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近年吵的沸沸揚揚的釣魚台(日稱尖閣諸島),近日在千葉縣習志野演習場舉行(奪回釣魚台演習),內容想定釣魚台遭中國解放軍突擊佔領,自衛隊第1空挺團官兵與美軍、英軍、澳大利亞軍進行聯合空降作戰演習,演練奪島任務,假想敵明顯是指中國解放軍, 自衛隊出動約1000名美軍傘兵約70名與第1次參與的英軍、澳大利亞軍傘兵。
 演習於早上9點開始,首先派出駐防青森縣三澤基地的全球之鷹RQ-4B無人偵察機偵察釣魚台戰況,隨後4架F15DJ戰機與築城基地F2A攻擊機4架飛臨上空模擬對地面解放軍轟炸,緊接著來自厚木海上自衛隊第3航空隊的P3C反潛機偵察釣魚台周邊的解放軍潛艦,接著航空自衛隊從入間基地第402飛行隊出動C2與小牧基地第401飛行隊C130運輸機搭載美日英澳4國傘兵傘降釣魚台,其中有數名隊員們身著橘色求生背心以防跳在海上,接著海上自衛隊岩國基地第71航空隊派出US-1A水上機搭救落海傘兵,接著第1直升機團第1輸送直升機群CH47JA搭載第1空挺團(傘兵)HALO傘降釣魚台,接著第1直升機團派出第1輸送直升機群CH47JA搭載機動車及迫擊砲等,緊接著第1直升機團第102飛行隊UH-60JA、UH-1JA搭載第1空挺團隊員進入地面與解放軍交戰,同時第1直升機團第4反戰車直升機隊出動AH-1S、OH-1、OH-6D攻擊直升機,同時明野基地派出第10師團第10飛行隊的UH-1JA搭載87式地雷佈雷器在釣魚台周邊佈雷,緊接著目達原基地第3反戰車直升機隊出動AH64D攻擊直升機,地面第1空挺團隊員將空降裝甲車兩偽裝向解放軍逼近,其它車兩包括93式近距離地對空飛彈也出現、第1空挺團隊員攜帶01式輕反裝甲飛彈、87式反裝甲飛彈等輕武器,習志野演習場週邊也出現愛國者防空飛彈3型與核生化偵檢車的佈署整個演習約50分鐘。這是筆者自1975年以來除富士山火力演習外每年都會在小小的習志野演習場親眼見到日本陸海空自衛隊迷你聯合演習。
台日安保合作可能嗎?
 潛伏在國軍的(抗日仇日情結)是目前干擾台日安保合作的不確定因素,筆者擔任軍事記者有超過30年,當時認識多位國軍高級軍官,曾一起討論推演國軍(出兵釣魚台)時各種妙計時,大部分軍官都是基於對日本抗戰歷史的仇日情結所影響,是否會造成台日安保合作的障礙? 
 國共內戰期間蔣中正曾招集一批前日本軍官組成的(白團)作為重新訓練中華民國軍的骨幹,當時在冷戰積極與日本政治保守派交好一起建構反共,但這表面背後中華民國國軍陸海空內部仍有一股基於抗戰記憶與民族主義的抗日情緒隱藏在國軍內部。
 1990年代當時行政院長郝柏村在未知會當時的總統兼三軍統師李登輝的情形下,指示軍方進行(漢疆演習)密令陸軍空降特戰指揮部組成突擊隊支援高雄市政府主辦台灣區運動會聖火的名義登陸釣魚台宣示主權,最後胎死腹中,但是這一股抗日情緒直到現在仍然存在中華民國國軍陸海空軍內部當中,退役軍人的軍武文學,如決戰釣魚台、空降釣魚台等軍事小說都是證明。甚至有2015年馬英九當政時期為了紀念抗戰勝利活動,在中華民國空軍軍機上噴上擊落日機的日本國旗塗裝的爭議,事實上到了2023年的今日軍中的抗日情結仍沒有什麽改變,也成為未來台日安保合作的最大障礙與不穩定因素。
 
王清正

  星雲大師曾於2013:「對於死亡,我從小就有一個不在乎的想法,數十年的人生歲月在死亡的邊緣來回也走過多次,這許多苦難,貧僧都不計較。生命總是有階段性,我在八十五歲的時候就預立遺囑,但只是給佛光山的弟子知道我一些想法。這篇遺囑我把它定名為〈真誠的告白〉」

 星雲大師〈真誠的告白〉:
 我一生,人家都以為我很有錢,事實上我以貧窮為職志。我童年家貧如洗,但我不感到我是貧苦的孩子,我心中覺得富有。到了老年,人家以為我很富有,擁有多少學校、文化、出版、基金會,但我卻覺得自己空無一物,因為那都是十方大眾的,不是我的。在世界上,我雖然建設了多少寺院,但我不想為自己建一房一舍,為自己添一桌一椅,我上無片瓦,下無寸土,佛教僧伽物品都是十方共有,哪裡有個人的呢?但在我的內心可又覺得世界都是我的。
 我一生,不曾使用辦公桌,也沒有自己的櫥櫃,雖然徒眾用心幫我設置,但我從來沒有用過。我一生,沒有上過幾次街,買過東西;一生沒有存款,我的所有一切都是大眾的、都是佛光山的,一切都歸於常住、社會,所有徒眾也應該學習「將此身心奉給佛教」,做一個隨緣的人生。
 我一生,人家都以為我聚眾有方,事實上我的內心非常孤寂,我沒有最喜歡的人,也沒有最厭惡的人。別人認為我有多少弟子、信徒,但我沒有把他們認為是我的,我只希望大家在佛教裡各有所歸。
