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288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1期 | 2013-05-19 06:12:46|

11版  紅頂商人藍綠通吃

    容積轉移   林中進坐大事業

   一功營造董事長林中進確實是一位生意人!從基層公務人員轉型投入營造業,期間有他的堅持,也有甘苦。然而所謂「一個人的努力並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那絕對不會成功」,林中進儼然是這句話的代表作,只是他的運氣亨通加上懂得投資政治這區塊,終於造就林中進今日的成就,政壇上沒有永遠的朋友與敵人,在商場上,想要左右逢源,就要學習林董的手腕,終究「商人無祖國」,況且以營造業能遊走台灣藍綠兩黨,除林中進外無人能出其右。

台電工程最大承包商

     林中進有今天的成就並非一步登天,幼年的他姓陳,過繼給林姓雜貨店老闆當養子,娶了榮工處高階主管的女兒林美珍後,林中進的一功營造變成榮工處主要承包商,也奠定他事業的基礎。90年代林中進事業版圖更是延伸到台電公司,迄今不僅是台電最大承包商,亦是縱橫港都、遊走藍綠政黨的正港紅頂商人。
     擔任過高雄市建築開發商業公會常務理事的林中進,在綠色執政之際,當時可說是高雄市長謝長廷的民間好友及「金主」,因此才能獲得市府禮遇,在高雄市五福路與和平路口,順利開啟「容積移轉」這扇任意門,並成為港都首座以容積移轉興建「文化高峰會」大廈;值得一提的是,這件港都首座容積移轉案的通過日期,正巧是謝長廷轉任閣揆後代理市長葉菊蘭卸任前3天,雖然林中進對此強調,他是規規矩矩的生意人,處事講求法則,絕不會違法行事。問題是,當時曾有多家建築商申請容積移轉,為何只有林中進的案子會過關?其中奧秘令人疑竇。

特聘謝子任職一功

    雖然林中進施展容積移轉案早已事過境遷,但從謝長廷養子謝維洲現今出現在林中進所屬公司上班,不免令人讚嘆林中進在商場與官場玩弄的兩面手法確實相當高明,並可從謝維洲的影子,窺出林中進與謝長廷的關係,這也難怪謝長廷在擔任行政院長時,林中進可以擔任行政院政務顧問的主因之一。有趣的是,政黨輪替後,挺綠色執政的林中進又受其前行政院長劉兆玄,聘任為行政院政務顧問,前高雄市長吳敦義擔任閣揆時又予以續聘,顯現出林中進確實有兩把刷子,藍綠關係之好,讓人難以想像。只是大家好奇的是,他是否又會安排劉兆玄或吳敦義的子女或親戚到他所屬公司任職?藉以拉攏政商關係,相當令人矚目。
    外表粗獷的林中進,是目前港都以建築界身份靠向政壇的佼佼者,尤其遊走藍綠政黨的雙面手法,更是該行業無人能跟隨其後,懂得利用政壇優渥的資源,浥注在自己的事業版圖上,這也是林中進被外界謔稱他是一位十足的「紅頂商人」之重要原因。●很角色記者:臥龍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