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85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2期 | 2013-05-08 07:41:55|

4版  成立灘頭堡  一盤散沙撐場面

     兵多將少  興仔拉警報

 

   

     為爭取民進黨大高雄市長提名,高雄縣長楊秋興於1月31日早上在高雄市中山二路成立競選總部,並在當天下午於高雄市光榮碼頭舉辦競選總部成立大會,強力動員二萬人支持者!楊秋興宣稱為了避免初選過程,造成黨內大老為難,並沒有請來天王站台,不過還是來了二萬名支持者到場加油,場面相當盛大。造勢大會中,支持楊秋興的130個後援會也都到場助陣,競選總部宣稱一共有10萬人參與成立大會,在本報記者實地採訪中發現,造勢民眾大約只有2萬人。如此膨風豈不污辱高雄市人的智慧,光榮碼頭怎麼可能容納10萬人?

   楊秋興搶先高雄市長陳菊,率先成立競選總部,向對手正式宣戰,力拼五都選舉。但是從這場聲勢浩大的成立大會中,卻發現高雄縣議員出席不盡理想,「楊家將」與「余家班」縣議員壁壘分明;高雄市議員只有李文良上台表態外,其他明顯仍在遠處觀望;整場大會中未見外界預期的陳其邁或謝系人馬登台奧援,陳系與謝系力挺楊秋興的忠誠度與支持度備受質疑;宗教、人民團體、工會、公會支持楊秋興力度猶如風向球,如果民調繼續下墜,這些團體隨時都有可能轉向。

楊褒謝貶菊 工會團體力挺


    楊秋興在高雄市光榮碼頭舉辦競選總部成立大會,會場上楊秋興競選旗幟旗海飄揚,在楊秋興競選團隊強力動員下,「楊家將」卯足全力「搬人」,光是縣議員蔡昌達在大寮鄉就動員了上千人前往。在內門順賢宮的宋江陣陣頭充當前鋒下,楊秋興在萬人夾道擁簇中緩步登台致詞。會場更見到比丘與比丘尼的現身,以及台灣石油工會理事長林明輝、高雄市女子美容美髮公會理事長張耿雄、王公國小等家長會等人民團體登台表態,可見楊秋興8年縣長任內累積驚人能量,深獲宗教界、勞工界、商界支持,這些大型工會團體看似可在未來大高雄市長民調初選中轉換成一股強大的投票部隊。
   楊秋興演說中定調為「褒謝貶菊」,透露出愛河整治、高雄捷運、巨蛋等重大建設均是謝長廷任內所爭取的,甚至連衛武營都會公園也是楊秋興與謝長廷聯手爭取建設。楊秋興認為他從省議員、立委到高雄縣長的政治生涯,一路走來充分掌握民意,他在高雄縣的執政強調建立優質政府文化,豎立清廉團隊,行政效率歷年評比全國第一。高雄港吞吐量從全世界第3一路滑落到第14,連排名世界第一大的貨櫃航商「麥克斯」也確定退出高雄港,高雄港的逐漸沒落令他相當憂心。他向選民宣示大高雄都不要做台北第二,在他當任新市長後,假以時日高雄新都成為台灣第一,讓台北成為第二,向高雄新都臣服,二、三十年後成為亞洲第二個新加坡。

挺楊 縣市議員寥寥無幾

    不同於陳菊在高雄縣成立高雄之友會的鄉鎮市長、市議員政治大拜拜場面,台上除了楊秋興競選團對名譽主委蔡見興、後援會長林進興、總幹事林進樹、執行長李添福等人外,登台的高雄縣議員有顏曉菁、蔡昌達、蔡寬興、王榮仁 、王慧玲、張漢忠、蘇炎城、林富寶、陳明澤等人,高雄縣鄉鎮長則有大社鄉長張勝富、阿連鄉長陳東海、六龜鄉長林俊傑,高雄市議員只有李文良登台。
   不過,從楊秋興高市造勢場面來看,氣勢確實達到震撼陳菊的效果,但又深藏玄機。首先,高雄縣縣議員民進黨籍至少有20多席,出席楊秋興競選總部成立大會的高雄縣議員人數尚未過半,除了「楊家將」誓死效忠外,陳惠文等「余家班」縣議員已經與楊秋興劃清界線,加上高雄縣民進黨主委陳啟昱已經公開支持陳菊,而支持陳菊的高雄縣議員日後在民調時,也將會充分發揮制肘效應。
   其次,高雄市議員只有李文良登台,公開表態支持楊秋興的高雄市議員明顯少得可憐,未能攻下陳菊在市議會的勢力堡壘,在所謂都會區的樁腳佈局上,楊秋興似乎難展身手。加上,原本有意角逐民進黨市長提名並與陳菊關係決裂的陳其邁,也只在貴賓席現身並未登台,無法充分發揮「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的政治效應,陳其邁似乎還沒決定壓寶楊秋興。而謝系的高雄市議員康裕成也在台下僅是聊表心意,四大天王之一前高雄市長謝長廷是否會力挺楊秋興也成了一道謎團。

動員不分老少

   另外,楊秋興在高雄市的競選總部成立大會中,動員令更下達至高雄縣各國中、小學與家長會,面對媒體質疑是否動員深入國中、小學,楊秋興以微笑避過,既不承認也未否認。而高雄縣政府是否要求公職人員出席,甚至動員一級主管?楊秋興堅決否認,強調他不會為難公職人員,不過明眼人一看便知有沒有。●府會特搜記者:易晟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