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3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8期 | 2013-05-19 07:25:20|

12版  包商清淤 仗勢欺人

                  高市府放任製造汙染噪音   高縣居民慟祭公權力

    高雄市政府將市內的污水施工淤泥載至高雄縣仁武鄉堆置,造成鄉內約100多戶居民長期忍受空氣、噪音污染,面對高市府默許承包商將鼎力、鼎中及鼎山區域污水分支管線施工所產生的淤泥,放置高雄縣仁武鄉的惡劣行為,鄉民準備發起連署運動,向縣長楊秋興陳情,要求縣府早日將惡質廠商趕出社區。但是,民眾不服 ,一件單純的環境污染事件,卻被刻意渲染成居民向承包商索取利益,這種惡人先告狀手法,讓高縣居民忍無可忍,痛斥高雄市政府不負責任,放縱承包商仗「市」欺人,住戶質疑公權力的行使,究竟是站在正義一方?還是站在「幫凶」旁邊?

    高雄市政府下水道工程處承包廠商「茂新營造工程公司」,於去年5月標得高雄市鼎力、鼎中及鼎山區域污水分支管線工程第一標,預計於今年8月完工。為求工程能如期完成,承包商將清除的淤泥載往高縣仁武鄉大灣村大豐街一處空地堆置,並在空地上挖了兩個蓄水池,預計過濾清洗淤泥,再以乾沙土攪拌,待曬乾後,以太空包裝載往他處回填 。由於空地周遭,約有100多戶透天社區住戶,每天忍受塵土飛揚、機器吵雜聲,在無法有效要求承包商暫停施工的情況下,居民已開始蒐證、連署,準備進行抗爭。

違反環境污染 縣府開罰

   武鄉鄉民代表陳方寶月在獲接鄉民陳情後,於去年11月11日下鄉考察,發現該空地已失去原有的平坦;同時,高雄縣市政府相關單位接獲檢舉,並於去年11月18日派員到場會勘,縣政府環保局率先發難,開單告發違反環境污染道路清潔,環保局長王茂松表示將依法辦理。建設處都市計畫科也派員實地查訪,針對該空地是否違反使用進行調查,科長徐千雲要求地主提出解釋、土地還原,再針對承租的茂新營造進行裁罰,若屬違法,絕不寬待。

談判破裂 包商另闢暫場

    在民意強烈反彈下,承包商允諾另闢「暫」場。卻在此時謠言四起,一方是說,居民反對茂新營造公司租地污染,目的是想藉此獲取不法利益。另一方則說,承包商的工作人員向縣府建設處拆除科檢舉,空地附近整排住家都有違章建築。在雙方互控之下,情況更加緊繃,陳方寶月措辭強硬地說,外傳有住戶向承包商索取好處的謠言,根本是無中生有,不管是市府官員或是承包商對外放話,她會深入調查,究竟是誰亂打「空包彈」?企圖製造住戶為亂民的新聞,社會公理正義不容許,也沒有人會同意。至於檢舉違章建築及居民索取利益指向傳聞,茂新營造公司則澄清「子虛烏有」,對於外界的不實指控,該公司僅聲稱「不關我的事」。

住戶感受不到睦鄰誠意

    陳方寶月說,承包商曾委託民代說項,承諾做好敦親睦鄰工作,希望居民能夠網開一面,讓該公司能繼續進行工程。不過該承包商已經違反土地使用、製造環境髒亂,所做所為完全沒有誠意改善環境,更與「敦親睦鄰」沒有交集,社區住戶怎可能放任承包商的惡劣行徑,讓承包商賺錢,居民卻需忍受髒、亂、吵、雜的生活環境呢?
茂新營造公司林經理無奈地說,承租該土地僅作為工程所需的「暫存場」,當淤泥乾枯後,再打包載運到堆置場,並非故意污染環境,造成社區住戶的不便,深表歉意。為解決無端困擾,茂新營造公司不得不低頭請求居民諒解,無奈居民不買單,最後決議將所有淤泥沙土移走,恢復環境整潔。但是,該空地目前仍屬承租期間,現作為「材料暫存區」及車輛停放處。

包商任意妄為 市府難辭其咎

    高雄市內所製造的淤泥運到高雄縣處理,造成住戶的抗議和不滿,高雄市政府是否該好好要求廠商,不要再製造污染、噪音了!茂新營造公司與高雄市政府下水道工程處之間的微妙關係,是否就像新聞上所常見的,工程施工中承包商遭遇群眾抗爭,承包商就會傳遞「假情報」給政府發包單位,該發包單位再「依樣畫葫蘆」把情報重複地向檢警調單位呈報?可就不得而知了!如果真是如此,整個事件在檢調單位「特別」公權力的介入下 ,民眾是不是只有任由宰割的份?●社會特搜記者:成龍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