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80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1期 | 2013-05-19 06:13:16|

8.9版  非法繁殖場大多在旗山

             虐狗窟高縣數不清

    動物保護法立法12年,但是地方政府卻無心執行?高雄縣旗山鎮去年11月爆發「繁殖場虐狗事件」,業者將賣不掉的小狗棄置一旁、老狗活活餓死,甚至已經死亡的狗隻丟棄在繁殖場附近的大水溝內,動保團體將繁殖場內宛如煉獄般的照片公佈於網站,引起許多網友與愛狗人士激烈撻伐與譴責,甚至有民眾藉由Facebook直接向高雄縣長楊秋興陳情。  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於今年1月21日前往高雄縣政府抗議,指責縣府執法怠惰,才讓業者有機會非法經營繁殖場,當場要求懲處失職人員,當天楊縣長並未出現,由機要祕書黃福生出面簽署陳情書,並承諾隔日遷除旗山非法繁殖場,才平息這場抗爭,縣府這種「會吵的孩子有糖吃」的處理方式,令人無法茍同。旗山繁殖場只是冰山一角的個案,整個高雄縣還有多少個非法繁殖場存在,相信縣府相關單位一樣一問三不知。

管理不善 重操舊業

    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理事長王春金表示,去年11月就已經檢舉旗山繁殖場業者非法飼養並虐狗案件,但是事發迄今已經過了3個多月,高雄縣動物防疫所不但未主動持續追蹤,而且僅針對此虐待動物案件處以25萬元之行政罰鍰;今年1月12日在動保團體義工主動調查下,再度發現業者又在原地重新飼養狗隻,顯然高雄縣動物防疫所並未做出正確且適當的處罰,才讓業者有機會重操舊業,不難想像未來虐狗事件可能再度上演。


早就知情  抗議作秀

    許多慘無人道的虐狗照片除了讓社會大眾指責業者沒有良心外,對於吳姓業者在今年1月又重新養狗的行為感到相當不滿。據了解,吳姓業者在1月6日開始飼養的狗隻,是別人遺棄在繁殖場外,吳姓業者在收養遭到遺棄的狗隻後,便打電話告知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理事長王春金,詢問協會是否要收留狗隻,否則將全部送至收容所。
    王春金當時表示,協會先行收留小型犬,其他大型犬則暫時交由吳姓業者寄養,而王春金也給予吳姓業者10包飼料供飼養所收留的大型犬。

業者疑協會專挑霸王狗

   換句話說,1月6日旗山繁殖場再次養狗是協會早就知道的事情,但是事隔一星期後,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卻以「旗山煉獄再度崛起」的報導貼在網站上,又一次地引起媒體與民眾關注 ,讓吳姓業者再度被扣上「虐狗」罪名。只是讓吳姓業者納悶的是,當初這些狗隻原本要送去收容所,也是因為王春金表明先暫時留在繁殖場,之後再找人過去認養,只是沒想到最後要認養的人不僅沒有來,來的卻是協會找來的媒體與政府官員。
   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雖然收留旗山繁殖場的狗隻,但是在收留的過程中,卻又先挑選比較容易被外界所認養的品種,而那些沒有被協會帶走的狗隻,在收容所超過7日無人領養的話,最後命運就是遭到人道處置安樂死。這樣看來,是否連狗的生存權都有所謂的「階級種族」之分呢?

縣府漠視 動保法形同虛設

    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一連串大動作的抗爭,讓旗山繁殖場虐狗事件不斷浮出新聞檯面,逼得縣府單位祭出緊急通緝令,像個傀儡似地照著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的訴求去執行,再度顯示政府辦事成效還是「會吵的小孩有糖吃」。只是政府不該一味跟著民間動保團體的腳步走,而是要主動發揮公權力,訂出明確時間表,徹底清查縣內非法、動物福利不佳之繁殖買賣業者,並且依法處置與開罰,否則,動物保護法只是形同虛設。
●社會特搜記者:吳庭旭

