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46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7期 | 2013-05-23 05:48:41|

4版  藍綠立委樂見縣市合 

     縣市合併計劃在經過行政院及內政部改制確認後,最終還是得由立法院審議,在未立法之前,誰都不敢確定此案是否有變數。提出縣市合併最大的推手楊秋興曾明言,高雄縣市居民超過半數贊成合併升格,縣市合併具有相當程度的民意基礎。然而,現在反彈聲浪開始發酵,這些進行最後裁決的立法諸公又是如何看待此事?多數立委樂見其成,也有立委認為縣市合併已是「不得不」做的事!喊了20年的縣市合併,若在最後關頭決定不做,將會成為一則大笑話,也讓高雄縣、市丟臉丟到家!

高雄縣立委
陳啟昱:福利提升最實際

    當然支持縣市合併,縣市合併之後不但可增加未來大高雄市的財務分配,也可以提昇高雄縣整體環境。至於合併後高雄市民平均負債不減反增一事,他認為,為了縮小高縣市之間的城鄉差距,支出費用增加在所難免。實際上,民眾對於帳面數字不會有太大的感覺,反而是實質上得到的社會福利才是最明顯感受得到的,例如老人福利的提昇、縣市聯結道路的開拓等。
    高市道路景觀優美,未來縣市合併之後,高縣的道路也能開闢景觀;高市老人擁有的健保費補助,高縣老人以後也能擁有,這些都是縣市合併之後所帶來的正向效益,進而達到縣市平等的目的。未來中央將如何分配經費,目前還不知道,有待正式合併後,新任市長爭取更多的經費來建設大高雄地區。

高雄市立委
黃昭順:完全尊重民意

    對於合併一事我完全尊重民意,反彈的聲音我也有聽到,最後還是得看其他立委如何做判斷。
高雄市立委


邱毅:箭在弦上不得不發

    高雄縣市合併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的情形,如果明年高雄縣市不合併,將會變成一場笑話。縣市合併是需要經過各種考量,最早提出縣市合併的台中縣市,由於交通網絡聯結性良好,被認為是合併最成熟的縣市,台南則是尚未成熟縣市。高雄縣市起初並未獲得各界共識,不過現在縣市長選舉已經結束,未來高雄縣市合併已成為一個必然的過程。
    雖然民間反彈聲浪不斷,但這些聲音出現的太晚,不妨把縣市合併視為扭轉重北輕南的契機。中央希望高雄縣市合併,高雄縣、市首長現在就可以合併為條件,向中央爭取更多經費來建設未來大高雄地區,達到縮小城鄉差距、建立更完善的交通網絡。

高縣藍委看到高雄都優勢

    高雄縣立委江鈴君、鍾紹和、林益世之前在媒體發表看法時均認為縣市合併後不但可以提升高雄的國際競爭力,更可以創造縣市雙贏。高市所擁有的海空雙港、捷運、重要產業、交通便捷、氣候良好等優勢,卻因地形狹  長、腹地不夠、人口與自然觀光景點不足,構成無法進一步發展的局限。
    縣市合併之後,這些問題也將獲得改善。合併後,高雄捷運可擴大腹地逐步建構捷運網改善營運、高雄縣市的學院可進行人力及資源整合,建構更具世界競爭力的城市代表性大學。此外,合併之後的大高雄地位及影響力必大幅提高,更有助於力爭「市港合一」的實現。從全球競爭力的視野來看,高雄縣市合併是一條非走不可的道路。

具一加一大於二效果

    縣市合併是未來的潮流趨勢,不僅可讓南北發展平衡,也能提升整體競爭力。長期以來南北差異性大,未來高雄縣、市合併成為「高雄都」後,將可讓資源獲得整合,有利南北平衡發展,也大幅提升整體競爭力,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成為現代化的國際城市。
  縣市合併也可使高雄縣每年增加逾新台幣100億的建設經費,再加上高雄市的商業、地理優勢,可以彌補高縣的不足,而高雄縣廣大的腹地及工、農業條件,也可以提供高雄市成長的助力。●府會特搜記者:許伶曄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