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48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7期 | 2013-05-23 05:49:08|

2版  高都合併 雞飛狗跳

       鄉鎮市代嗆立委  倘升格走著瞧

 

    國人普遍認為已經定局的縣市合併、單獨升格直轄市案,出現重大變數。因來自地方鄉鎮市民代表會的強烈反彈壓力,行政院相關修正案送進立法院,至今連程序委員會門檻都未踏進,明年6月直轄市長選舉公告之前,立法院未完成立法程序,一切將推倒重來,恢復原狀;縣市合併案的主戰場,已經移至立法院,地方政府無法掌控。內政部長江宜樺公開表明「縣市若放棄升格,中央會考慮撤案」,已經在為馬英九政府對於縣市合併案再度失控撇開責任而鋪路。
 

馬英九政策失控

   馬英九政府規劃3都15縣,98年先推動台中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因為對台北縣的失控,打亂陣腳,民進黨執政的高雄縣市、台南縣市相繼提出合併案;評估施政滿意度低落,台北縣選不贏,馬英九政府採取拖延戰術,對於高雄市議會反對99年縣市合併案,施以強大壓力,迫使通過。高雄地區痛罵馬英九「為了台北、放棄高雄」的重北輕南決策。
    高雄縣市合併案,是由已經滿兩任的高雄縣長楊秋興發動,以期延續政治之路;在高雄縣政府提出合併案並獲高雄縣議會通過之後,高雄市長陳菊被迫「應戰」,不得不提出縣市合併案提送高雄市議會。今年5月間,高雄市議會不分藍綠,打回市府所提縣市合併案,當時任國民黨秘書長的吳敦義銜命南下高雄協商,中央黨部祭出黨紀,無奈下,市議會同意縣市合併案。

藍菁英鬼見愁不敢選

   高雄縣市合併案相繼獲地方民意機關同意後,原本有意爭逐國民黨內提名參選明年底高雄市長選舉的菁英,紛紛退出,合併後的新高雄市長選舉,在國民黨內幾乎已經成了「鬼見愁」,避之不及。
   評估明年底北、北、中、南、高5都直轄市長選舉,國民黨可能奪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半放棄,主戰場將會在台北縣升格後的新北市,國民黨所有資源將投入新北市戰場,在南、高,很難能找到理想中的「砲灰」。
   內政部長江宜樺12月15日與鄉鎮市民代表會聯合總會座談,面對鄉鎮市民代表強烈反對縣市合併後取消鄉鎮市民代表,江宜樺表示,縣市合併是地方自發,若縣市放棄升格,中央會考慮撤銷合併案。

高市府不放棄縣市合併案

   江宜樺的一句「中央可以考慮撤案」,掀起一片波瀾,高雄市議會不分藍綠議員提出「高雄縣市合併案有政治力介入的壓力,早已蒙上陰影,合併後對市縣民眾均非有利,呼籲高雄市、縣府會重新思考合併的必要性,不要勉強進行合併」。高雄市議長莊啟旺更向高雄縣市合併小組召集人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表明希望市府考慮撤回縣市合併案。
   高雄縣市合併,高雄縣、市缺一不可,只要高雄市撤案,縣市合併案將如同無效;不過,頭已經剃下去了,沒有剃一半就停止的道理。李永得認為此時談不合併,實際作業「不太可能」。表明了市府不會放棄縣市合併案。

高縣議員非常後悔合併

   高雄縣方面,事關楊秋興的政治前途,雖然不少高雄縣議員非常後悔支持縣市合併案,但主動權在政府,縣府不提出,縣議會也沒輒。
   事實上,反對縣市合併的主力,已經從議員移轉到鄉鎮市長及鄉鎮市民代表。依據行政院地方制度法修正法案,縣市合併後,鄉鎮市長將改為官派區長,鄉鎮市民代表也將廢除。「飯碗」被奪,反抗之烈可知,鄉鎮市民代表聯合總會的串連,已經給立法院相當大的壓力。
    據了解,高雄縣至少有5位現任代表會主席早就佈局選鄉鎮長,縣市合併案打破他們的佈局,強烈反彈理所當然。據指出,不少鄉鎮長及鄉鎮代表會主席向選區立委「嗆聲」,如果立法院通過縣市合併案,以後立委選舉大家走著瞧。

江宜樺為馬擋子彈

   明年底5都直轄市長選舉明年6月必須完成公告,但是立法院對於行政院所提縣市合併相關修正法案,至今連程序委員會的門檻都還沒有踏進,一旦在明年6月之前未能完成修法程序,縣市合併案將因為失去法源而失效,一切推倒重來,恢復原狀。
    因為馬英九政府對於台北縣的失控,導致縣市合併案的骨牌效應,一旦立法院對於縣市合併相關修正案觸礁,導致縣市合併案成為一場鬧劇,已經威信低落的馬英九政府,將再受重創。
   政壇人事解讀,江宜樺有關縣市合併案的公開說法,透露出馬英九政府對於縣市合併案的最後結果已經無法掌控,江宜樺只是在為馬英九政府撇開責任鋪路。●府會特搜記者:程兩義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