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7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9期 | 2013-05-19 07:21:24|

12版  瑞豐夜市租金暴漲

         傳民代壓榨攤販

    隨著年底大高雄都選舉的戰情逐漸升溫,各路政治人馬紛紛開始做起暖身操,準備投入大筆經費與精力去迎接選戰。近年來竄紅為高雄市最知名的瑞豐夜市,連高雄縣長楊秋興為了選舉拜票也特別到此地「朝聖」。不過瑞豐夜市今年正好適逢新舊地主換約,但是卻因為新的管理經營場主飆漲租金價格,讓許多攤販無法接受而引爆這個「瑞豐」黑洞。有攤販質疑主導整個租金調漲的黑手是現任民意代表,傳言是為籌募「新市議員」競選經費,據本報深入追查,新場主所承租的土地中,裡頭有550坪為現任高雄市議員藍健菖家族土地,據了解,新場主以原先租金的4倍價格向藍健菖家族承租土地,藍家有沒有從中獲取暴利租金?很難杜悠悠眾口;新場主用4倍價錢取得土地承租權,再向原承租攤販提高近一倍的租金,這讓一路跟隨瑞豐夜市成長的攤販苦不堪言,更讓這些攤販覺得被人設計了;年底選舉將至,身為市議員又是瑞豐夜市地主的藍健菖家族,很難不讓人對號入座,如果藍家為籌募競選經費,攤販也質疑新場主可能也是藍家成立的人頭公司?利用黑手壓榨攤販日夜辛勞的血汗錢,攤販揚言絕不善罷干休!

暴利租金 月增逾40萬元

    瑞豐夜市場址屬於私人土地,約有30幾位地主,藍健菖是其中之一。地主們通常會將土地承租給管理經營場主,場主取得土地承租權後,再分別租賃給攤販,這是目前瑞豐夜市的生態結構。瑞豐夜市已經存在10年之久,租金價格也有其一定行情價,民國98年12月31日地主與舊管理經營場主合約到期後,便與新的場主重新簽約。新的場主為一家名為「瑞豐夜市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這家公司取得約三分之一瑞豐夜市的土地承租權,其中,藍健菖家族的土地都為新場主所承租。
    據了解,過去10年間,1坪土地1個月的租金約為200至250元,但是「瑞豐夜市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在跟地主簽約時,卻是開出1坪1000元的價碼,整整高於原本租金4倍之多。以藍健菖家族550坪土地來算,過去舊合約中,1個月收取的租金約為13萬7500元;但是現在跟新場主簽約後, 1個月的租金暴增為55萬元,一年下來高達660萬元。
    此外,新場主「瑞豐夜市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再租給攤販的價格也全部洗牌重新訂價,以前公訂行情價1格(瑞豐夜市攤位有劃格,1格約為1.8x2.1公尺,約為1坪多)1天為192元,但是新場主最後將每日每格租金調漲至540元,以新場主承租的土地內共劃420格計算,光是1天租金費用就收取22萬6800元,1年下來,最少估計有5000萬元進帳。

攤販為生計長期抗爭

    對於租金價格一夕之間飆漲,影響最深、最直接的就是當地攤販。在當地擺攤已經有10年的黃太太表示,現在經濟景氣不好,一天賺不到多少錢,新場主一進來管理,根本就不了解瑞豐夜市的生態環境,隨便漲價,這叫我們這些只靠擺攤維生的人們如何生存。此外,過去舊場主與攤販合約一簽就是10年,但是新場主一次簽約只有3個月,讓許多人深覺沒有保障。瑞豐夜市最早開始一個攤位租金為160元,10年過去到現在也只漲到192元,但是新場主一接手就調漲了近3倍價錢,攤販大喊吃不消。瑞豐夜市特殊的生態結構,讓地主與管理經營場主「嘴笑目笑」地數著壓榨擺攤人的辛苦錢,這10年來瑞豐夜市從默默無名到現在聲名大噪,地價飛漲?因為有這些老攤販風雨無阻守著,地主不思感恩,巧立名目片面加價,攤販們反擊,成立「瑞豐夜市攤販自救會」爭取自己權益。
目前自救會遇到的狀況為地主不管事、新場主又不積極出面溝通,市府明知非法卻不願意介入,導致糾紛至今仍在延燒,攤販邊營生邊抗爭,只會讓外地遊客看笑話,租金漲價,攤販賣的東西是否也跟著漲,那麼消費者豈不成了抗爭下一隻隻待宰的肥羊,地主藉整合公司企圖壟斷所有攤位,居心可議,攤
販不甘淪為俎上肉,絕不妥協,「夜市人生」真實版正在高雄上演?●社會特搜記者:劉裕奇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