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12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2期 | 2013-05-08 07:42:09|

2版   時不我予 關雜誌  降扁旗

        陳其邁 打碎市長夢

 

 

        最近媒體做了一份大高雄市長選舉候選人支持度的民調,結果陳菊以秋風掃落葉之姿打敗藍綠選將,高雄縣市民眾支持陳菊的約45%,泛綠民眾則有93%擁護陳菊。中立民眾也有37%挺菊,在國民黨與民進黨候選人中,陳其邁連民調的邊都沒沾上,競選大高雄市長美夢可以說正式宣告破滅。前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其邁繼承前總統陳水扁衣缽,選在30年前的舊美麗島雜誌社原址重起爐灶,一手創辦蓬萊島雜誌社,表面上宣示力挺阿扁自由人權的決心,實際上是為了大高雄市長選戰鋪路,只是萬萬沒想到,去年一場88風災,意外打亂了陳其邁的陣腳,讓他遲遲找不到適當時機表態參選,直到陳菊及楊秋興同時宣布參選,或許已知自己獲得民進黨內提名的機會十分渺茫,陳其邁除了放棄月租約30萬元的黃金地段,搬離舊美麗島雜誌社原址外,近期還帶槍投靠楊秋興競選團隊,其實他心裏很明白,力挺阿扁只是為了搶泛綠支持者的選票,在沒有了大高雄市長的舞台之後,惟有斬釘截鐵選邊站,才能讓自己的政治香火延續下去。

政治路愈走愈崎嶇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擁有台大公共衛生研究所預防醫學碩士學歷的陳其邁,職業生涯其實很跳tone,除了曾在醫院、電台、環保社團任職之外,還當過第3、4、5屆立法委員,2005年2月,前行政院院長謝長廷入閣之後,前總統陳水扁指派陳其邁出任代理高雄市長,同年7月,高雄市正式成為2009世界運動會的主辦城市,同年9月,因發生高雄捷運泰勞暴動事件及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陳哲男涉及高捷外勞弊案,陳其邁黯然辭職下台。當時外界皆認為陳其邁和2006年的高雄市長選舉絕緣,往後的政治生命也可能「玩完」,不過直到陳其邁答應出任陳菊競選團隊總幹事之後,證實一切只是謠傳。
   2007年前總統陳水扁連任成功,陳其邁一度被延攬出任總統府副秘書長,有機會進入總統府和阿扁近距離共事,2008年第12任總統大選,國民黨馬英九和蕭萬長大勝,民進黨被迫交出執政權,陳其邁轉任民進黨中央黨部副秘書長,政壇動向再次受到關注。

拉攏民進黨大老

    2008年11月12日,前總統陳水扁被台北地院以涉嫌貪汙及洗錢等重罪收押禁見,成為中華民國歷史上首位遭收押的卸任元首,2009年9月11日,台北地院一審判處陳水扁無期徒刑,併科新台幣2億元罰金,同時褫奪公權終身,直到去年12月17日台灣高等法院裁定陳水扁第6度延押。
   就在陳水扁遭羈押同時,曾透過陳其邁暗助延續他的政治香火,經過一年運籌帷幄,由陳其邁領軍的蓬萊島雜誌社在去年9月9日風光復刊,並於10日舉行復刊兼創刊記者會,包括社長陳其邁、總編輯王定宇、凱達格蘭基金會董事長李鴻禧、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柯建銘、立委余天、高志鵬、前立委藍美津、政論家林保華、金恒煒及南社社長鄭正煜等多位獨派人士到場與會。

蓬萊島雜誌社曇花一現


   蓬萊島雜誌社址選在中山路及大同路口重起爐灶,這個地方也就是30年前的舊美麗島雜誌社,外傳這棟4層樓建築,是陳其邁每月花約30萬元承租,1樓作為蓬萊島雜誌社、2樓是民主紀念館、3樓是辦公室、4樓是圖書室,部分空間開放給讀者和支持民眾使用。陳其邁受訪時否認租金昂貴一事,只表示是以「很合理」的價格承租。
    蓬萊島雜誌屬周刊性質,以民主、人權及主權為主要探討議題,1年訂閱費用為新台幣1500元,半年1000元,該雜誌不採傳統書報上架方式販售,只接受民眾電話訂閱,同時也推出網路版,服務習慣上網的支持者。
    除了蓬萊島雜誌,去年4月1日,陳其邁也號召一群愛好自行車運動的藝文及社會工作者,在高雄市鹽埕區開辦倉庫自行車學校,藉由籌畫各類免費單車講座、活動及論壇等課程,吸引鐵馬族、環保人士及在地文史工作者前來築夢,同時積極搶攻年輕票源。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