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27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0期 | 2013-05-19 07:18:57|

3版  環保尖兵被冠逃稅戶

          查課窮人稅  拾荒業滴血

   台灣近年來面臨經濟不景氣,老百姓勒緊褲帶過生活,但是現在政府竟然連「窮人稅」也要斤斤計較。資源回收業者在台灣一直扮演著「環保尖兵」的角色,對於垃圾減量更是功不可沒,但是早在多年前,國稅局就曾經大動作對全國資源回收業者進行稽查,許多業者平白無故被冠上「逃漏稅」罪名,讓資源回收業的形象蒙上更深一層陰影。

    據統計,全國目前從事資源回收相關作業的人口保守估計約有100萬人,其中包含了許多社會上的弱勢團體,加上近年來環保政策持續地推動,依賴資源回收物來維生的回收業者,更有明顯成長的趨勢。根據都市計畫法高雄市施行細則規定,現有存在於高雄市住宅區或商業區內的廢棄物回收業者已經違反高雄市土地分區使用規定,對於多數資源回收業來說,只能游走在法律邊緣生存,換句話說,他們和政府之間的關係曖昧不清,感情好的時候便相安無事地經營資源回收事業;但是如果哪天政府翻臉不認帳,業者就只能關門歇業喝西北風。在這樣沒有法律保障的壓力下,許多業者選擇過一天、是一天的生活。不過在現實社會中,資源回收業在都市內有存在的必要,也是不爭的事實。

無法開發票 回收商喊冤

    現在多數的資源回收業者所面臨到的問題為「不知如何合法繳稅」,根據業者表示,目前繳交的營所稅,稅務單位原則上均採用書面審查方式,但是仍保有「抽查權」。如果書面審查過關,則按營業額的3%為核定所得,再乘以25%後即為應繳交的營所稅。不過假使有一天國稅局若要對業者發動抽查權時,就會要求業者提出供貨來源憑證、發票。但是身為資源回收業者都知道,供貨來源憑證與發票根本不可能取得,陳先生表示,資源回收業的物品來源除了一般家庭外、絕大多數都是以拾荒為生的阿伯、阿嬤們,有時候賣了一斤的鋁罐才13元,怎麼可能有人願意為了這13元還特地留下自己的簽名或是身分證號碼呢?根據記者實地採訪發現,前往資源回收站的人除了拿回收物來變賣外,也有許多人是來「買」東西。陳先生說,資源回收站就如同一個當舖,一手交錢一手交貨,根本就沒辦法開發票。因此,一旦業者繳不出供貨來源憑證與發票給國稅局,就必須依照「同業利潤標準」,按營業額的5%核定為所得,再乘以25%就是應繳交的營業稅。對此,林小姐抱怨地表示,全國回收業者根本就沒有人拿得出發票,因此只要國稅局發動抽查權,業者就只有被迫調高課稅標準。

業者盼在市區有合法地位

    位於高雄市區的資源回收場,大多數都是以不合法的方式存在。依照都市計畫法高雄市施行細則規定,可作為資源回收用途之土地別僅有分佈在各行政區域的「甲種工業區」、「乙種工業區」及「特種工業區」(每種工業區都有其規定的工業限制),以高雄市來講,就只有「臨海工業區」合乎使用規定。加上現在台灣環保意識抬頭,因此資源回收站髒亂、噪音問題都有可能成為民眾檢舉的原因,這讓資源回收站的經營更是雪上加霜。
    高雄市環保局第三科宋小姐表示,雖然都市計畫法高雄市施行細則中規定,廢棄物回收業者於現有住宅區或商業區內設置廢棄物堆置貯存場所是不可行的,但是資源回收站已經是都市中不可缺少的一種行業,因此環保局也會透過輔導的立場來監督。
    只是面對都市計畫法將資源回收站排除於住宅區與商業區外,身為業者的蘇先生表示,加油站的安全危險問題比資源回收站要高出許多,但是加油站在法律規定中卻可以設立於住宅區和商業區內,這表示政府在處理上根本是兩套標準,況且資源回收站的問題已存在三四十年,現在資源回收是世界潮流,政府一天到晚鼓勵民眾做環保,卻不給資源回收最底層的弱勢族群一點幫助,不但不協助就地合法,更以查「窮人稅」來刁難,政府這樣做等於逼我們走上絕路!

回收業要政府正視問題

    根據高雄市環保局去年12月的資料統計顯示,光是高雄市一個月的資源回收總重量就高達1千9百多萬公斤,如此龐大的數據不容小覷。現在資源回收業和過去相比已經大不同,有些業者更是把資源回收這塊市場當作企業化來經營。也就是說,政府應當訂立出更明確的法律來規範與保障資源回收業者,否則,如果再繼續處於法律灰色地帶,只會讓政府和業者關係更加混亂,而造成未來不必要的抗爭與衝突。●社會特搜記者:吳庭旭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