美洲大陸的時間要比哥倫布早1080年。

    仙堂山因半山腰的仙堂寺而得名。上了山頭登高望遠,只見眼前重巒疊翠,山峰一座座無止盡地連綿而去,是一處所謂左青龍、右白虎、背又有靠的風水寶地,站在塔前環顧四週景致,即覺心曠神怡。

襄垣鼓書有特色

    襄垣鼓書是由盲藝人說唱的「鼓兒詞」和明眼藝人說唱的「柳調」結合後的曲種,起源於明末清初,經多位藝人吸收當地民歌、小調、上黨梆子、秧歌等唱腔,讓曲調和板式變得更成熟,而成一種說唱藝術,鄉土氣息濃厚,獨具地方特色,2007年被批准為山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產。

老粗布新創意

   襄垣的老粗布以老工匠的技藝做出古老的織布機,然後培訓農民以手工織布,再請農戶做代工織布,除了讓農戶可增加收入外,也解決工廠聘工問題,目前老粗布以被加工生產成寢具、睡衣和旗袍等產品。

老陳醋愈陳愈香

    老陳醋以優質高梁釀製而成,它採用紅色大麯、低溫發酵、高溫快速醋化、溫火薰醋、封缸陳釀,做出來的醋,色澤黑紫、清亮,食之回味長久。老陳醋存放的時間愈久愈好,愈久愈酸和香。

襄垣小吃味獨具

   「腥湯素餛飩」是襄垣縣傳統小吃。葷湯香鮮味美,素餃清淡爽口,相傳,宋朝卜卦先生苗廣義,到處雲遊四海,一日遊至襄垣,看見賣素餃子,與賣肉片湯的攤販,他想各吃一碗,銀兩又不夠,只好各買半碗和在一處吃了,「腥湯素餛飩」從此名震襄垣。

   山西拉麵以溫水和麵,和好麵後要稍微放一會兒,讓麵團醒一醒,然後順筋摔條,對折拉延而成;煮熟的拉麵澆上蕃茄雞蛋和三鮮滷汁等葷素澆頭,吃起來軟、Q、滑、嫩,嚼勁十足。

   襄垣的官嘗,原叫做灌腸,因有位大官回襄垣,飢腸轆轆下瞧見賣「黑皮麥團」的攤販,於是吃了兩碗,食後連聲稱讚,隨從告訴攤販:「這是當官的」,小販聽了大樂:「明天起改叫『官嘗』了」。官嘗是苦蕎麥所做,常吃對調節血糖有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