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0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7期 | 2013-05-23 05:45:29|

16版  太歲頭上拔虎鬚 台灣政壇第一人

           邱毅堅持做大事

    從政之前邱毅原本是生性浪漫、文質彬彬,在學界和補教界是赫赫有名的「財經專家 」、「王牌老師」,在文壇上也享有盛名,70年代著名的國片『歡顏』就是改編自邱毅的小說『失去』,瓊瑤的「問斜陽」也是由其小說改編,至今他還是位作家。邱毅的改變應該說從「校園風波」引爆而誤踩「政治地雷」,從2000年出任宋楚瑜競選總部的發言人開始走上政治這條不歸路,2001年代表親民黨參選立委,邱毅突破3藍夾殺順利當選,使得國民黨全軍覆沒,這一役讓他一炮而紅。邱毅踏入政擅可說時勢造英雄,如果沒有前總統陳水扁的貪腐,就沒有邱毅「打扁英雄」、「揭弊專家」、「爆料天王」的封號,因為被打壓坐黑牢更讓他看清官場黑洞,政治齷齪的醜態。邱毅從學界到政界一直都是話題焦點人物,在政壇的資歷只能算中段班,卻能在政壇上成為主導時勢的意見領袖,邱毅敢說不代表亂說,大家都知道他有過人的蒐集資料能力,和深厚的文學造詣,爆料、揭弊都要言之有物,有憑有據,當然更要有不畏強權和不畏惡勢力的氣魄。邱毅敢在太歲頭上捋虎鬚,敢對馬英九痛下針貶 ,敢衝撞檢察總長陳聰明,細數當今政治人物有幾人?

 馬英九連任最大絆腳石

    立法委員邱毅和檢察總長陳聰明兩人之間的對立由來已久,現在又將因明年的五都大選再掀戰火。從縣市長選舉結果來看,顯示泛藍支持者的熱情消退,如果再因政府除弊不力,造成選民對總統馬英九領導能力的質疑,他憂心恐引發西瓜偎大邊的骨牌效應,甚至波及到接踵而來的立委和總統大選,斬斷小馬哥的連任之路。他表示,外界看他和陳聰明之間的鬥法是為自己爭口氣,但他卻將這場戰爭視為國民黨的政權保衛戰,最後輸贏關鍵,且看馬總統能否拿出魄力,他希望馬英九認清文宣不是萬靈丹、不能粉飾太平,如果執政者讓人心已死、熱血已冷,即使文宣再厲害,也激不起一點波瀾!

司法敗類 不除不快

    檢察總長告立委邱毅,結果敗訴,堪稱台灣首見;法院審判長在法庭上大罵陳聰明,也可以說是台灣司法史上史無前例,邱毅近期和陳聰明對決,分別是他在電視節目上批評陳聰明接受商人飲宴卻在立法院說謊,被陳聰明控告加重誹謗。台北地院認為邱毅質疑陳聰明的誠信問題,並非憑空杜撰,沒有誹謗惡意,判決邱毅無罪;再者,前彰化縣議會議長白鴻森入監服刑前從醫院成功脫逃,陳聰明在4個月內替白鴻森提出兩次非常上訴,書狀內容甚至一模一樣,不僅被最高法院以「理由不充分、邏輯混亂」駁回,還被法務部高官認為「著重於為被告辯護 」,對邱毅而言,陳聰明建立多項台灣司法史上史無前例的紀錄,可以說是難得見到的異類。

高捷案因陳聰明無疾而終

    邱毅和陳聰明至少有5次交手,第一次是在民國94年的高捷案,時任高雄地檢署檢察長的凌博志,帶領檢察官前往中鋼和前高捷副董事長陳敏賢及前中鋼董事長林文淵餐敘,結果被判出局,後來改由陳聰明出任高捷案高雄專案小組召集人,陳聰明將全案切割成31塊分案偵辦,卻種下高捷案無疾而終的惡因。
    邱毅將95年底檢察總長謝文定任命案在立法院遭到否決,視為他和陳聰明第二次過招。當時陳聰明擔心自己成為眾人箭靶,便透過政論節目名嘴、企業家甚至特種行業負責人,三度邀約邱毅餐敘遭到拒絕,直到96年農曆年前,因國親兩黨未事先協調,導致親民黨倒戈支持,讓陳聰明順利當上檢察總長,同年3月間,邱毅帶領群眾衝撞高雄地方法院大門案遭判刑1年2月三審定讞 ,邱毅提起非常上訴,陳聰明竟在同一天的上午10時和下午3時,連續發出兩次執行令,結果高雄高分院分別以程序不符及違反人權、慣例,兩度予以撤銷。

利用職權栽20多條罪名

   96年4月26日,邱毅因率眾衝撞高雄地方法院案入監服刑 ,陳聰明將時任高雄地檢署檢察官李建新調任台北地檢署,主要目的就是為了修理邱毅。邱毅回憶說,當時身上背負20多條罪名,幾乎每天出庭 ,還要全身脫光讓法警檢查,現在全都被判無罪,證明一切都是亂來。這是邱毅和陳聰明第三次交手。
    和陳聰明的第四次交鋒是97年政黨輪替,馬英九當選總統 ,陳聰明希望能和邱毅盡釋前嫌,但隨著前總統陳水扁海外密帳爆發,邱毅指稱陳聰明切割自己和阿扁的關係,且有限度的辦案,前半年特偵組全都是拿這些資料進行偵辦,後來前新光醫院副院長黃芳彥縱逃、前中信金控副董事長辜仲諒涉及竹科龍潭購地案等,陳聰明也都一直未給交代。
   和陳聰明的第五次對決,是爆料陳聰明曾接受扁案關係人之一的寶來建商蔡竹雄飲宴 ,遭陳聰明以一罪一罰方式控告加重誹謗,陳聰明甚至還花大錢聘請力霸東森案承辦律師周威良為自己辯護,事後陳聰明不但從未親自出庭,還提出特偵組監看媒體的譯文當作證據,結果遭法官在判決書中指說是自取其辱。

轟馬除弊不力 憂失江山

   邱毅不諱言馬總統除弊不力,如果再以拖待變,很可能失去國民黨江山。
   國民黨在今年的縣市長選舉中失利,邱毅直言是馬政府除弊不力所導致的後果,如果再不痛心檢討,很可能危及接下來的五都、立委甚至是總統大選,邱毅在受訪過程中也對檢察總長陳聰明的私德、誠信問題侃侃而談,他認為陳聰明一天不下台,國民黨很可能因為這顆老鼠屎再度丟掉執政權。
   邱毅揭弊犀利、問政強悍,是位不折不扣的打虎英雄,正因為那份耿直和無懼,頂著立委天職勇敢衝撞、揭發政商之間不為人知的黑暗面,誓言要和為虎作猖、為非作歹的人士周旋到底。●府會特搜記者:高培德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