 我沒有什麼個人物質上的分配,說哪一塊錢分給你們,哪一塊房舍土地分給你們,也沒有哪一個人拿什麼紀念品。你要,那麼多的書,隨便在哪裡都可以取得一本做為紀念;你不要,我有什麼良言好話也沒有用。我只有人間佛教供你們學習,只有道場供你們護持。
 我對大家也沒有何好、何壞,在常住都有制度,升級都有一定的標準,但世間法上總難以平衡,升級的依據:事業、學業、道業、功業,這裡面大小、高低、有無,看的標準各有不同,都與福德因緣有關。所以大家升級與否,不是我個人所能左右,這是我對所有的徒眾深深抱歉,我不能為你們仗義直言,做到圓滿。不過,你們也應該學習受委屈,宗務委員會決議你們的功績升降,出家道行,自有佛法評量,不在世法上來論長道短。
 今後,我所掛念的是徒眾的調職,佛光山它不是政府,但是單位多,又有調職制度,傳燈會竭盡所能安排適能適任,對於個人所長、想法縱有所差,大家都要忍耐。世間難以論平等,我們要把它創造成和平、美滿的人生,但也要看在哪個角度來論平等。未來如有不同意見,大家要依循《佛光山清規》,可以更改,但要經過大眾的同意。
 我一生,人家都以為我創業艱難,事實上我覺得非常簡易;因為集體創作,我只是眾中之一,做時全力以赴,結果自然隨緣。許多人以為我善於管理,事實上我只是懂得「無為而治」。感謝大家互助合作,除了戒律與法制之外,我們都沒有權力去管理別人。對於世間的一切,來了,並沒有覺得歡喜,去了,也沒有覺得可惜。總想,人生應該任性逍遙,隨緣自在,能夠與道相應、與法相契,就是最富有的人生。
 我一生,服膺於「給」的哲學,總是給人讚歎、給人滿願;我立下佛光人工作信條: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因為我深知結緣的重要,心裡只想到處結緣、到處散播佛法種子。我立志興辦各種教育,因為從小我沒有進過正規的學校讀書,明白教育才能提升自我,改變氣質。我也發心著書立說,因為從佛陀那裡一脈相承的法水流長,我不能不把心裡的泉源用來供應世間。
 我這一生奉行「以退為進、以眾為我、以無為有、以空為樂」的人生觀,凡我出家弟子,都應本諸出離心,以出世的思想做入世的事業,生活要求簡樸,不要積聚。過去三衣一具、頭陀十八物、衣單兩斤半,這許多優良傳統,都合乎戒律,都應該深思熟記。佛光弟子不私自募緣,不私自請託,不私置產業,不私造飲食,不私收徒眾,不私蓄金錢,不私建道場,不私交信者,大家都能這樣做到,佛光山的法脈會更加光耀永遠。所謂「光榮歸於佛陀,成就歸於大眾,利益歸於社會,功德歸於信徒」,大家應該好好奉行。
須知「佛道遍滿虛空,真理充塞法界」,法界一切都是我的,但形相上的無常,一切都不是我的,不要對世俗有太多留戀。人間佛教雖然不捨世間,但是「猶如木人看花鳥」,不要太多留意、太多分別。時時以眾為我,以教為命,在佛道上安身立命。
 凡我徒眾,擁有佛法就好,金錢、物質,儘量與人結緣,因為那是人間共有的財富。對於財務經濟,點滴歸公,我們每個人一切都是常住供應,不需紛爭,不要占有,只要大家正信辦道,生活應該不足掛慮。也希望徒眾不要為世間這種衣食住行太多的分心掛礙,此實不足道也。
 我希望常住淨財要用於十方,不要保留,這才是佛光山未來的平安之道。除了道糧需要以外,如果還有淨財,一律都布施文化、教育、慈善。佛光山取之十方、施之十方,我們要濟助急難,關心鰥寡孤獨,或隨緣做些施捨予貧困民眾。因為災難、貧苦是人間的不幸,急難救助,這是理所當然要給予一些助緣。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等土地以及所有的別分院道場,都不是國有的,也不是租借的,都是常住陸續以淨資購買。所有一切全為佛光山常住所有,沒有與人合股共業。沒有牽連,也沒有借貸,常住開山以來,從未向外借貸。
 對於那許多別分院道場都要好好輔導、整修,給予信徒方便。如果實在不能維持,得到宗委會、信徒的同意,把它結束,淨財集中到教育、文化、公益基金,私人不可分配。和佛教界、道友都不共金錢來往,要有來往就是布施,沒有償還,不可借貸,免除日後紛爭。
 我這一生信仰佛陀,以佛陀為我的導師,為我的道路。未來,大家在佛道的修學上,佛陀、十大弟子都是我們的榜樣,佛教的宗門祖師都是我們的模範。在佛法的弘傳上,世界各地的道場,要儘量給予本土化,請當地徒眾住持;我對人間佛教的所有言教,都要能傳達到家家戶戶,為人所接受。
 我一生,以弘揚人間佛教為職志,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凡有助於幸福人生增進的教法,都是人間佛教。苦,要視為我們增上緣的力量;無常,不是定型的,可以改變我們未來的一切,促進人生的美好。空,不是沒有,空是建設有的,要空了才有,我一生一無所有,不是真空生妙有嗎?
