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54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1期 | 2013-05-19 06:14:29|

3版  民進黨新勢力除菊

                      楊家將竟有負心漢

 

  「秋菊之爭」從兩個人的戰爭,已演變成一場黨內內鬥。為因應年底五都首長選舉,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原本表示將在3月前,以民調方式產生提名人選,希望能以母雞帶小雞方式,打贏年底三合一選舉,讓民進黨的2012年總統大選有機會重新執政。民進黨臨全會卻於24日將五都提名延至五月底,這項決議無疑是給主張在三月敲定人選的高雄市長陳菊一記當頭棒喝。五都市長選舉成定局後,秋菊二人積極到對方地盤曝光,企圖拉抬知名度,在黨內初選中可以順利出線。民調中,陳菊一直高居上風,使得民進黨崛起的新勢力忐忑不安,為讓楊秋興有「翻盤」的機會,蔡英文透過秘書長蘇嘉全在中執會中主導「翻案」,使出將民調延至5月出爐的決定,全國黨代表也通過該案。此案一出,讓擁有高民調的陳菊競選辦公室主任洪智坤說,「雖然委屈,但也只能顧全大局」。有人說,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出此高招為的是2016年的總統大選,陳菊2009年辦完世運後聲勢如日中天,在民進黨眾天王天后中鞏固並凸顯自己的地位,陳菊就必須得連任「新高雄市長」展現實力。若年底陳菊順利當上市長,屆時,將會成為蔡英文的最大勁敵,現在不「壓」,更待何時?蔡英文不致於搬塊大石頭來砸自己的腳。由此邏輯分析,延後提名,根本就是為楊秋興量身訂做,舖選高雄新市長之路!

小英聲勢旺 民進黨三級跳

    去年三合一縣市長選舉結果出爐,民進黨打了一場勝戰,讓民進黨基層再度拾回信心,今年的三縣市立委補選,民進黨揮出全壘打三席全上,更是讓蔡英文主席的聲望一飛沖天,各方表態支持她參選總統的聲音如雪球般滾滾而來。蔡英文的聲勢大漲,直接掩蓋蘇貞昌參選總統呼聲,黨內轉而要求蘇貞昌轉戰新北市首長,企圖讓蘇貞昌的未來政治路迎風轉向,以市長的包袱綁住蘇的總統慾望,蔡英文即可順理成章成為總統候選人。2012年的總統大選,馬英九仍以參選連任為主,蔡英文無法預測屆時馬英九的支持度,更沒有百分之百的勝算,因此,蔡英文把總統目標放在2016年,專心為2016年的總統大選鋪路,而其參選總統的黨內最大勁敵,當屬現任高雄市長陳菊。

延後民調時程 疑挺秋

    據傳,蔡英文深怕三月的民調結果,楊秋興可能難敵陳菊 ,因此,只好硬生生將民調時間延後兩個月,讓楊秋興有時間積極佈局,並在中執會提案延後民調的時程,再透過全國黨代表大會中「正式過關 」。看到如此結果,楊秋興為之一振,認為未來兩個月的衝刺,絕對有扳回頹勢的機會,於是以八八水災「救災」三、四個月為題,沒時間搞選舉贊成延後民調,同時,楊秋興也意有所指,陳菊團隊及幕僚群應以民進黨大局為重,營造黨內團結氣氛。秋菊兩人同屬民進黨新潮流派系,陳菊較受新潮流系統力挺,相形之下,楊秋興遭到排擠,已與新潮流漸漸「劃清界限」,如今獲蔡英文及蘇嘉全兩位黨內大老加持,楊秋興說話的態度更形堅硬,這一切,讓楊秋興陣營如同吃了定心丸,絕地大反攻勢在必行。

楊總部主委倍受爭議

    楊秋興於1月31日在高雄光榮碼頭成立競選總部,名譽主任委員卻是由充滿爭議的前高雄市議長蔡見興擔任,本報於第15期曾揭發蔡見興就任議長期間,傳出蔡背著元配與一名女子生下小孩,當時他公開否認這件傳聞,不過在其擔任金屬工業中心董事長時,卻與元配離婚並與該名女子結婚,同時聘任該女子為金屬工業中心顧問。本報率先揭露蔡見興的所作所為,導致此次的澎湖縣長選舉,蔡見興從優勢戰力一夕變天,如今楊秋興有請蔡見興擔任高市競選總部的名譽主委,究竟是「楊家將」蜀中無大將?還是用人之道有問題?

蘇嘉全操盤  剔除絆腳石

    蔡英文幕僚分析,陳菊若能獲得民進黨提名參選新高雄市長,當選機率相當大,連任機會更大,若以現在陳菊的政治氣焰,加上極高的知名度,未來絕對是蔡英文參選總統的絆腳石,因此,蔡英文與秘書長蘇嘉全沙盤推演,在幕僚團隊深入剖析後,楊秋興才是蔡英文的口袋提名人選。如果三月決定提名人選,以楊秋興低落的民調,如何和一路領先的菊姐一拚高下,這樣的結果,才會讓黨主席蔡英文團隊緊急煞車。雖然,秋菊陣營都無法苟同雙方見解,黨內紛爭劍拔弩張,這一戰,不論誰贏,秋菊的政治恩怨都將留下鴻溝,黨內分裂由此可見。蔡英文的總統大夢,是否能夠協助楊秋興力挽狂瀾?蘇嘉全擔任幕後操盤手,如何在楊秋興陣營中加油添醋?這些小動作黨內黨員了然於胸,支持陳菊陣營的民眾看在眼裡,只能說這是一場不公平的初選。●府會特搜記者:成龍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