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01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9期 | 2013-05-19 07:21:11|

13版  場主市蟲形同吸血鬼

        夜市小販欲哭無淚

 

  「夜市人生」的戲碼如今在現實生活中真實上演!高雄市瑞豐夜市目前面臨10年來第一次更換管理經營場主,租金調漲問題成為導火線,讓新場主與攤販間關係持續緊張,到現在雙方仍然僵持不下。

     瑞豐夜市約有1000格攤位,自民國99年1月1日開始,由兩大經營團隊管理整個瑞豐夜市 ,其中,舊經營管理場主許先生剩下580格攤位,其餘420格為新場主「瑞豐夜市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接手。「瑞豐夜市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開始管理後,將租給攤販的格位租金提高至每天540元,這項新政策讓攤販個個叫苦連天,甚至大罵新場主沒有人性,擺設飲料攤位的劉小姐表示,新場主一來就直接破壞過去1格1天192元的行情價,攤販痛批簡直是「吸血鬼」。

5人公司疑有藏鏡人

    對於瑞豐夜市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突如其來空降於瑞豐夜市,引發許多當地攤販的反彈聲浪。據了解,瑞豐夜市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為孟三中,但是面對孟三中的處理態度,攤販們皆破口大罵。許多攤販直接指出,孟三中於1月6日到瑞豐夜市召開說明會時,不僅態度惡劣,事情交代不清不楚,留下一團疑問後便直接走人。而且位於左營區文強路上的瑞豐夜市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根據記者實地走訪,這家公司位於透天民宅內,公司內部人員為總經理孟天寶、副總經理曾先生、以及兩位負責處理業務人員,5人公司竟然要處理如此龐大的攤位租賃事宜,讓人不禁懷疑公司內部是否還有藏鏡人存在?

顧問公司插手 遏止轉租

    瑞豐夜市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孟天寶解釋,租金價格之所以會提高至540元,是因為瑞豐夜市存在著許多「二房東」將租來的格位以抬高價錢再次轉租出去。簡單來說,瑞豐夜市存在著一種現象,即一格攤位可能由甲方以行情價192元承租取得攤位權,但是甲方卻不擺設攤位,反而以更高的價錢轉租給乙方,從中賺取價差。孟天寶表示,之前聽到轉租價位已經飆漲至750元或是上千元都有,因此現在定價540元並不過份。此外,孟天寶特別強調,他們與攤販簽訂合約內,明文規定攤位不能轉租,一經查獲即取消租攤資格,藉此遏止轉租亂象。

夜市不是天天有人潮

    對孟天寶的說法,攤販不但不領情,反而怒斥孟天寶不懂瑞豐夜市遊戲規則。張小姐表示,瑞豐夜市轉租問題,完全是現實以及成本考量,有些攤販會轉租,是因為家裡臨時有事或者私人問題而暫時沒辦法擺攤,因而轉租給臨時需要擺攤的人,而且轉租過程完全出自於你情我願,這是市場自由機制。黃先生補充,瑞豐夜市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每天收取540元的租金,卻沒有考量到夜市不是天天都有人潮,如果遇到颱風天或是梅雨季,這些虧損都要自行吸收。
   面對新場主無理加價租金,攤販們自組「瑞豐夜市攤販自救會」與之對抗,自救會長盧莞鋒表示,新場主「瑞豐夜市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對於新政策不僅沒有解釋清楚,更無誠意與攤販們溝通,為了攤販自身生存權,自救會將繼續尋求機會與新場主協商。

自救會被指瑞豐市蟲

    新場主為了自身利益提高租金,自救會為了保護攤販生存權挺身而出,但是根據攤販描述,在自救會成員當中,卻有所謂的「市蟲」存在。「市蟲」顧名思義,即是利用轉租攤位獲取利潤的人,以過去一個格位192元來計算,市蟲取得格位後,用更高的價格轉租給攤販以賺取價差,但是現在新場主除了提高租金價格外,也在合約中規定不能轉租,因此對於市蟲來說,這是利益上的損失。也就是說,自救會美其名是為了基層攤販權益而成立,但是有部份人士骨子裡卻是打著私利的如意算盤,讓自救會的成立動機變得不再那麼單純。●社會特搜記者:劉裕奇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