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57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7期 | 2013-05-23 05:46:19|

15版   88救災敘獎紙上談兵

 

 

    莫拉克颱風功績敘獎仍在紙上談兵!今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造成高雄縣山區一帶斷簷殘壁,家園破損,甲仙鄉小林村甚至遭到土石流淹沒,造成滅村的人間悲劇,有多少家庭因此天人永隔?悽慘情景讓人不禁聞之鼻酸;在災難發生的第一時間,高縣消防局就扮演救難急先鋒角色,橋斷、路崩的情景讓救難人員不知所措,正當各界人力物資陸續抵達現場搶救時,高縣消防局已調派局裡的「英雄好漢」背著數十公斤的裝備趕往山區搶救活口,在重機械無法及時救援,加上缺水、缺糧又沒電的情況下,英雄好漢們必須與大自然戰鬥,需隨時注意天氣變化,土石流的侵襲,甚至各種意外發生。英雄好漢們與老天爺拔河,也與死神力拚,他們沒有意識到危險會降臨,只有手電筒、乾糧及水壺陪伴,在他們的心中,能多救一個算一個。
 

評救難事蹟  消磨弟兄熱情 

    六龜消防分隊員蕭志文在莫拉克颱風天駕駛救護車搶救傷患時,車行半路即遇到道路崩塌,蕭志文下車察看突遭山上傾盆而下的土石流沖走,在土石流裡載浮載沉了300多公尺後,蕭志文伸手拉住岸旁的樹根,用最後的意志力才順利爬上岸,保住一條命,也讓同仁捏了一把冷汗。還有,在雙園大橋尚未斷裂前,高屏溪沙洲有民眾受困,大批岸上的民眾與救難人員手足無措,由於水流越來越急,河水迅速暴漲,林園消防分隊員陳志三與鳳雄分隊員陳裕隆兩員見狀,自告奮勇駕著救難艇下水搭救,以驚人的毅力及搶救技術將受困沙洲民眾搶救上岸,獲得在場不少掌聲。
    救難事蹟繁多無法細數,但在莫拉克災難告一段落後,局長黃志榮要求各分隊針對各事蹟呈報敘獎,共超過100多人呈報大功,由於人數過多,讓黃志榮頗為頭疼,於是將記大功的條件調高,歷經4次考績會議,僅剩寥寥無幾的救難人員達到門檻,大功事蹟必須曾經和死神搏鬥過才能獲得青睞,考績會議一拖再拖,還在紙上談兵階段。傳言黃志榮深怕呈報給縣長定奪時被釘得滿頭包,不得不以拖字訣因應基層,讓基層戲稱,穿著「皇」上戲服的人應該很有「志」氣與「榮」譽感才是,沒想到,在使出「拖」字訣功夫後,果真「脫」得很乾淨。難怪,全局共500多名消防隊員,都在看黃局長有甚麼通天本領,否則,凡事都用嘴巴說說,那誰說了才算呢?

漩渦打轉  得不到縣長的愛

     成立10年的消防局人事升遷如同漩渦打轉,88年10月,前高雄縣長余政憲成立高縣消防局,許多分隊也陸續成立,迄今共四大32分隊,包括局長、副局長、主任秘書、大隊長、副大隊長及各科長、主任及各分隊長的人事升遷,全包辦在縣長手中,由於楊秋興曾經說過,在他任內絕不讓副局長、主任秘書直升局長,此話一出,果真絕不食言,高縣消防局人事案至今都只能在漩渦裡轉,這對其他善盡職守、堅守崗位的官員而言,也都只能唱著王識賢的名曲「腳踏車」,「迺啊迺著咱的愛,踏呀踏著青春與期待」,何時才能看到楊縣長對消防局的愛?否則,用青春時間來期待沒有未來的明天,還好,明年底縣市合併,打火兄弟重燃希望,換「頭家」的心聲不言可喻!

●社會特搜記者:成龍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