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3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1期 | 2013-05-19 06:12:14|

13版  聞酒緊盯小蜜蜂立大功 

           便衣定點攔檢下手無往不利

    春節年關將近,各行各業陸續舉辦尾牙餐宴,慰勞員工一年來的辛勤付出,同時答謝客戶的長期照顧,由於餐會多半選在下班之後,席間食客一陣酒酣耳熱之際,難免彼此吆喝不醉不歸,正因如此,外傳警方最喜歡鎖定餐廳、KTV、卡拉OK等有提供酒類商品的公共場所,暗處進行埋伏,一見有酒客騎車或開車上路,員警便一路尾隨在後,等到民眾行進大約1、2公里時,員警隨即向酒客示意攔檢(俗稱小蜜蜂員警),面對突如其來的舉動,酒客大多措手不及,更遑論能安然通過酒測,曾吃過罰單的民眾不平地表示,法理不外人情,警方這樣的做法根本是為了爭績效,故意找老百姓麻煩!

尾牙  增加酒測勤務

   高雄市交通大隊坦言,最近正值公司行號舉辦尾牙宴期間,路檢酒測勤務明顯增多,不過員警站崗執勤大多以容易肇事的危險路段為主,不會針對餐廳、小吃店、卡拉OK、KTV等酒客聚集場所執行攔檢,刻意找民眾麻煩。交通事件裁決中心也說,目前交通罰單由交通員警開立,依員警取締時間、入案時間及民眾報案紀錄,因酒測吃上罰單的比例並未明顯增多。
   至於外傳小蜜蜂員警會尾隨在酒客後方伺機攔檢開單,高雄市交通大隊強調,目前並無此類情況,交通員警會在距離餐廳或KTV等公共場所500公尺遠處站崗執勤,如果有民眾剛好遭到攔檢酒測,機會是有,但不高。

酒測器品質遭人詬病

    根據高雄市交通大隊第三組統計,目前高市酒測器為82組,平均配發楠梓、左營、鼓山、三民二、鹽埕、新興、機動、苓雅、前鎮、小港等10支交通分隊使用,數量堪稱足夠,每組酒測器每年需送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進行檢測,若遇突發意外等特殊狀況,則由各交通分隊自行報請大隊部,將損壞的酒測器送修。
    外傳酒測器故障率高,曾有員警試了好幾次,仍無法有效測出酒測數值,最後也只能放民眾一馬,讓人不禁質疑酒測器的正確性和公平性。交通大隊雖然宣稱數量足夠無虞,也強調同時出現2組以上酒測器損壞的情況並不多見,但目前正值春安工作重點期間,每個交通分隊平均只配發8.2組酒測器,除了正常勤務工作之外,萬一碰上突發狀況,其他分隊是否能及時提供必要支援?再者,酒測器若出現損壞,是否會影響酒測值的正確性和公平原則?

不聽勸告就開單

    依據內政部警政署頒定的酒測裁罰標準,酒測標準值為每公升0.25毫克,但其中保留彈性空間,也就是說酒測值介於0.25至0.27者,警方將以勸導為優先,如果受測民眾仍執意駕車上路,才會開立罰單。交通事件裁決中心表示,交通員警站崗執勤是為了提醒大家切勿酒後駕車,如果剛喝完酒巧遇攔檢,員警會先提供杯水讓受測者漱口,並讓當事人有15分鐘的休息時間,然後才會執行酒測。高市交通大隊秘書翁忠賢表示,酒測器每年需標準檢驗局檢測通過才可繼續使用,民眾受測時,可主動要求員警出示檢驗合格證明,避免執法不公疑慮。
                       
最高可罰6萬元

    高雄市政府交通局交通事件裁決中心表示,依據道路交通事件統一裁罰基準及管理細則第35條規定,酒測值超過0.25(含)以上者,除了可處15000元至60000元罰鍰之外,還會吊扣駕駛人駕照1年,並需參加道安講習1次;如果因而肇事致人受傷者,則吊扣駕照2年;如果因肇事致人死亡者,則吊銷駕照,事後警方還會將肇事者依違反刑法第183之3條公共危險罪移送法辦。
    另,酒測值未超過0.25因而肇事者,則將依公共危險罪移送,但不罰鍰。
交通大隊強調,一般員警攔檢酒測有幾點原則,一、駕駛人未開車燈。二、車速忽快忽慢。三、車輛行進間左右搖擺不定。四、車輛闖紅燈、違規轉彎等其他違反交通規則情況,通常是民眾違規在先,員警才會進行攔檢。

     ●社會特搜記者 高培德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