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0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0期 | 2013-05-19 07:17:51|

8.9版  地制法瓦解基樁

       宋楚瑜風雲再起

 

   國民黨在多數的優勢下,上週一於立法院強行通過黨版地制法修正草案,也讓黨主席馬英九總統笑開懷;秘書長金浦聰雖與陳情的全國鄉代會聯合總會成員協調,雙方談判破裂不歡而散,鄉代總會成員憤而離席抗議,揚言不排除另行組黨,邀請「理念相同」的親民黨主席、前省長宋楚瑜擔任總顧問,這顯示,基層對國民黨已經失望透頂,所以決心出走,請宋楚瑜出面「整隊」,宋楚瑜自嘲跟「政治斷線」,如果地方真的有意要拱他,外界要說他復出,他也沒輒。宋楚瑜18日在媒體前似有若無的語意,代表未來是否復出還有很大空間。基層對國民黨和民進黨失望透頂 ,2012年總統大選,很可能走自己的路。

   在馬總統信任度日漸低落情況下,國民黨基層地方民代對馬英九已失去信心,這也印證,號稱尊重民意的馬總統已露出「馬腳」,鄉民代表似乎已看破馬英九的「手腳」,年底選舉或下屆總統大選,鄉代將讓馬先生品嚐,以嘴巴領導治國的下場將是「後悔莫及」。

政府組織再造蠻幹

   歷經兩次政黨輪替,政府組織再造工程終於在政黨惡鬥中啟動,地制法強闖過關,政府就真的能強化治理、提升能力嗎?當今的文官系統本位主義當頭,官僚體系愈減愈肥,行政組織雖然跨出瘦身轉型的第一步,可是卻缺乏民意基樁,這就像政府蓋房子不打地基,能禁得起幾次強震?縣市合併的磨合期至少長達四五年甚至十年以上的陣痛期,2012年如果再次政黨輪替,「地制法」是否又要再修一次?
   當初台北縣、台中縣、台南縣和高雄縣要升格,中央和地方首長從來沒有跟基層溝通,完全為了選舉考量,結果馬政府竟在完全沒配套的情況下胡亂同意升格,中華民國鄉鎮市民代表會聯合總會秘書長劉冠雄不諱言很後悔支持馬英九!

國民黨仍一意孤行

   在內政部公布合併通過時,共有六縣市升格合併,鄉鎮市長及鄉民代表會面臨瓦解,除引發六縣市鄉民代表的不滿,紛紛質疑,在沒有配套措施及計畫下,強行通過的合併案,將是基層民眾的傷害,全國鄉代會聯合總會甚至多次赴立法院陳情,希望執政的國民黨能夠傾聽基層民意,勿執意斷然宣布廢除鄉鎮市長及鄉民代表選舉,畢竟,未來的四年,是合併的空窗期,若不仔細規劃,偏遠地區鄉鎮將是最直接的受害者,可惜,國民黨仍一意孤行。
  
根據全國鄉代會聯合總會推動地制法的方案,強調應以「落日條款」因應,並提出「東京都」及英國大倫敦等大城市為例,同時,列出地制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條文中,第3、第14、第58、第87之1、第87之2及第87之3等做為修正草案主文,明顯期望改制直轄市之鄉鎮市選舉再延選一屆,任期至103年,待「區」行政區劃分相關配套法令完整後,再實施區自治,以保留地方自治精神暨緩和縣市合併升格直轄市後,廢除鄉鎮市民代表會對人民及地方自治生態造成的衝擊。

民心思反 留下鴻溝

    全國鄉代會聯合總會執行長劉冠雄甚至因為國民黨秘書長與黨團立委會商後的版本,遭社會抨擊「死要錢」的作為,挺身而出在電視叩應節目裡,力抗與會的政治名嘴及立委,多方唇槍舌戰的結果,並沒有改變馬英九通過地制法的決心,這次鄉代會聯合總會與金小刀協商破局,勢必讓國民黨在基層動員能力上留下一道鴻溝。
   ●府會特搜記者:成龍

