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3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1期 | 2013-05-19 06:11:52|

14版  反毒害  大寮人硬起來

 

    高雄縣大寮鄉重大污染事件不斷,2008年12月1日起至12月29日止,共4天6次的毒氣攻擊,造成上百名師生送醫治療,潮寮事件堪稱台灣環境公害史上,最嚴重的毒災事件之一;2009年11月12日在大坪頂特定區新厝路一處佔地1公頃多的養鴨場爆發戴奧辛毒鴨事件,環保署和農委會以收購方式撲殺9千多隻約7週大的番鴨,全部運往岡山焚化爐燒毀,焚化的毒鴨總重多達約25公噸;2009年12月26日台17線沿海路拓寬管線工程,挖破中門橋旁的林園、大發工業區污水管線,造成污水四溢,污染土壤和沿海水域,污水管線在台17線擴寬工程中,已經挖破9次,引發居民抗議,並索賠1億元;污染事件一再上演,已讓大寮人體悟到環境危害帶來的災難,高雄縣政府不顧地方反彈,選定大寮鄉,執意規劃開發「金屬科技園區」,在金屬製程中廢棄物都具有污染性,可惡的是竟選在高屏溪、自來水廠、大學、住宅區旁設廠,令人無法接受,遭到大寮人強烈抗議。
 

    馬英九總統98年元旦文告中特別對公務員喊話,要他們像觀世音菩薩一樣「聞聲救苦」,顯然高雄縣政府根本不把總統的話當一回事,非旦不顧地方反彈,還執意規劃開發大寮鄉大發工業區北側用地為「創新金屬科技園區」,大寮鄉代表會挑明「全力反對」立場,更不客氣指出,在金屬科技園區設計圖上,竟沒有標示一旁的高屏溪、翁園給水廠、和春技術學院及住宅區,顯然是避重就輕、掩人耳目,廢水一旦污染高屏溪、住宅、農田,後果不堪設想。

縣府遮天  跳過環評


    高雄縣府執意強行引進更具污染性的金屬科技園區,大玩兩手策略,更惡劣的是跳過環境影響評估,逕自一面辦理說明會,一面進行地目變更,還以創造1萬個就業機會為由為自己的德政護航。或許是大寮人被「毒窟」的惡名召喚而有所覺悟,這次大寮鄉公所和鄉代會難得團結一致,發起成立自救會,砲口指向楊秋興,揚言如果縣府再不重視地方意見,不排除全面反擊,有計畫進行抗爭。

金權攻勢  逼迫妥協

    不過高雄縣政府認為開發案可增加就業機會、有助地方發展,對大寮人的反彈聲浪似乎不以為意,僅回應會重視地方意見,妥善和地方溝通。當地居民也認為縣府壓根沒有收回成命的誠意。
    大寮這兩年來屢屢爆發重大污染事件,件件都是驚天動地,可是當事件爆發,高雄縣政府第一時間是將責任推給中央,甚至發動民眾北上抗爭,向中央求償,如果地方政府善盡把關責任,強制管制污染源,則高縣不肖業者、不法工廠就不會四處林立,危害地方。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在潮寮事件中抨擊政府單位,多年來,中央訂了許多環保法規,但對於高污染的化工業、電子業管制,至今仍停留在農業時代;政府成立環保署、環保局,然而,在經濟發展掛帥下,可以說是經濟部主導,環保署放任,高雄縣政府完全棄守下,長期「草菅人命」的混蛋作為。僅管罵聲四起、抗議不斷,大寮人最後也能要以妥協收兵,如果金權可以收買一切,粉飾太平,「金屬科技園區」必能順利開張大吉 。●很角色記者:陳在天
 

政府掛保證 破功

  大發工業區原名為大寮工業區,面積391公頃,是政府早年所規劃的大型綜合性工業區之一,因「大寮」與台語「大了」的發音相近,意指廠商進駐會虧本,順應民意改名為「大發工業區」。民國72年區內設立混合金屬專區回收廢五金中的貴重金屬。因為利用強酸溶解或燃燒方式處理,污染相當嚴重。強酸溶解,工廠的廢水將會造成河水與海水的污染與嚴重酸化;燃燒方式則會產生「世紀之毒──戴奧辛 」。75年與78年專區內廢棄物起火燃燒,造成附近地區嚴重空氣污染,在居民強力抗爭下 ,引起了國人對此類空氣污染的重視。
   污染事件已將近20個年頭。20年過去了,工業區內卻沒有設立任何單位負責監測工業區內的空氣污染,從這一點可以看出政府完全忽視工業區的污染情形,也漠視附近居民的生活權益。
鄉民代表陳有聰說,由於露天焚燒廢五金事業廢棄物有世紀之毒─戴奧辛污染,當時政府規劃興建廢五金事業廢棄物焚化爐,承諾焚化爐只有焚燒廢五金事業廢棄物,燒完這些廢棄物就要拆掉焚化爐,可是焚化爐繼續營運,而且引進更多事業廢棄物焚燒,可見政府的承諾、保證不可採信。
   97年12月高雄縣大寮鄉大發工業區毒氣外洩事件一個月4起,學生、民眾吸入毒氣身體不適,引發居民抗議,雖然環保署從這4起毒氣外洩事件的空氣污染物質中鎖定了7家可疑的業者,也進入了相關司法程序。不過此類污染事件起因於財產權的不完整,因此究竟財產權應如何歸屬,政府的態度佔了十分重要的地位。若政府認為應還給居民較佳的生活環境,就應該加強查緝污染的工作及獎勵廠商購置污染處理設備以改善環境,要求廠商給予居民補貼以補償污染的傷害;若政府認為應給予廠商污染的權利,就應該妥善的將居民遷離該地區,避免居民受害 。
。●府會特搜記者:海風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