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42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09期 | 2012-11-01 04:59:44|

16版  普天宮  高120公尺關聖帝君座像號稱亞洲之最 新竹地標
              董事長鄭逸榛以客為尊

 

 求姻緣何處去?新竹市古奇峰普天宮內有座全台
 唯一且獨立的月老廟,從民國90年啟用以來,每年平均撮合200對男女共結連理,為服務當地竹科員工,一年中還特別舉辦2次未婚及1次二春聯誼活動,讓宅男宅女有更多面對面的交友機會。

 

  民國56年創建的普天宮主祀玉皇大帝及關聖帝君,鑒於愈來愈多香客為求桃花及姻緣,90年經廟方人員擲筊請示玉皇大帝獲准興建月老星君廟,由月老星君負責掌管男女戀愛及姻緣事務,香客可自備香火及紙錢或交由廟方代辦,廟方人員會協助填上疏文,並備妥印心金、和合金、喜餅、心心相印蠟燭、花與月老平安符,接著交由香客親向月老跪拜祈求,經擲筊獲得聖筊後抽籤,再獲首肯後即算完成祈求程序,現場並有專人為香客解籤。

       月老廟配對成功率極高
 
  為進一步幫未婚男女製造認識異性機會,普天宮月老廟每年會辦理2次未婚聯誼活動,以今(101)年為例,聯誼活動時間分別安排在3月24日及10月13日,由於報名人數眾多,廟方網站很快就貼出額滿訊息,也因為配對成功率極高,讓在當地竹科園區工作的宅男新貴們趨之若鶩,盼能早日覓得理想對象。
  考究新竹普天宮歷史,和創辦人鄭再傳仍擔任竹縣議員時的一段因緣有關,當時他和數名親友前往高雄甲仙朝聖,眼見天台山靈隱寺濟公活佛神威顯赫,這才發覺新竹當地未有一座具規模的信仰中心,返鄉之後選定古奇峰啟建道教寺廟,歷經8年工期遂在民國64年舉行安座大典,後再增建五營將軍、城隍廟、太歲殿、彌勒祖師殿並開闢古奇峰育樂園(現為鄭再傳紀念公園),讓宗教聖地除了心靈寄託功能,也成為民眾休閒遊憩的理想去處。

   香山晚霞海天一色
       風光堪稱絕景

 
  位在新竹著名風景區古奇峰內的普天宮,峰頂高120公尺的關聖帝君座像格外醒目,不僅號稱亞洲之最,也成為新竹代表性地標。古奇峰南面青草湖水庫、靈隱寺(孔明廟),北接十八尖山、介壽公園,東有翠壁岩(仙公宮)、清大、交大兩所高等學府,由西側眺望香山晚霞,和遠處海天一色風光相互輝映,足堪絕景。
 「從宗教文化中出發,在民俗藝術上落腳,絕美的古奇峰!」普天宮創辦人鄭再傳生前所言,一直是該廟遵循不諱的宗旨及精神,第二及三屆董事長鄭心家進一步提倡三慶(慶祝、慶賀、慶典)、三幸(幸生、幸運、幸福) 、三樂(樂趣、樂透、樂天)、三活(生活、快活、鮮活)、三修(修口、修身、修心)、三施(財施、法施、無畏施 )等天願,演變至今,現任第四屆董事長鄭逸榛則高喊「創新服務、以客為尊」,顯見普天宮除了教化人心的功能之外,也成為廣納四方大眾的遊覽勝地。

       普天宮樓高9層佔地6公頃
 
  佔地約6公頃的普天宮樓高9層,正殿主祀關聖帝君,偏殿分別供奉普天四面佛、文昌帝君、孚佑帝書、觀世音菩薩、福德正神、孚佑帝君、註生娘娘、彌勒祖師、太歲星君、五營將軍、月老星君等神像,循著階梯往上則有武聖關公歷史館、各種佛像館、二十四孝堂、中日古董樓、日據時期風景展示、古代木眠床展示、四面佛及玉皇大帝,最後一層頂樓按設八卦,透過觀景窗可一探新竹及南寮海岸景緻。
  普天宮每年農曆正月十三日及六月廿四日都會舉行祭祀大典,為關聖帝君誕辰祝壽,董事長鄭逸榛竭誠歡迎全球各地善男信女蒞廟參拜,平日周一至周五鄭再傳紀念公園提供民眾運動或遊憩,周休假日博物館免費開放。   

                                                                                                                                               ◎本報記者:高培德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