 LONG  STAY攏是假

  慟馬英九失民心

   國民黨立委三席補選全敗,馬英九總統主導地制法修正案強行通過,檢察總長陳聰明下台,可惜並沒有讓馬英九的人氣指數止跌回升,遠見雜誌1月21日公佈的民調結果是再次向下探底,馬英九執政整體表現滿意度僅剩23.2﹪,不滿意者高達66.3﹪,幾乎又回到八八水災後的慘狀。這份於元月12日至14日晚上進行的調查顯示,在信任度上,馬英九獲得36.4﹪的信任,而有49.6﹪的民眾表示不信任。國民黨立委的表現也有63.9﹪的民眾不滿,滿意者僅有18﹪,這表明,無論是馬英九還是國民黨,在民眾心中的滿意度都越來越低。事實上國民黨內部對這項民調結果並不意外,因為在地制法修正案強渡關山前,很多泛藍民意代表和民眾都對馬表示反感。

不相信馬會傾聽民意

    合併或升格的六縣市共有108個鄉鎮市民代表會,擁有最基層的號召力,從至立院陳情的隊伍可看出,超過50歲的民眾相當多,也都與抗議鄉代同進同出,因為,這些支持民眾都聽令鄉民代表發號施令。台南縣市、台中縣市及台北縣、高雄縣等北上陳情的國民黨支持者都表示,日後不管任何黨派,只要所支持的鄉民代表一聲令下,票投他人或他黨也在所不惜,因為,馬英九總統已遠離基層,他們不相信馬英九真的會傾聽民意。

嗆聲一定反將一軍

    聯合總會執行長劉冠雄表示,從地方縣市政府首長、議會,在合併議題開戰前,從未下鄉傾聽鄉鎮市民代表的意見,且執意強行通過地制法的粗糙作為,鄉代們都已認清,馬英九總統騙了他們,讓鄉代們只能力拼立院最後三讀的修改條文,如今,印證國民黨的民意基礎,似乎都只是幾位「詭計多端」的「馬屁精」在主導,要這些鄉代照單全收,談何容易。
    執政的國民黨從合併議題開閘到立院修法,幾乎與美牛進口、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事件一樣,政府說不清楚、講不明白,合併真的對地方有幫助?如何有利?若因太急促而亂了方寸,受害的仍是民眾。也難怪,有民眾痛批,合併的真正目的,就是為政治,為選舉考量,且越來越清楚。
   其實,有不少國民黨籍鄉民代表紛紛表示,既然馬英九不給最後的「落日條款」機會,他們將不排除參與里長選舉,屆時,絕不接受各地縣市黨部介入調解,也就是說,未來的政治舞台,只能盡力而為,畢竟,國民黨已悖離民意。未來的基層里長選舉,國民黨應該體驗一下被「反將一軍」的後果。
    地制法通過,只有金小刀與藍營立委說了算,不在乎有票源實力的基層民代,這荒唐的修正草案,幾位在電視機前罵得聲嘶力竭的藍營立委,你們知道嗎?連鄉代申訴機會都抹煞的「高檔」政治人物,返鄉後,如何面對這些支持你們的鄉代?還是認為「不差你一個」?

嘆高層踐踏基層權益

    國民黨籍台南縣永康鄉代會主席陸愛華語重心長指出,這次被國民黨高層騙了;每逢選舉,陸愛華可以說是國民黨永康鄉最大的樁腳,每次為了選舉被檢調單位緊盯,甚至得遭受「收押」命運,最後都能全身而退,為了國民黨他認了,但是,這次卻讓高層踐踏基本權益,無語問蒼天。後壁鄉代會主席廖文振則說,地制法通過事件已落幕,他不願多說,高層如此不重視基層民意,傷害已造成,往後會與基層共商大計 。
    鄉民代表只希望「再」給一次機會,再選一屆而已,真會浪費過多公帑?一市兩制?那大高雄都出現的「區」長,算不算一市兩制?最後一次的落日條款,極可能讓各界都接受,只是讓未來四年有足夠時間研議合併劃分細部規劃,讓基層參與區域劃分及建言,這才是基層民眾的聲音,也是最貼近的民意,明知可為而不為,國民黨啊,何時才會清醒?

嘴巴治國看破手腳

    2008年馬英九選總統時「LONG STAY」感動多少基層百姓,也因此衝出765萬8724票,得票率高達58.45%。最近馬總統為力挽狂瀾拯救下墜的聲勢,另起「LONG STAY」行程,基層說「LONG STAY攏系假」嘜擱來,基層已不再相信昔日的馬帥哥,除了以嘴巴治國外,您還能說,以民意為依歸嗎?
    由於馬英九信誓旦旦認為這次地制法通過,才算是一個政黨應有作為,握著拳頭表示強悍氣勢,未來是否造成黨內分裂危機?2012年鄉代會全國總會是否和「宋施配」連手?均值得觀察。  
   府會特搜記者:成龍、吳英雄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