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59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27期 | 2013-05-27 07:09:18|

5版   成也媒體 敗也媒體

           台菲關係緊張 馬英九竟然「度估」上鏡頭 尷尬指數破表

 

 

 

   廣大興28號漁船於5月9日遭 菲律賓公務船槍擊,近20天來的事件變化,媒體影響力處處可見,台灣從「贏贏局賭到輸」,再扳回優勢,馬英九態度從硬到軟,又從軟漸到硬,其間的脈絡可看出中國、美國較勁,另闢一個戰場,而台菲人民又是一個戰場,重要的是網路戰、電子戰、媒體戰,決戰千里之外。

台灣政府欠漁民一個道歉

     一個被中華民國看不起的國家菲律賓,竟然凌虐台灣漁民20多年,台灣的藍綠政府都該打50大板,長期漠視船家的生命、財產安全,台灣政府長期以來欠漁民一個道歉與公道。而當廣大興28號漁船事件發生時,馬政府還是抱持以往輕視菲律賓的心態,強悍的祭出11項制裁,卻昧於去年南海黃岩島事件的中菲對峙,以中國的文攻武嚇也搞了半年才讓菲律賓讓步;可笑的是台灣政府卻沒有記取教訓,限菲律賓72小時要懲兇、道歉、賠償,結果卻踢到鐵板,光是一個菲國駐台代表白熙禮就玩死了台灣72小時限制令,讓台灣貽笑國際,要不是網軍攻克菲律賓政府,替台灣扳回一點顏面,否則真的有夠難看。
     馬政府精簡組織,卻把政府的「化妝師」新聞局裁撤,導致外交部不知道開國際記者會,不知道訴諸國際輿論的壓力,反而讓菲律賓政府掌握了先機,讓事件發生初期國際社會與媒體對台灣不諒解,後來才連開兩次國際記者會扭轉頹勢,這又是馬政府誤判情勢,不知道菲律賓是美國的殖民地,民主化的進程與國際操作手法嫻熟,不是吳下阿蒙,要不是菲國總統與政府官員長期貪污舞弊,導致國力衰弱,台灣哪能比?所以,事件初期,艾奎諾三世根本是談笑用兵,將台灣玩弄在手掌心,若非台灣訴諸武嚇,哪能逼迫美國正視廣大興28號漁船被槍殺事件。

    網路戰決勝千里

   人民的戰爭又是另一個戰場。在台灣有菲勞的被攻擊,在菲律賓有菲勞不能到台灣工作的電視畫面,甚至在台灣還出現網路假掰的拒賣菲勞便當文,網路戰無遠弗屆,點閱次數短短幾天內擴及海內外,馬政府又輕忽網軍的威力,過了幾天才開始查察,終於讓台灣不好的形象止血;另一方面,菲律賓的媒體在忙完選舉後,終於介入台菲緊張的事件,「菲律賓每日詢問報」、ABS-CBN、GMA7及TV5等四家媒體記者跨海來台到琉球採訪洪家,並引述在東港工作的菲籍勞工的話:洪石成對待菲勞如子,並在菲國媒體大篇幅的報導,這才拆穿菲律賓政府的謊言,也是靠媒體的力量幫馬政府扳回一城。
    廣大興28號漁船事件剛發生的第二天,馬英九還軟趴趴的發表看法,可是中國已是強力的介入,不僅發表強硬的談話,還要幫台灣護漁,甚至東海艦隊也殺進南海,與南海艦隊合體,一副台灣是中國一省的態勢,馬英九才硬起來,一方面也是國內的民情激憤,迫使馬英九180度大轉變,國內「紅色」媒體更是大大的字體在一版要求馬政府硬起來,必須護漁、軍演,才有紀德艦率艦到北緯20度以南的操演,展現海空立體作戰的實力,逼得菲國總統宣示要花錢購買軍艦,這都是靠媒體強力報導的結果。

    外交戰不能輕忽

    而馬英九在520當天坐鎮災害應變中心,卻被媒體拍到「度估」,真的是:成也媒體,敗也媒體,其實「酷酷嫂」不必叮嚀馬英九早點睡,而是要他減少與美國的金溥聰「熱線」,這位金先生終於也醒過來,為廣大興事件貢獻了一點心力,美國聯邦眾議員羅斯(Dennis Ross)在美國時間24日,親自致函菲律賓駐美大使庫西亞(Jose Cuisia),除了指責菲律賓公務船開槍的行為是起暴力事件、已違反國際法,同時呼籲應儘快查明事件真相。
   廣大興28號漁船事件讓馬英九政府上了一次震撼教育,也讓馬英九上了一課,還有三年要治理台灣,不能再「度估」了,要有飽滿的精神才有清醒的頭腦,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與下指令,這才是台灣人民之福。

●影武者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