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50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89期 | 2013-06-05 06:55:40|

《走進城市》山西安澤  荀子的故里  

                                                                                 ■文‧攝影/記者陳俊榜

 

 

      山西臨汾市安澤縣原本是兵家必爭之地的古戰場,現在則是青蔥翠林,加上安澤縣出了位偉人荀子,更讓我們想走進安澤,瞧瞧現在的改變。

    安澤縣以前是兵家必爭之地,當年練兵場所現在已是千頃林海的青松嶺,來到四季分明的安澤,除了夏遊青松嶺外,春季的黃花嶺、秋天的紅葉嶺和冬季的白雪掩青松,都讓安澤擁有豐富的旅遊資源。

荀子讓安澤發光

   春秋戰國時代的思想家、政論家和教育家的荀子,出生在山西臨汾市安澤縣,所以安澤在全縣制高點的况山,蓋了「荀子文化園區」,讓荀子雕像矗立山頭照顧安澤後人,荀子雕像前景色優美,太行山、呂梁山、霍山和沁河就在眼前。

麻衣寺塔景色秀

   玉龍山上有座無塔頂的「麻衣寺塔」,是安澤八景之一。麻衣寺塔居高臨下,沁河就在山腳下流淌而過,正對面有廣闊的玉米田、梯田,高低起伏勾勒成一幅美妙的圖畫。

郎寨塔工藝絕

    郎寨村有一座全大陸唯一的磚砌內凹塔,線條優美,但塔頂卻是胡亂壘堆而成,
相傳魯班與做黏糕婦人打賭,能在天亮前蓋好佛塔,結果魯班輸了,而安澤小村莊本無名,因魯班栽在此村,村名即取「郎栽村」,後人討吉利改名「郎寨村」,佛塔從此就叫「郎寨塔」。

望嶽樓安澤名樓

   從荀子文化園往右望河畔聳立一座清代閣樓建築「望嶽樓」,古色古香面對沁河和群山環繞,站在樓頂往外一望,可見安澤縣城中有山、山中有城,是一座寧靜舒適的山城。

納鞋底將失傳

    安澤農村農閒的時候,婦女會幫家裡人以手工縫製拖鞋或布鞋,這些鞋非常耗功夫,工序繁瑣眾多,通稱為「納鞋底」,這種鞋都是給自家人穿,不賣的,但現下的年輕人覺得土氣不時髦,所以已日漸式微,差不多沒人穿了,也幾乎沒人願意學此手藝,不多久恐會絕跡。
 
和川豬蹄可口

    安澤的麵食可口,不在化下,但是說「和川豬蹄」好吃,恐怕大家都會存疑,和川豬蹄是以小茴香、八角、蔥、薑和花椒,加上秘方的老湯汁細火慢燉共滷而成。涼掉了吃口味更香甜,每天滷製的豬蹄數量有限,當天做當天賣完。

老幹部藝術團有活力

    安澤縣的「老幹部藝術團」,是退休中老年人組成的活動團體,他們全年無休地上午練樂器,下午習舞蹈,且聘有專人教導;老人家喜歡自娛娛人,聽說有人要到活動中心看他們表演,興奮的爭先恐後報到,老人表演得很賣力、很開心,讓人看了非常感動。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