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59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27期 | 2013-05-27 07:09:30|

4版   菲律賓視台灣漁船為提款機  

        官方海監船不必捕魚 只要逮捕台灣漁船就可賺進大把鈔票 典型的有牌海盜

 

      一切都是為了又肥又美味的「鮪魚」,台灣漁民十多年來在巴士海峽捕撈鮪魚,後來,更昂貴在市場需求更大的「黑鮪」登場了,漁民爭相捕撈,他們從巴士海峽節節逼進,到了北緯二十度才能捕到,才引起菲律賓政府的驚覺,也造成了菲方「官盜不分」,不時騷擾,甚而動用武力抓船、逮捕漁民,然後,坐地叫價,開出高價贖船、放人,如台灣漁船逃走,便開槍射殺,這次「廣大興」一名漁民慘遭射殺,便是勒索不成,開槍殺人造成的。

政府應救出 所有被關漁船與漁民

     十多年來至少有廿多艘台灣漁船被菲律賓逮捕,漁民不知付了多少血汗錢,對方才放人、放船,到目前為止,還有多少漁民被囚禁,不得而知?但七年前台東一艘漁船在被追捕中,遭射殺一名漁民死亡,當時,政府逆來順受,沒有回應,默認對方殺人行為後,也等於激勵對手食髓知味,才會發生廣大興一案,這一回,政府採取強烈反彈,引起台菲交惡。
     事實上,早在十多年前剛病逝的鼎鴻海洋某集團董事長吳開南便向漁業界人士警告,菲律賓對台灣漁船在巴士海峽,雙方重疊海域大量捕撈黑鮪,對方認為「肥水豈可流入他人田」,早就採取積極因應措施,他們缺少快速漁監船,對台灣漁船往往加速超過二、三十節輕易擺脫追捕,已在德國訂製快艇,漁業界應有心理準備,早作因應。
但漁民們,尤其是屏東縣東港、琉球的延繩釣漁船顯然對吳開南的示警,茫然不知,甚或未加正視,畢竟每年四月起到八月間的「黑鮪」產期,正是大家密集作業,爭取厚利的黃金時間。
     十多年前屏東縣政府由民進黨籍蘇嘉全從國民黨手中取得地方政權當選縣長,他領導的縣府認為「黑鮪」捕撈季節,吸引各地喜愛細膩入口即化的「黑鮪」,於是,有人提出點子,發起所謂的「黑鮪季」,正可引領全國性風潮,縣府撥出大把鈔票熱熱鬧鬧的風光辦起了盛大「黑鮪節」活動,東港沿海地區到處旗幟飄揚,一片旗海,在官員敲鑼打鼓,極盡鼓舞聲中,蘇嘉全當然到東港主持活動,而當時的總統陳水扁更被邀請南下共襄盛舉,他還當場「做秀」,露一手扛起又大又重的「黑鮪」亮相,摶得了美光燈的吸焦。

 黑鮪魚已「羅掘俱窮」

    之後,每一年的「黑鮪節」,都視為屏東縣政府一大「政績」,也成為陳水扁每年和漁民共享節慶機會,但隨著「黑鮪節」的年年盛大慶祝活動,漁民捕獲的黑鮪」也一年跟著一年減少,從一年數萬尾,減少到了一萬多尾,前年勉強湊合了萬尾,但去年便只撈了幾千尾,在大量捕撈下,由於「黑鮪」生長不易,過去動輒四、五百斤重,現在捕到的有二百多斤已不錯了,可見黑鮪已到「羅掘俱窮」階段。
    而這時在面對台灣「黑鮪節」的熱熱鬧鬧的進行中,菲律賓已經作了準備,他們的快艇已完成裝備,乘著台灣漁船為「黑鮪」財源滾滾而來之際,他們以「守株待兔」姿態出擊了,在台菲雙重海域中,對手海監船每一次出擊雖然不是手到擒來,但「漏網之船」卻成為他們「肥肉」,十年來大概超過二十艘以上漁船被捕,而此前被捕台灣漁船更不知多少!
    由於「黑鮪」誘惑力太大,漁民為生計仍然冒險犯難,前仆後繼,不停在對方漁監船難以面面俱到的海域作業,有部份漁民為了安全無虞,每次作業都帶了一萬美金,碰上了實在跑不掉,只好雙手拱上花綠綠美鈔,才被放一馬,一旦跑不掉即遭囚禁,過著非人生活,對方更是船、人分開算,開出百萬美金放船、放人則以人頭計算,這種坐地分贓的作為跟海盜沒有兩樣。

趁這次事件終結漁民悲歌

     而當年的民進黨政府,對連人帶船被抓,完全使不出力,他們忘了年年敲鑼打鼓的「黑鮪節」,慶祝活動,表現了政績,也做足了「秀」,但在他們一面興高彩烈的「黑鮪節」慶祝活動中,另一面發生在漁民身上遭對手殺害,連船帶人逮捕,開出高得驚人贖金,卻是茫然不知如何是好,漁民悲歌已低泣了十多年。
    為此,這次廣大興事件政府採取強烈回應,不惜祭出反制手段,雖然,效果不如預期,畢竟碰上「流氓政府」,很難以正常心態因應,但船艦出巡獲魚,更超越了北緯二十度,逼使對方收歛,漁民在這個漁季,不敢休息,趁著政府護漁之際,拼命出海捕撈,據說黑鮪漁貨已成長近兩成!●章無忌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