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9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1期 | 2013-05-19 06:13:01|

10版  高雄縣議員郭素桃

          高雄都併出希望

   與人相處具有鄰家大姐般親和力的國民黨籍高雄縣議員郭素桃,質詢時可是不改鐵娘子本性,左批縣府相關單位出國超支,右批美濃國小教師不當管教學生,儘管郭素桃在高雄縣議會資歷僅有一屆,卻足以用「深耕地方」來形容!郭素桃的先生郭昭添擔任過兩屆鳳山市代表,郭素桃擔任兩屆天興里長與一屆鳳山市代表,隨即轉戰高雄縣議員,如今由她的兒子郭秉鑫「子承父業」擔任鳳山市代表,一家人為民服務!面對高雄縣市合併在即的大高雄都會區,郭素桃指出高雄縣市合併後對外可恢復合理的發展能量,有利於南台灣整體發展,對於台灣經濟發展也會有所助益。  郭素桃認為以目前高雄縣舉債僅200多億元來說,遠低於高雄市所負擔的,合併後並不會造成大高雄市財政負擔,依據公共債務法修正新法規定,直轄市債限可達總預算規模的250%,縣市部分為70%。以目前來說,高雄市債限僅剩下100多億元,大概在一年就用完了。但是縣市合併後,以高雄縣包含鄉鎮市今年度約500多億元的預算規模來計算,光高雄縣部分可舉債到1300多億元,扣除高雄縣目前負債,高雄市等於多了1100億元的舉債空間,這就是縣市合併的效益之一。

一雪文化沙漠恥辱

    除此之外,她也暢言未來即將參選高雄市議員的政治抱負與理念,認為今年對於台灣長遠發展是極為關鍵的一年,高雄縣市等五都正式合併,台灣從南到北將呈現五大行政區塊,擁有台灣60%的人口,加上豐沛的政經資源,對台灣命運走向勢必產生舉足輕重的影響。高雄縣市合併後,將成為擁有277萬人口的大都會,經由優勢互補,肯定將繼續扮演帶領南台灣邁向繁榮與進步的龍頭地位,重要性不言而喻。過去,台灣南北失衡現象相當嚴重,總是「從台北看天下」的觀點出發,對於南台灣的發展形成相當大的落差和進步遲緩,過去有人常笑說高雄是「文化沙漠」,但是今年底這個觀點將有可能改寫。

推動J寶不遺餘力

    高雄捷運橘線於97年9月21日通車以來,郭素桃平日觀察高雄縣中崙、過埤、七老爺、五甲等人口密集地,有許多民眾在高雄市上班、上學,但高雄縣空有捷運,卻無便利的接駁系統,她常見家長必須一邊趕上班,一邊忙送孩子上學,有些長者更在烈日當空下,步行到離五甲最近的捷運前鎮站。郭素桃抨擊縣府官員出門開「烏頭仔車」,把人民權益撇在一旁,高雄縣周邊接駁系統只聞聲不見影,於是強力推行高雄縣捷運接駁公車,終於在98年11月21日有了「J寶」的通車,造福市民免除舟車勞頓之苦。

盼縣市整合更便捷

    郭素桃表示,現行捷運因縣市區域的不同性而不同調,間接影響運量,未來縣市合併後不僅有助於衝高捷運運量,捷運也將在未來大高雄市都會區扮演重要角色。未來捷運公車路線勢必要考量以出口站為中心點,向外輻射擴張,密集的路線將往高雄縣延伸,以目前鳳山市而言,公車行駛路線未能涵蓋學校、市場、大型量販店、醫院等攸關民眾平日真正使用需求,以致不能「捷便」鳳山市民,也難怪搭乘高雄捷運的大眾需求不高。這些都將是她競選市議員的重要抱負,讓目前高雄縣民能夠更「便捷」。

發展特色人文產業

    另外,很多跨縣市的工作,諸如地方建設、道路、觀光、文化、環保、衛生等等,透過縣市合併之後,可以做更好的整合,並且發揮行政效率,她相信以後「各自為政」的心態應該可以改善,這對於整個大高雄都會區的民眾而言,具有相當正面性意義。尤其是,擁有海港、機場、工業城市、觀光產業等集於一身的優勢,大高雄市更必須設法走向國際重大城市舞台,未來長遠的發展必須具有前瞻性,加上全盤性國土再利用的觀點,讓大高雄市都會區發展出自己的特色與人文產業,同時注重偏遠地區的觀光產業再創新,平衡目前區域發展空間。
●府會特搜記者:度安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