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0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2期 | 2013-05-08 07:42:24|

3版  倡人權救扁 難起共鳴

 

 

        蓬萊島雜誌正式創刊,又面臨高雄縣市合併案通過,有意角逐大高雄市長的陳其邁,政治動作全都浮上檯面,去年9月20日,陳其邁號召本土性社團在美麗島事件發生地中央公園言論廣場舉辦第一場的台灣司法人權晚會,包括高雄市議員鄭新助、前客委會主委吳錦發、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主委陳政聞、南社社長鄭正煜、前北社副社長陳昭姿、自由時報總主筆金恒煒、台南市議員王定宇、台南陳水扁之友會會長黃永田、前立委顏文章、扁辦秘書江志銘、知名作家魚夫等人站台助講,陳其邁高分貝痛批司法侵害人權,要求停止羈押前總統陳水扁。

   緊接著去年10月1日中共國慶日,陳其邁又在中央公園舉行自由人權之夜晚會,現場播放疆獨紀錄片「無畏」及「愛的十個條件」,藉此痛批國民黨背後有中共撐腰,呼籲支持者在2012年用選票換掉馬英九 ,台灣才有機會。雖然該晚會宣稱為本土性社團共同主辦,但與會助講來賓明顯比上一場活動少了許多。

美麗島30年雙陳打擂台

    此外,去年12月10日適逢美麗島事件屆滿30周年,高雄市政府研考會舉辦「2009高雄市人權系列活動」,特別選在蓬島雜誌社安排一場世界人權影像展,當天除邀集高雄市長陳菊、前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其邁、前考試院長姚嘉文、蓬萊島雜誌榮譽發行人黃天福及前立委藍美津夫婦等人出席茶會 ,還請到前副總統呂秀蓮南下和支持者一起喝下午茶,回憶美麗島事件種種經歷。
    為了刻意和貪腐劃清界線,高市府主辦的「民主團結愛台灣~美麗島30週年紀念晚會」則延後2天舉行,透過詩歌、音樂和珍貴歷史影像等方式呈現 ,還安排陳菊和美麗島事件受難者家屬一起圍爐餐敘,由於王不見王,外界將這場晚會視為陳菊和陳其邁正式分道揚鑣的導火線。
   而就在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的情況下,陳其邁原本計畫尋找適當時機表態角逐大高雄市長 ,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去年8月8日一場莫拉克風災,將近一整個月時間,社會各界矚目的焦點全都放在救災和重建工作上,如此一來不僅拖延了陳菊和楊秋興的競選步調,也打亂了陳其邁的如意算盤 。

錯失表態參選機會

   錯失表態參選黃金時機的陳其邁,雖然尚未正式表態挺誰 ,但據知情人士透露,基於多年兄長情分,陳其邁應該會傾向支持楊秋興,尤其最近傳言陳其邁陣營已帶槍投靠楊秋興競選團隊,並要求旗下的蓬萊島雜誌及倉庫自行車學校的工作人員,全力提供楊秋興競選奧援。
   現在陳其邁既已傾向力挺楊秋興,顯見他參選大高雄市長的機率微乎其微,但無論最後由誰贏得大高雄都執政權,曾經當過代理市長的陳其邁應該不會願意屈就新市府一級主管職務,看來陳其邁惟有考慮轉戰下屆立委,才有東山再起的機會。●黨政特搜記者:高培德

 

見笑轉生氣  邁擱講

    針對現在是否仍有意參選大高雄市長,陳其邁回應表示,原本他就沒有公開表態參選,所以並沒有選或不選的問題。
 

    至於曾任陳菊競選團隊總幹事的陳其邁,為何會陣前倒戈支持楊秋興?以及接下來如何幫楊秋興打贏選戰?陳其邁均以和人洽談公事為由,拒絕接受本報採訪,無法獲得其正面回應。
    去年9月9日選在中山路和大同路口舊美麗島雜誌社復刊兼創刊的蓬萊島雜誌,直到今年1月4日,因房屋租約到期關係,決定遷回原立案登記的四維四路190號12樓之1辦公室繼續營業,據雜誌社工作人員表示,社方原本為了前總統陳水扁辦公室南遷高雄,才決定承租舊美麗島雜誌社址,但現在卻因陳水扁仍被羈押,加上每月房租高達約30萬元,經濟負擔實在太重,才決定遷回原先立案登記的營業處所。
    雜誌社人員透露,蓬萊島雜誌目前約有5000名訂戶,如果光靠訂閱收入要負擔昂貴的房租實在很困難,當記者再問到目前雜誌已發行過幾期時,工作人員表示無電腦紀錄可查,強調紙本雜誌通常由台北總社統一寄發,高雄服務處只負責開發和訂閱業務。
    不過,蓬萊島雜誌既然選在舊美麗島雜誌社原址重起爐灶,就該發揮承先啟後的精神,但現在卻因為前社長陳水扁被羈押,加上租金昂貴,社方便無預警宣布遷離現址,只貼出海報告知支持者,試問,這樣的行為是否已違背創辦黨外刊物的核心價值?對此,陳其邁回應表示,原美麗島雜誌社的營業處所就登記在四維四路190號12樓之1,加上考量租金問題,才會決定將蓬萊島雜誌社遷回舊址繼續營運 。●黨政特搜記者:高培德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