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1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0期 | 2013-05-19 07:18:44|

4版  教育局坐視校園霸凌

              國三生不想活

   「「媽,我受不了,我不想活了」,這是國三學生小明(化名)向母親的痛苦告白。對於一名國中學生從一年級遭多名同學連續欺凌、毆打,導致身心受創嚴重,單親的家長求助導師,卻反遭導師當眾辱罵受創學生,高市教育局多次深入調查,認為導師「未達處分門檻」而作罷,且暗指學生母親有精神問題,這樁校園霸凌事件,不但讓受害單親家庭繼續受害,教育局護短的作法,誰能接受?難道,要等到出了人命,教育局才會自省?荒唐的教育,衍生沒有邏輯教育學,也顯現高市教育局一流的「推、拖、拉」功夫。
高雄市龍華國三學生小明,從一年級開始,即遭同班多名同學不斷欺侮、毆打,造成全身多處傷痕累累,讓單親的母親看在眼裡,痛在心裡。小明母親多次向班導師陳建民求助,陳老師雖多次介入輔導,仍然無法阻止小明遭其他同學的霸凌,更因小明母親愛子心切的殷盼,多次以手機簡訊及電話、聯絡簿要求陳建民老師協助,但是,希望落空,最後卻還得接受校方、教育局官員的指指點點。

被施暴 歸類人際關係差

    據小明母親痛陳,小明在校成績優異,都在前十名,卻因同學的看不順眼,沒理由多次遭毆打,陳建民導師也知道實情,並在聯絡簿上詳載。她只要求孩子在校勿受同學傷害,因為她實在沒有能力要求別人的孩子施暴,更何況,學生在校情形,導師最清楚,若每次對犯過的學生都施以校規處分,反而增加學生的怨恨,卻對實際的事情如同雪上加霜。
    陳建民導師也說,他相當注意小明在校的表現,可能因為人際關係不佳,才會導致被毆打、辱罵,他已多次要求施暴學生方家長到校瞭解、處理,卻仍無法約束這些孩子。
    高市教育局二科科長戴淑芬針對此事件表示「錯綜複雜」來形容,並已調派兩位督學查訪,認為陳建民導師的疏忽仍「未達處分標準」,因此,她要求校方對於受害學生多加輔導,讓受害學生的人格、品行有正規的成長,對學生及家長而言,都是正面的。

家長陳情  導師抓狂

    由於,教育局官員及校方都認為,陳建民導師已經很努力處理班內問題,也對受虐學生小明關心、疼愛,卻仍得不到家長諒解,教育局也無力回天。
   根據記者深入調查,學生家長、教育局及校方都各執其詞,但是,平心而論,受害學生小明及家長的遭遇,除了央求學校之外,還能以其他方式處理嗎?還是因為這個家庭是單親?沒有權貴背景?否則,才一個班級,就會讓學校雞飛狗跳?讓教育局頭疼?
    癥結點在於,陳建民導師未能體會家長的用心良苦,未能即時向外界求助,甚至未能讓學生瞭解,動手打人是錯誤行為外,不應「再犯」;尤其,陳建民導師在受不了家長四處陳情、舉發其不當管教方式後,居然在課堂中,公然大罵小明,且將對其母親提出告訴,也當場表明不願意在當其導師等語,讓小明備受同學排擠,且指責所有的錯,都是小明及其母親所惹出來的,這對小明及其母親而言,有如晴天霹靂,難怪,小明回到家中後,除痛罵母親的不是之外,還暗地哭泣,表白已不想活的意志。

 公然辱罵  學生受創

  陳建民導師的辛苦,如同「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既然擔任教職,更在現今教育困境,更應當設身處地為學生及家長著想,而不是情緒崩潰在課堂上「公然辱罵」,小明所受的折磨與痛苦,誰能體會?難道,教育的百年大計中,沒有「忍讓」這一計。
    陳建民老師明知即將調到苓雅國中擔任學務長一職,還在龍華國中的課堂上抨擊小明家庭的欺凌,這氣急敗壞的言語攻擊,已然脫序,身為老師的表率,在此一刻中,完全破壞殆盡,而教育局督學兩度調查,都認為,陳老師沒有錯,因為,督學只聽信學校及老師的說詞,未徵詢家長意見陳述,難怪,會有不同的解讀與裁決。
●府會特搜記者:成龍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