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0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7期 | 2013-05-23 05:47:33|

10版   萬事通專線太好用

         1999操垮公僕

 

    你打過高雄市政府設置的「1999高雄萬事通」嗎?原本為求提升整體施政品質設置的市民服務專線,現在卻傳出因提供24小時全天候服務,讓市府各局處科室主管和基層公務員除了負責自己承辦的業務之外,每個月還得分心幫忙民眾解決上萬件大小事,可以說是疲於奔命,有苦難言,加上今年10月1日開始,除了使用預付卡的手機需負擔通話費用之外,市內電話或者手機撥打1999完全免費,由於沒有通話限制,很容易成為有心人士刻意拿來抹黑或挾怨報復的鬥爭工具,身為主管機關的市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和聯合服務中心,實在應該好好重新檢討「 1999」。

取締飆車 打110無效

   「1999高雄萬事通」市民服務專線究竟有多好用?!有民眾指出,前鎮區崗山仔每到夜半時分,經常可見飆車族呼嘯而過,完全無視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危,附近住戶看不過去,多次打110反應完全無效,住戶一氣之下,索性撥 打1999向市府聯合服務中心舉報,才過10分鐘,就有警網立刻趕赴現場處理。
    到過自助餐店用餐或包便當的民眾,相信會對每家店門口停放大小車輛的混亂景象感到不便,如果道路寬度夠大,汽機車駕駛人只要放慢車速小心通過,大概都可以平安無事,但如果車道狹窄,又有打飯車隊爭相卡位,連路過民眾都會走得膽戰心驚,深怕一個不留神就可能和車輛發生擦撞。有民眾撥打1999申訴,請警方協助疏導交通,每當接近中午用餐時刻,只要是輪到站值班台的派出所員警,心情只能用一個頭兩個大來形容,顯現額外增加的勤務量已讓基層不堪負荷。

市長交辦 滿腹無奈

   以往清理家中大型家具,民眾都會連絡當地清潔隊預約清運時間,但現在多了一條服務專線,嫌麻煩的市民就會撥打1999請求協助,環保局為了一句「市長交辦」,雖有滿腹無奈,也只能立刻派清潔隊員前往民眾家中收運家具,讓公眾資源成了滿足個人貪圖方便的工具。
   此外,「明槍易躲、暗箭難防」,除了一般民眾會撥打1999 ,如果市府內部員工互看彼此不順眼,或者想幫同事朋友出口氣時,1999很可能遭人利用,成為惡意抹黑及批判鬥爭的工具。

接線人員有職前訓練

    高雄市政府聯合服務中心主任王嘉東表示,110或119屬於緊急服務專線,性質和1999市民服務專線不同,如果利用1999反應緊急事件,處理過程可能會出現時間差,提醒民眾應謹慎判讀。
    王嘉東表示,1999接線人員正式上工前,都有接受市府各主管機關辦理為期113小時的職前訓練,課程內容以受理陳情案件為主軸,其他還包括情緒管理和話術應對等,正式上線後也會安排在職教育。
   接線人員專業度不足,容易徒增困擾?王嘉東表示,1999有建置知識庫且隨時更新,雖然不能保證任何一通都能精確回覆,但要求接線人員必須記錄民眾的姓名及連絡方式,並要求在10分鐘之內找出答案,主動回覆結果。


市府各局處科室皮繃很緊

   王嘉東表示,隨著話務量增加,市府各局處科室公務員確實承受不小壓力,但如果能有助於提升市政滿意度,辛苦總有代價。
    另外,針對匿名檢舉或挾怨報復等情況,1999有一套防堵機制,如果民眾檢舉事項具體明確,接線人員通常都會受理,事後會請主管機關審慎查證,如情況屬實,將依法處理,如非事實者,未來若再接獲同類型案件,將不予處理。
   王嘉東也坦言,經過不斷檢討改進,1999專線的管控問題雖有獲得改善,不過改善程度仍然有限,期盼市民朋友能多給時間。●圖/文 社會特搜記者:高培德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