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4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9期 | 2013-05-19 07:20:40|

15版  君毅國宅無政府 

            住戶轟公權力死了

  國宅暗藏火警救災逃生危機!高雄市前鎮區君毅正勤社區第15及16棟大樓之間的公設用地,原本是社區民眾眼中可以拈花惹草的遊憩空間,沒想到現在卻因為多了不銹鋼棚架,不僅社區花園硬生生被一分為二,甚至形成公共安全死角,住戶憂心,萬一大樓發生火警意外,棚架可能阻礙消防車進出,甚至影響救災工作,如果因此傷及無辜民眾,那責任該由誰負?此外,有熱心住戶曾撥打多次1999專線向市府反映,結果得到的答案竟是「經社區管委會回覆棚架是為了種植爬藤類植物,此案將不予處理」,住戶表示,1999不是號稱萬事通嗎?難道已經影響公共安全的「違建」不算「違建」?不明白公家機關處理民眾陳情的態度竟會如此草率,莫非政府公權力死了?

管委會我行我素難服眾

    記者11日下午2時許實地走訪,發現第15及16棟之間的公用地上確實鋪設了一塊塊長方型的人工草皮,草皮周圍還放置了紅色盆花陪襯裝飾,而在沒有鋪設草皮的連鎖磚部分,則有使用不銹鋼材質搭設的露天棚架,入口處還懸掛寫有「高雄市家福園長青協會」字樣的紅色看板,兩棟大樓之間竟出現如此景象,感覺實在有些突兀。
   住戶指出,在乏人監督管理下,這處公設用地原本還是鄰棟住戶用來棄置家具、廣告看板等大型廢棄物的垃圾集中場,後來社區傳出登革熱疫情,第14至16棟的大樓住戶希望能藉此還給大家一個乾淨無礙的公共空間,沒想到疫情退燒,環境的確變得比較乾淨,但存在已經超過10年以上的不銹鋼棚架卻沒有跟著消失,經向管委會反映,結果得到的回應竟是「棚架是合理的,無法拆除」,住戶表示,當初搭設棚架未事先徵得住戶同意,現在卻又說合理,試問如何能服眾?

外觀似靈堂觸霉頭

    住戶表示,不說外人可能還不知道,依照社區習俗,如果家中有親人往生,通常會在兩棟大樓間的公設用地搭設臨時靈堂,而目前看到的不銹鋼棚架,外觀和靈堂幾乎一模一樣,曾有住戶半開玩笑地說,每天走過棚架,都會覺得是給送行者用的,實在很觸霉頭。
    住戶表示,幾經暗中調查,發現棚架並非管委會人員搭設,而是第29棟的80歲陳姓住戶所有,據陳姓住戶回應表示,棚架是他私人財產,不能拆除,只要有人敢動棚架一根汗毛,他就跟那個人拼老命,不過當住戶要求陳姓住戶提出棚架財產證明時,他卻啞口無言。

老人打牌製造噪音

    住戶還說,平常時間經常可見陳姓住戶和友人在棚架下泡茶聊天,一到假日,陳姓住戶還會和牌咖一起打麻將,眾人製造的噪音聲響,對低樓層的住戶而言已造成困擾,為免生糾紛,大家都是敢怒不敢言。
君毅正群社區管理委員會總幹事昂青年表示,原本的棚架屬於違建,曾報請市府拆除大隊處理,但現在成為花架,雖有接獲住戶反映,因不屬違建範圍,管委會處理起來覺得很困難,也無能為力。
      昂青年表示,這處社區花園屬於公共用地,不屬於任何住戶的私人財產。
昂青年表示,當初是有住戶花錢在這處空地上蓋花園,後來增加棚架,才又變成老人休憩使用,是慢慢發展形成,不是一天兩天的事。
   昂青年表示,他在君毅正勤社區內住了50年,怎麼會不清楚這種情形,他語帶氣憤地說,這是社區風俗,但又不是天天死人。

管委會不報拆 市府難下手

   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違章建築處理大隊一組組長鄭木生表示,去年11月25日已正式發函君毅正勤社區,請管委會依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8及10條規定辦理,也曾派員前往和管委會、長青協會及里長進行協調,不過並未達成共識。
   鄭木生表示,由於查無棚架所有人身分,加上必須由管委會報請建管處處理,目前暫時只能將此案列入持續追蹤。
   違章建築處理大隊二組組長薛仲信表示,一般違建區分為施工中及既成違建兩類,若有發現涉及違建情事,會先由查報員前往現場查看,如果確認屬於違建,該組會根據一組開立的查報單接手處理,如果認定屬於施工中違建,為減少市民損失,通常將立即拆除,而如果認定屬於既成違建,則將視建築結構規模,給予違建所有人最長30日的改善期限,期滿後再執行拆除,如經屢勸不聽或仍未改善者,將提報建管處作後續處理。●社會特搜記者:高培德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