 管理繁殖買賣業太鬆散

 動保法管不了惡人

    流浪動物一直是社會普遍存在的現象,儘管動物保護法已經立法將近12年之久,但是流浪動物至今仍被社會視為環境問題,政府只是不斷地投入大量資源在「捕捉與撲殺」,卻不重新檢討最根本的淵源,主因除了政府對繁殖買賣業的管理鬆散外,民眾不願幫家中犬貓絕育,加上整個社會缺乏飼主責任與動物福利觀念,導致惡意遺棄動物的事件層出不窮。根據農委會資料統計,過去10年間全國收容流浪犬共89萬多隻,安樂死數量高達65萬多隻(占總收容數量73%),外界認養數量為13多萬隻(僅占總收容數量16%),不知去向約有10萬隻(占總量11%)。諷刺的是,這10年來,中央政府投入3億7000多萬元實施流浪動物減量工作,但是成效卻是越「減」越多,白白浪費全國人民的納稅錢。畢竟流浪動物也是一條活生生的生命,安樂死只是個治標不治本的方法,政府花錢若要花在刀口上,不該讓「流浪動物減量」只是口號,而是需要實際的成效。
 

流行消退 爆發棄養潮

   目前,台灣流浪動物最主要的來源為寵物走失、飼主棄養與繁殖場買賣業棄養等,源由多半是因台灣繁殖場在追趕流行的狀況下,大量繁殖某些特定品種犬隻,等到熱潮消退後,便造成該品種身價下跌,繁殖場無利可圖便棄置犬隻,造成流浪狗單一品種激增。經營寵物店的劉老闆表示,許多繁殖場會丟出已無「市場經濟效益」的病犬、過度生育的繁殖犬,甚至在商機消逝、價格下跌時,丟棄整批「賠錢貨」。這樣的作法不僅有失人道,也觸犯了「動保法」的規定。劉老闆補充,名犬身價都有一個週期,短則1、2個月,長則數年都有,全賴媒體操作結果。以紅貴賓為例,當初名模林志玲養了一隻紅貴賓,造成紅貴賓價格飆漲,曾經喊到8、9萬都有人買,但是現在熱潮消退,一隻紅貴賓3、4千元即可買到。

繁殖場重量 品種多不純

   過去台灣寵物店裡的犬貓多從繁殖場購買取得,其中的仲介就是狗販。以一般行情價而言,狗販如果從繁殖場內購買一隻狗為5000元,再轉賣至寵物店時,會將價格提高到5500元,最後寵物店販賣給消費者時,會再將價錢提高2倍賣出。劉老闆表示,台灣繁殖場的犬隻品種不可能純正,大多拿品種相似的犬隻來繁殖,才會造成消費者在寵物店購買的幼犬長大後,發現自己家裡的狗與純種不一樣。加上現在寵物店競爭激烈,過去向繁殖場大量購買犬隻回來買賣的情況已不多見,現在大部分的寵物店都是自家繁殖,以小量、專一品種經營,一旦幼犬沒有賣出去的話,長越大就越不值錢。

晶片植入成業者負擔

    為了減少流浪動物的數量,目前政府積極推廣「晶片植入、寵物登記」政策。政府除了針對飼主必須依照「寵物登記管理辦法」給予寵物植入晶片外,也針對以營利為目的特定寵物繁殖、買賣或寄養之業者,以新法修訂「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來規範業者,其中內容包括:寵物買賣之晶片植入及資訊文件、配種繁殖紀錄及保存年限等規定。劉姓業者對此表示,政府的這項政策將會影響繁殖場的運作,因為繁殖場最大的特點就是「產量大」,換句話說,許多出生的幼犬連父母親是誰都不知道,但是現在政府規定晶片植入需要記載配種繁殖紀錄,等於業者在繁殖的過程中將會增加許多繁雜的程序。

繁殖買賣業應嚴管

   如果未來政府貫徹執行的話,將會直接影響寵物價格的行情,但是現在政府只專注於宣導、查緝家庭、個人飼主是否為寵物植入晶片,但是對於繁殖買賣業卻「寬鬆」以待,導致目前台灣繁殖場仍有許多非法經營業者,政府這樣不管事,只會讓流浪動物永遠成為社會問題。因此,政府應該朝兩個方面去落實,在繁殖與買賣業這一端必須加強管理,要求全面做到,並在所有買賣點上設法查緝;而數量龐大的寵物飼主(家庭),則應以鼓勵為手段,包括絕育補助、協尋功能、寵物身份證、榮譽飼主、寵物死後火化費用減免等方式讓飼主自動自發地配合,很多問題不是解決不了,只是政府「擺爛」,讓問題一再拖延。
●社會特搜記者:吳庭旭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