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0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8期 | 2013-05-19 07:27:17|

4版  拚地盤 花媽秋哥殺紅眼

      陳菊袖藏定海針 楊秋興砌銅牆兵來將擋

  秋菊纏鬥,陳菊「高雄之友會」的成立場面,高雄縣民進黨菁英幾乎盡出,首波攻勢,營造出盛大聲勢,在以民調決定提名的機制下,凸顯優勢;不過,在高雄縣,「一定要讓高雄縣長當新高雄市長,否則未來高雄縣將被邊緣化」的聲音逐漸發酵,地域性觀念強烈的高雄縣,陳菊能否突破障礙 ,「笑」到最後?還待考驗 。

「頭過身就過」,無論藍綠的評估,高雄縣市合併後,今年底的新高雄市長選舉,是民進黨的囊中之物,現任高雄縣長楊秋興與高雄市長陳菊黨內提名的競逐,被認為是未來新高雄市長之戰,格外引人注目;而從去年底縣市長選舉結束後,秋菊鬥也從檯面下正式搬到檯面上,顯現短兵相接局面。兩人相繼在對方陣營高掛大幅競選文宣看板,宣傳車也開始出動,選戰氣氛濃厚。

高縣邊緣化不利陳陣營

    陳菊「高雄之友會」在高雄縣成立,聲勢浩大,民進黨高雄縣菁英幾乎盡出,首波大攻勢,投出震撼彈。相較於陳菊的強烈攻勢,楊秋興陣營也在同一天,舉辦高雄縣長、議長澄清湖健行活動,營造高雄縣府、會和諧,諷刺陳菊主政下的高雄市府、會對立,不利市政局面,軟攻勢未能有所凸顯。
    陳菊的全國性知名度與政治輩分,在以民調決定勝負的提名機制,應該占有相當優勢。不過,楊秋興在高雄縣長8年任內「5顆星」的政績表現,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菊友會」在高縣雖號稱有萬人加持,高雄縣長楊秋興元月9日接受前立委林進興邀請,出席高雄市科工館南館舉行的「林進興感恩晚會」同樣聲勢浩大。陳菊與楊秋興兩人跨界活動、造勢,互別苗頭的動作令人關注。
    秋菊民調不分上下,陳菊展開積極強烈攻勢,企圖在最後階段拉開民調距離。高雄縣市兩大巨頭共同主持縣市合併作業會議,姐弟倆表面上都面帶笑容,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兩人從眼神和嘴角上的互動是非常「僵硬」的,儘管在眾多媒體前彼此依然相敬如賓,楊秋興嘴裡甜蜜叫著「菊姐」的名字,還說二人感情很好,也是他永遠的大姐,相信選戰是「君子之爭」,絕對不會傷和氣。陳菊以禮回敬「秋興仔」,同樣期盼兩人是「君子之爭」,不要為了選舉讓感情變壞。兩人在舌鋒上你一刀我一箭,「君子之爭」是暗諷還是警告,在在顯示較勁意味濃厚。
    
陳菊首波攻勢,成功的營造浩大聲勢,能否產生西瓜效應,尚難論定;不過,在高雄縣,「一定要讓高雄縣長當新高雄市長,否則未來高雄縣將被邊緣化」的聲音逐漸發酵,為陳菊帶來相當大隱憂。

楊家將鳳山掃毒固樁

    鳳山市是高雄縣的大票倉,市長許智傑表態力挺陳菊,讓楊家將很不是滋味,楊秋興立即展開固樁之旅,四處尋求鳳山市民支持,鳳山市農會理事長薛東森,以及多名里長此時情義相挺,陪楊秋興在鳳山市五甲一路大將公廟前,向附近居民告急,呼籲在黨內初選的電話民調中支持他。
   秋菊之爭「戰火」已延燒到基層里長、里幹事,部分里長間因支持對象不同傷感情。另外,備受爭議的「幽靈電話」中華電信以未異常一語帶過。
    高雄市民政局於上月中在漢神巨蛋舉辦里幹事講習,這場講習市長陳菊並未到場;不過有少數里幹事表態「支持陳市長」。市府民政局如此大動作和里幹事搏感情,有無「綁樁」之嫌,只有喝到「開水」的里幹心知肚明。
在三民區同樣有分別支持陳菊、楊秋興的里長以座談會方式正面交鋒,兩派里長都說自己找來的里長較多,大有拉抬本身行情的態勢。
    陳菊、楊秋興都深知里長是固樁第一要件,尤其是親綠營里長,秋菊不約而同上門尋求支持,可見競爭之白熱化。

就怕地域性觀念發酵

     高雄縣市合併,土地面積達2700多平方公里,成為全台灣土地面積最大的城市;高雄市成為直轄市已有30年時間,都會型城市定型,政治傾向結構,藍綠五五波,但中間選民佔相當大比例,趨於理性,地域性觀念不大。高雄縣的土地面積為高雄市的10倍,屬於半鄉村型城市,地域性觀念濃厚。政壇人士分析,地域性觀念不分藍綠,一旦高雄縣民地域性觀念強烈發酵,就算陳菊在高雄縣有10枝「定海神針」也沒有用。●府會特搜記者:程兩義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