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1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8期 | 2013-05-19 07:24:40|

14版  陳啟昱讓政治生活化

           標榜理性溫和問政  24年來歡喜做甘願受

 

 台灣政治環境宛如一場高潮迭起的舞台劇,多少人曾經懷抱著理想,期盼在舞台上演出一場精彩絕倫的戲碼,但是最後卻黯然下台;也有許多人在舞台上演不了自己的專屬角色,只能選擇放棄。陳啟昱從大學時代就加入了這場變化劇烈的政治舞台劇,當初懷抱著一顆「改革、創新、年輕」的心,毅然決然地走入政治圈,一晃眼就是24個年頭。陳啟昱這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理性、溫和」一直是陳啟昱在政治舞台上散發出來的特質,面對自己所堅持的理念,從來不會因為外界的眼光與壓力而妥協。已屆不惑之年的陳啟昱說,政治現在對於他而言,不再只是一份工作,而是生活中的全部。
 

為民主加入學生聯誼會

    1986年為台灣政治變動激烈時代,許多學運、街頭遊行活動正蓬勃發展,當時的陳啟昱正好為台灣大學知識份子。還是大學生的陳啟昱,在一次民進黨的組黨說明會中,看到了台灣各界的菁英份子在會議中宣揚民主理念,對陳啟昱而言,這是一個契機,讓他對台灣政治產生了想法。他認為,台灣政治如果要正常發展,一定要有「政黨政治」,因此,1987年民進黨的成立,陳啟昱同樣沒缺席,成為民進黨首位大學在學黨員。加入民進黨後,陳啟昱結合學生黨員,籌組「民進黨學生聯誼會」,並擔任機關刊物「民進報」的編輯,這段協助黨務推行的期間,讓陳啟昱與政治締結更深厚的關係。陳啟昱回憶,當時1988年的520農民運動所爆發的警民衝突,還是大學生的他也在第一現場,這一連串的社會運動更加深了陳啟昱參與社會的使命感。

積極建設地方為圭臬

   陳啟昱一路從高雄縣議員,做到現在已經擔任兩屆的立法委員。身為民意代表,陳啟昱秉持著三項原則來勉勵、督促自己。他謙虛地表示,由於自己是從基層慢慢爬上來,所以特別在乎鄉親選民的問題,只要鄉親所拜託的事情是他能力範圍內可以解決,就一定會盡最大的心力去服務鄉親;另外 ,陳啟昱也深覺自己是個擔任高層的公職人員,有很多機會可以跟政府機關人員打交道,因此,為地方爭取建設也是他奉為圭臬的重要理念。身為一個國會議員,陳啟昱更是戰戰兢兢地監督政府,為國家預算做最嚴謹的把關。

行事作風自成一格

    民進黨傳統政治明星在議會殿堂上咄咄逼人、氣勢強盛的模樣,在陳啟昱身上絲毫感受不到這樣的氣息,陳啟昱笑稱,自己並不是一個「媒體寵兒」,由於個性較為溫和、理性派,問政風格不受媒體討喜 ,但陳啟昱卻不會為了迎合媒體而改變自己的行事作風,他知道,要做出違背自己個性的事情,簡直比登天還難。「我喜歡照著自己的方式去做,只要選民也認同的話,這樣就足夠了。」這就是陳啟昱對自己個性上的堅持。

24小時全奉獻政治

    由於現職為立法委員,陳啟昱成了高鐵通勤族,每天搭乘早上7點的高鐵前往台北開會,等到一整天的會議結束後,再坐晚上6點的高鐵回到高雄,繼續跑地方行程。陳啟昱表示,現在整個生活100%都奉獻給政治,只要眼睛睜開就是在處理政治相關事務。從大學時期就開始培養登山興趣的他,台灣百嶽中,就征服過60幾座山岳,回憶起當年登山的種種樂趣,可以明顯感受到陳啟昱對爬山依然充滿熱情;只是現在陳啟昱花在政治上的時間,連24小時都不夠用。
   面對自己生活中全佔滿政治,陳啟昱對於自己的家庭深感抱歉,他感慨地說,和家人相處時間真的不多,尤其是在小孩子成長過程中,我一直很想扮演參與者,但事實上,我只是一個旁觀者。陳啟昱想到自己的小女兒,苦笑地說,今年生日小女兒送了一張卡片給我,裡頭除了祝福我生日快樂外,還有一段是這麼寫著「希望爸爸不要再選舉了。」談到這裡,陳啟昱一陣心酸地表示,現在除非有重要事情需要出差在外,要不然一定會回家陪陪家人,面對小女兒的小小心願,陳啟昱希望自己可以騰出更多時間陪伴在家人身邊。

為民喉舌甘願無悔

    要如何在政治舞台上精彩演出?陳啟昱說了這麼一句話「 既然路是自己選擇的,那就要甘願去做,無怨無悔。」
陳啟昱表示,這一路從政歷程走到現在算是平順,自己非常惜福,也會好好把握當下,對於未來的規畫一切隨緣。一齣精彩的戲碼,還是需要底下觀眾的掌聲,陳啟昱感謝這一路走來一直支持的民眾們,也因為當年鄉親給予他機會,才能成就現在為民喉舌的陳啟昱 。●府會特搜記者:吳庭旭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