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40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9期 | 2013-05-19 07:20:56|

14版  非法夜市燙手山芋

   瑞豐夜市攤販自救會與新場主「瑞豐夜市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之間租金糾紛從去年12月延燒至今,期間,高雄縣長楊秋興前往瑞豐夜市拜票時,自救會成員直接挺身而出向楊秋興大吐苦水。隨後,自救會出動大匹人馬來到高雄市政府提出訴求,期盼市府能夠出面幫忙協調,最後卻都不了了之。在求助無門的情況下,自救會於1月11日下午,趁著高雄市長陳菊前往鹽埕區新豐里拜訪地方人士時,自救會會長盧莞鋒與上百名攤販直接向陳菊陳情,希望陳菊可以替瑞豐夜市的攤販們主持公道。自救會大動作地尋求政府官員相助,顯然政府單位對於瑞豐夜市的現況,已經不能再像以往「睜隻眼閉隻眼」的方式來處理,反而要正視瑞豐夜市過去10年不合法經營的事實。

陳菊允解決攤販問題

    陳菊表示,瑞豐夜市不合法的問題在過去10年間一直沒有解決,而現在已經發展成如此繁榮的夜市,希望自救會與新場主可以透過溝通協調各退一步的方式來達成雙贏,陳菊近一步補充,如果要市長以公權力介入的話,將有可能演變成兩敗俱傷,畢竟瑞豐夜市不是一個合法的夜市。陳菊也給自救會承諾,將會請法治局與經濟發展局深入研討並解決瑞豐夜市的問題。
    高雄市議員李文良表示,如果瑞豐夜市想要合法化,就必須透過市議會開會表決通過才行,但其中還有牽扯到許多複雜的問題,因此合法化並不容易。目前高雄市總共有49座合法夜市,但是卻有許多夜市都是以商場(即不可以擺設飲食攤位)或者停車場之名義來申請,其實不合法的夜市至今仍然非常多。

藍健菖願為攤販討公道

    高雄市議員藍健菖的家族在瑞豐夜市有部份土地,在這樣的敏感時機下,藍健菖也提出聲明,他說,瑞豐夜市土地登記的名字是他的大伯,當初會將土地承租給瑞豐夜市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是透過朋友介紹,而且簽約過程完全是由他的大伯來處理。藍健菖說,瑞豐夜市目前租金問題早有耳聞,他無奈地表示,地主將土地承租給管理經營的場主後,對於場主要如何承租出去並沒有辦法干涉。至於為何要重新簽約新場主?藍健菖解釋,由於過去瑞豐夜市有層層轉租的問題,導致租賃過程變得非常複雜,而現在新場主「瑞豐夜市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於合約中訂立不能再轉租的規定,這樣一來在租地將會變得比較單純,也讓地主較為安心。藍健菖也提到,瑞豐夜市轉租問題是一個存在已久的事實,轉租攤位的價格也被拉抬非常高,因此,對於新場主訂定每格每日540元的價位,藍健菖表示這將能防止轉租問題再度發生。如果基層攤販仍然覺得有不公平之處,藍健菖也表明願意為民眾討公道。

關鍵時刻應伸張公權力

    租金問題掀開瑞豐夜市許多不為人知的黑暗面,是否有地主與黑道掛勾、市蟲、二房東、三房東的層層剝削,攤販只希望為自己的權益多發點聲音,多爭取一點利潤,可是瑞豐夜市裡存在太多豺狼虎豹啃蝕攤販的營頭小利,台灣夜市生態如此,政治人物為了選票不敢讓非法攤販就地合法,任由地痞流氓剝削,在關鍵時刻公權力不得伸張,那就任由瑞豐夜市自生自滅吧! ●社會特搜記者:劉裕奇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