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1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1期 | 2013-05-19 06:11:30|

15版  抗爭悍衛不了家園

            為招商不惜代價?


  
鋼鐵金屬產業八成集中在高縣,聚落成熟度高,縣政府規劃開發大發工業區北側台糖土地設置「創新金屬科技專區」,位在大寮鄉上寮村,台88線與台21線道路交界處,屬都市計畫農業區,全區面積近55公頃,土地大多屬台糖公司,只有少數是民間土地。因應縣內金屬設備相關產業發展,目前已進行工業區報編,也徵詢廠商設廠意願,開發好的土地可提供20多家廠商進駐,對提升金屬產業有正面意義,預計9月進行工業區硬體設施及廠商同步設廠。

 土地變更疑強渡關山

 
  不過,鄉民代表會、鄉公所都認為高雄縣政府規劃「創新金屬科技園區」大有問題,到大寮鄉公所辦說明會卻沒有提出環境影響評估,進行都市計畫委員會審查土地變更案,也有強渡關山嫌疑,鄉民代表會主席王明雄、副主席王順義率12名代表前往高縣府表達不滿,才知道規劃的顧問公司沒有把規劃範圍內的環境說清楚,都市計畫委員們不知道區內有和春技術學院,也不知道有自來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的翁公園給水廠,根本不適合金屬科技園區設置,如何讓居民安心。


請專家學者把關


    鄉長黃天煌說,大寮鄉過去有廢五金污染,先前有潮寮空污事件,最近又傳出毒鴨事件 ,如果「創新金屬科技園區」進駐,大寮鄉無異淪為「毒的故鄉」,他指出,依該科技園區的污水排放到大發工業區污水廠後再排放附近大排水溝,這次潮寮毒害事件問題疑出在大發工業區污水廠,未來金屬科技園區又將污水交由大發工業區污水廠處理,無異「請鬼取藥單」。
黃天煌表示,「創新金屬科技園區」屬於重金屬污染工業,縣府只召開環境影響說明會,又積極進行都市計畫委員會審查土地變更案,硬要把「創新金屬科技園區」設置大寮鄉,鄉民無法接受,如果縣府顧及大寮鄉環境務必要請專家學者完成環境影響評估等手續。


廢水排放設計太草率


   鄉代林義聰、陳有聰等人在定期大會中提案成立自救會與鄉民杯葛,抗爭反對創新金屬科技園區設在大寮,為大寮鄉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把關,拒絕污染再傷害大寮鄉民。黃天煌指出,根據規劃,金屬污泥經廠區內沈澱、曬乾進入大發污水處理廠處理後,就直接排入潮寮排水,沒有考慮到重金屬污染問題。
   98年12月24日,鄉長黃天煌邀集代表會、村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協商成立自救會反對科技園區事宜。與會人員一致認為,大發工業區只是傳統型產業,就引爆毒氣污染學童、居民事件,如今問題尚未解決,又要強行引進更具污染性的金屬科技園區,他們堅守反對立場,也不排除發動抗爭。
沒人敢任自救會召集人
   由於出席籌備會的人沒有過規劃人員的半數,會中也沒有人敢擔任自救會召集人,因為鄉長黃天煌擔心毒害事件官司未了,出頭可能會變成箭靶,民進黨的民意代表擔心影響自已的選舉,不願和縣府作對,只好先決定請鄉公所發函給縣政府,為鄉民發聲反對把大寮的良田變金屬科技園區,如果縣府還是堅持設置金屬科技園區,就進行抗爭行動,最先會在大寮鄉主要道路鳳林公路、鳳屏公路插反對旗幟,拒絕縣府強渡關山設園區。看縣府反應,再決定是否召開第二次會議,第二次會議將要求所有村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和所有縣籍民意代表出席,討論自救會組織和主導行動相關事宜。


縣府釋放利多弭平爭議


    高雄縣政府建設處指出,園區引進無污染、高科技鋼鐵與金屬系統設備產業,可提供1萬個就業機會,10年後產值可望突破1000億元,有助繁榮地方。大高雄地區為金屬工業發區重鎮,卻因本國缺乏鋼鐵與金屬系統設備產業,需向國外採購相關設備,每年超過600億元。「創新金屬科技園區」發展相關產業,不僅可自給自足,還可外銷。
     建設處表示,金屬科技園區是中國大陸及其他縣市極力爭取的對象。縣府為了招商已付出很多心力與相關廠商洽談;若因此造成廠商投資意願動搖,恐非大寮鄉民之福,會再與地方溝通,讓地方認同。 ●府會特搜記者:海風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