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54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95期 | 2013-06-05 07:49:57|

神奇太行  經典晉城   

  ■文‧攝影/陳俊榜

 

 

      山西晉城市有雄渾壯麗的山光水色,有多采多姿的田園舊夢,其太行雲頂的王莽嶺、民間故宮的皇城相府、隋唐佛都的青蓮寺、中國賞月名山的玨山,都值得讓我們走進晉城去優遊。

    從白馬山寺森林公園道路兩旁綠樹成蔭,即可感受晉城市為綠化市區、整頓市容花了相當大的心血,白馬山寺森林公園的面積竟達1萬餘畝,森林覆蓋率高達80%以上,它的綠化程度與白馬寺的文物相得益彰,平時到此休憩的市民絡繹不絕。

皇城相府  5A景區

    山西除雲岡石窟和五台山之外,晉城市皇城相府(又稱午亭山村)是中國另一5A級景區,總面積3.6萬平方公尺,是清文淵閣大學士兼吏部尚書加三級、「康熙字典」總閱官、輔佐康熙皇帝達半世紀講師陳廷敬的故居。其建築依山就勢,隨形生變,官宅民居,鱗次櫛比,是一組別具特色的明清城堡式官宅建築群。

    明清兩代陳氏家族科甲鼎盛,人才輩出,述作繁盛,冠蓋如林,當時即是享有盛譽的文化巨族,從明孝宗到清乾隆(西元1501年至1760年)間的260年中,共出現了41位貢生,19位舉人,並有9人中進士,6人入翰林,享有「德積一門九進士,恩榮三世六翰林」的美譽。在此期間,38人走上仕途,奔赴大半個中國為官,足跡遍及14個省、市,且多政績顯赫,百姓稱頌,這裏,御碑之多、御書之富、保留之完整,為國內少見。

玨山賞月  青蓮寺泥塑精彩

    晉城有四大名景,即東有「玨山吐月」、西有「松林積雪」、南有「孔子回車」、北有「白馬脫韁」。其中「玨山吐月」被譽為四景之首。玨山寺廟依山勢而築,遠望凌空入雲,殿角飛椽於綠樹花草中若隱若現,宛若仙山瓊閣、海市蜃樓。二天門360餘級石階,陡然直上,兩邊峭壁險峻,峽谷幽深,使遊人於登山險趣中感受大自然的美妙,體驗「無限風光在險峰」的意蘊。

    青蓮寺初名硤石寺,位於山西省晉城市區東南17公里的澤州縣硤石山腰。因寺內的釋迦牟尼端坐於蓮花座之上,故名青蓮寺,是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青蓮寺分為古、新兩部分,依傍丹河畔山勢展開。古寺東側有明代建造的磚砌藏式佛塔,西側建有唐代建造的惠峰石塔。

    古青蓮寺始建于北齊天保年間,現存正殿3間,南殿3間,正殿中供奉有彌勒佛等6尊彩塑,塑像面容豐滿,具有典型的唐代風格。南殿現存彩塑12尊,當中為釋迦佛,兩側為文殊普賢二菩薩,這幾尊塑像為宋代彩塑中的精品。

不登王莽嶺  豈識太行山

   位於山西陵川縣的王莽嶺兼具泰山日出、黃山雲海、張家界奇峰的自然景觀,同時還有絕壁、峽谷和瀑布,因此素有「清涼聖境」、「避暑天堂」、「世外桃源」的美譽,有人曾讚嘆:「不登王莽嶺,豈識太行山,天下奇峰聚,何須五嶽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