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59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0期 | 2013-05-19 07:17:01|

12版 打開天窗 防疫不難

    疫苗緩打潮持續擴大,接種疫苗率停滯不前,要怎麼樣突破瓶頸、挽回民心?除了政府官員需以身作則以外,正視注射疫苗後所產生的副作用,針對有特殊體質或有病史的民眾提出正確宣導,畢竟疫苗不是每個體質都能接受,如果能改變宣導策略,提出一些警示,或由醫師判斷,宣導藥物都會有「需經醫師指示服用」等標語,那麼接種疫苗更應由醫師針對施打者的身體狀況來做評量,民眾對醫學常識不足,對自己的體質也未必清楚,如果有醫師詢問提點,不是更能防患意外發生,目前雖已成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受害者自救會等單位來保護受害者的權益,受害者組織應運而生並不代表是亡羊補牢,防疫單位應廣設諮詢窗口或電話由醫護專業人員為民眾做更詳盡的解說,才不至讓「緩打潮」演變成「停打潮 」。

引爆疫苗不信任危機

      政府極力挽回民眾對H1N1疫苗的信心,可說是用盡各種方法。除了每天播放宣導短片,鼓勵國人提早接種疫苗之外,2月初起,將在桃園、小港、松山和台中機場,設置接種站,提供返鄉國人接種新流感疫苗服務。將來在傳統市場、甚至1通電話就有專人到府服務,幫民眾免費施打疫苗。就怕農曆年節人口大量流動,將辛苦抑制下來的H1N1疫情,透過南來北往的車潮擴散全台。衛生署防疫人員用心良苦,民眾可以理解也很感謝,不過台中劉小弟的法醫鑑定報告於1月20日出爐,死於感染B19微小病毒,與噬血症候群有關,直接排除疫苗與劉小弟死亡的相關性。對此,劉爸爸以專業醫療人員立場完全否定法醫的鑑定報告,這件案子再度引起民眾恐慌。類似案件頻傳,已引爆疫苗不信任危機,9日衛署開放民眾自選疫苗當天,高雄市不到百人接種,高縣也是寥寥無幾。

官員與民眾心力交瘁

    衛生署長楊志良因擔心民眾聽信謠言而不接種疫苗,在立院激動落淚。此刻,擔任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局長6年的郭旭崧似乎也累了,坦言因家庭因素,請調駐美。郭旭崧不只一次在記者會中表示,疾管局目前正深陷信心危機,飽受疫苗壓力,更在立法院接受立委質詢時,為疫苗政策挺身而出辯護,不厭其煩向大眾及立委說明並釐清疫苗疑慮。此外,台中縣一位32歲罹新流感張姓孕婦,在去年12月31日出現類流感症狀,1月15日死胎自然生產,1月16日身亡,這是我國出現第3例孕婦感染新流感後死亡病例,其先生悲痛地指出,不打疫苗危險,打疫苗也有人出事,真讓人茫然。施打H1N1疫苗已成為官員與民眾不可言語的痛。

政府找出真相還信於民

    高雄縣1名許姓男子於去年12月24日在旗山鎮1家合作醫院接種H1N1新型流感疫苗,即出現身體不適症狀,送往義大醫院檢查發現,男子有腦血管病變以及動脈瘤破裂引發顱內出血,隨即進行腦部手術,1月9日出院回家休養,14日晚上病情惡化,18日下午因顱內動脈瘤破裂出血死亡,家屬懷疑男子的死也跟注射新流感疫苗有關。為了此事,楊志良不惜槓上媒體,痛批自由時報以「疫苗奪命?45歲男顱內出血」為標題,更批評三立大話新聞,容許非專業人員在電視節目上說「這個疫苗不能打!」楊志良對誇大報導和不當評論發飆,卻被死者妻子解讀為「政府變相打壓」,是非對錯誰都沒有資格妄下斷語,民眾要公理,政府快點找出真相吧!

八股宣導不要再播了

    政府一再地宣導民眾接種疫苗,一旦有不良反應發生,便開始強調民眾過去病史,將所有的不良反應與疫苗做切割,試問,有誰完全了解自己身體狀況?又有誰知道自己的體質是否會與疫苗抵觸?民眾是聽了政府的宣導後才去接種疫苗,注射疫苗後產生不良反應甚至死亡,理所當然會往疫苗上做聯想,這是人之常情,防疫單位也應該設身處地為民眾的反應釋疑才是。可是主管單位至今仍未設立任何諮詢窗口或專線,或公布不同體質應注意事項,在電視上看到的宣傳大都是名人、名醫提醒民眾施打疫苗而已,這種被動、八股的宣導如何吸引民眾?
    衛生署長楊志良努力重振民心的此時,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部分官員竟然大唱反調,不少人透露國產疫苗不保險,要親朋好友選擇進口疫苗,試問,如果連中央防疫團隊成員對國產疫苗都不具信心,那要老百姓如何適從?倘若民眾接種新流感疫苗後又鬧出人命,家屬要如何釋懷?政府在大力宣導疫苗的同時,是否該回過頭檢視疫苗對不同體質產生的副作用?

高縣市施打率降5成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通報的死亡個案中,不管是否和新流感疫苗有關,不可否認的是,這些死亡個案,都是在接種完國光疫苗後幾天到數月發生,已讓未接種疫苗的民眾感到莫名恐慌,憂心自己和親友成為下一個受害者!
    衛生署實施全民接種新流感疫苗政策時,配發給各縣市政府衛生單位的疫苗,國產、進口都有。高雄縣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魏美滿表示,目前高雄縣分配到的新流感疫?苗共39萬4500劑,其中國光疫苗26萬劑、諾華疫苗13萬4500劑,總存量約15萬8000劑。疫苗施打率下降和疫苗不穩定有關,加上媒體報導疑似注射疫苗死亡案例,民眾對疫苗安全已存有疑慮,曾有民眾當場質疑「醫師,你可以保證絕對安全嗎?」。以往每天平均疫苗施打數量約1600至1700劑,現在每天平均約700至800劑,降幅超過5成。
    反觀高雄市,衛生署分配55萬支新流感疫苗,國光疫苗44萬支、諾華疫苗11萬支,目前已使用30萬支,庫存量為25萬支。高雄市衛生局疾病管制處處長韓永光表示,去年12月16日前的新流感疫苗施打數量,每天平均約7000至10000劑,因受到台中劉小弟接種疫苗後死亡事件影響 ,目前每天疫苗施打數量,只剩下約1000至2000劑,降幅超過5成。●社會特搜記者:高培德、許伶曄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