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55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7期 | 2013-05-23 05:48:55|

3版  多一隻金雞母 多一罐拖油瓶

       縣市合一切歸零

    高雄縣市合併案從民國80年提出計劃以來,在歷經近20年的時間,終於在今年9月1日內政部公告高雄縣市合併改制確認,但不到3個月的時間,內政部長江宜樺說「縣市若放棄合併,中央會考慮撤回合併案」的說法,引發高市反對合併的聲浪從各地排山倒海而來,合併案能不能通過,還要看立法院,此時更有高雄市議員蕭永達要求高雄市政府向中央提出縣市合併修正案,僅將鳳山、岡山區併入高雄都,旗山區則升格為旗山縣,並成立山地特區;市議員鄭光鋒也曾在媒體上說過,合併後高雄市整體的改變,包括警政、衛生、社福、觀光等變化,縣市合併後約增加113億元,增加的部份,是稀釋到高雄縣的建設呢?還是補貼高雄縣、市相關的社會福利或基礎建設,縣市合併之後,誰能保證到底是多一隻金雞母?還是多一罐拖油瓶?縣市合併的問題已浮出檯面,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就是鄉、鎮、市長、代表、議員面臨失業、資源瞬間蒸發,這些殘酷的事實在合併後一切歸零,反合併聲浪正在民間發酵中……!

財政來源將是最大問題

    此時「合併不是最好時機」的反彈聲音不斷出現,縣市合併之後,原有的政治生態及鄉鎮特色都會改變,是否如高雄縣長楊秋興所言,縣市合併能彌補高雄市腹地、產業、農業 、觀光、水資源的不足,絕對「利多於弊」?高雄縣市資源相差甚大,合併後是否能馬上縮短差距?這都有待評估。
   楊秋興再三保證縣市合併可以增加統籌分配稅款,但從資料顯示市民的平均負債不減反增,所提的計劃書也未見詳細評估社會福利及整體效益,縣市合併真的如此美好?還是充滿了政治人物的利益?又或者是另一種擴大政治版圖的工具?
    前高雄市議員林壽山在17日指出,合併後的新市長不論是高雄縣還是高雄市出身,皆會因不熟悉非出生地而影響其整體施政決策的妥適性。也就是說,只要是非市長出身地的市民,都有淪為次等市民的可能。試問,有誰願意成為被忽略的一群?

縣市整合勞民傷財
 
   
此外,高雄縣市合併之後所帶來的整體社會福利、教育、警政、局處擴增等支出將不斷地增加,依賴舉債費用也會隨之增加。以前高雄縣民平均負債僅有1.7萬元,合併後平均負債為5.7萬元,過去高雄縣民未曾享受高雄市舉債建設的成果,現在卻需共同承擔高雄市已有的1千3百多億元高額債務。依法規定,改制後的高雄市必須概括承受原有的資產、負債、人員及其他權利義務,到時財政問題將會是未來大高雄地區所要面對的一大難題。
    縣市合併之後,大高雄地區將被劃分成38區,高縣27鄉鎮市各成一區,現今的鄉、鎮公所隨著合併而消失,區長的任派卻只能沿用官派常任文官。但這些官派或空降的區長怎麼比得上在地深耕的鄉、鎮長呢?不了解在地文化又怎能做出正確的決策?加上現在1個鄉鎮市民代表只需服務2000人,縣市合併之後,1個直轄市議員就得服務7萬人,服務人數大幅增加之後,公僕們又怎能做好完善的為民服務?高雄縣市議員席次要如何分配?合併之後要在那邊辦公?各界持不同意見,版本眾多,也不見詳細說明。

縣市老人福利大不同

    另外,高雄縣市道路名稱重疊性高,合併之後如何加以整合,也是一件大工程。依現行法令規定,道路名稱改變必須居民一半以上同意,實行難度高。若名稱順利變更,居民的身分證、戶口名簿、土地所有權狀、公司登記等也都要變更,到時需付出更多的社會成本;如此一來,縣市合併除了勞民傷財之外,看不出來那裡優於未合併之前的高雄縣市。
    縣市合併所蘊藏的問題,除了財務分配、議員及里長席次,未見詳細說明外,高雄縣、市對老人社會福利也有不同標準。在逐漸邁入高齡化社會中,高市有許多老人福利是高縣所沒有的,如65~69歲老人享有健保費的全額補助,合併之後影響最大的健保費補助將怎麼分配?錢又從那裡來?社會局估算明年高市健保費預算將高達8億1000多萬元,再將高縣老人納入,至少要多編列6、7億元預算,不但造成更多的財政負擔,市民的平均負債也就更多。

合併案應更慎重考量

    仔細一看,縣市合併存在太多擺不平的問題,高雄市小港國際機場營運量大幅縮減、高雄港口貨櫃吞吐量大不如前,再加上高雄捷運虧損連連,高雄縣市合併之後,真的能提高競爭力嗎?合併案攸關未來大高雄市民權益,合併之後,民眾的各項權益及社會福利比之前好嗎?中央在配套和制度面均未完善規畫的情況下貿然通過改制,如今卻徒增地方困擾 ,甚至引發一場縣、市大戰 !●社會特搜記者:許伶曄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