 我堅信人間佛教必然是未來人類世界的一道光明;說好話是真,做好事是善,存好心是美,讓三好運動的真善美要在社會裡生根。智就是般若,仁就是慈悲,勇就是菩提,要努力做到,讓戒定慧在我們的心裡成長,以實踐菩薩道做為我們人間的修行。
 人間佛教的本源發自於佛陀,現在已經成為普遍的氣候,所以佛光山、佛光會的發展,必定會成為佛教界一個正派的團體。但世間的人事各有所執,自古以來,在印度就有上座部、大眾部,傳到中國有八大宗派,在教義上實踐理念各有不同,無可厚非,但如果在人我是非上較量,那完全不能契合佛心。
 假如你們有心,為團結佛光僧信四眾,可以效法過去古德聖賢成立一個宗派;但所謂創宗立派,則是看後代行人的作為,如果後來的人對佛教有所貢獻,又眾望所歸,有個當代佛教的宗派來為佛教撐持,做擎天一柱,這也未嘗不可。
 對人間佛教弘法事業方法有所不滿意的,所謂「我執已除,法執難改」,要另立門戶,我們也要有雅量接受這種佛光的分燈法脈,只要對宗門沒有傷害,不要給予排擠,還是要給予包容。
 我們的理念不在於自我的成就,是在於佛法能夠傳承,不分男女老少。在「佛光大道」上,僧信四眾現在已有規模。佛光山的僧眾比丘、比丘尼要擔綱,佛光會的優婆塞、優婆夷也要出一些人才,有所發揮,彼此不容分散力量,凝聚共識,讓大家有團聚的向心力,使佛光會日日增上,俾使佛光普照、法水長流。對於佛光會會員在社會上合乎八正道精神意義的事業,都要鼓勵並且幫助他們發展。
 佛光會永遠為佛光山教團所屬,僧信和諧,不爭彼此,不必對立,等於空有是一體兩面。佛光山已經推行民主的制度,今後佛光山和佛光會的領導人,都按照常住的循序,不要有所爭論,要以大眾意見為歸。
 我倡導「平等」,深信男女、貧富都在平等之中,不可以有所歧視。眾生皆有佛性,情與無情,都能同圓種智,所以我從「人權的尊重」到「生權的提倡」,希望徹底落實「眾生平等」的精神。大家對山上的老樹、小花,要多多愛護,山下的村民、百姓,應該給予關懷;育幼院的兒童要多多鼓勵,精舍安養的老人要時常慰問,對開山的諸長老要給予尊重。
 我對兩岸視如一家,我對世界都如兄弟姐妹,我希望把美好的因緣留給人間,把佛法的情誼留給信者,把信心的種子留給自己,把無上的榮耀留給佛教大眾。但願普世大眾,都能信仰因緣果報,希望每位仁者,都能奉行慈悲喜捨,把一切的心意留在人間。
人間佛教的事業:如辦大學、電台、報紙、編輯出版、雲水書車、養老育幼等,凡有利於社會公共事業的都應該交由教團擔當,給予支持,不可間斷;滴水坊要把「滴水之恩」做得更加美好。對於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有緣分,要常去禮拜。
 我對社會的文教、公益數數尊重,所以有一個公益信託教育基金,現在已有十餘億元,除了少數由信眾發心捐贈,全由過去的稿費和一筆字義賣所得。今後,山上的長老可以護持,也希望佛教人士或熱心公益者的遺產都可以參與進來,讓公益基金壯大,更能造福全民,成為國家社會的一股清流。
像真善美傳播貢獻獎、三好校園獎、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星雲教育獎等,其他再有項目,只要經濟許可,將來都可以設立。我們對於社會總要增加養分,這是每一個佛教徒不可以推卻的責任。
 在教育上,開支最浩繁的,就是常住辦的幾所大學、中學等;若有緣分,無條件的贈予有緣人管理,不可買賣;如果賣學校,對那些募款辦學的人怎麼交代?這對佛光山的名譽不好,會給人批評。對於協助佛光山文化教育發展的社團,如有興辦,應該量力補助,以使其有心人更加團結。如有良言建議,甚至批評,只要是善意的,也不要排拒,要以聞過則喜的雅量接受,我們總要接受大家的意見,他人才會更加擁護。
 我時常看到園藝組的徒眾們在那裡除草修花,看到環保組的同道們在那裡做資源回收分類,看到工程組的修繕、都監院的服務、大寮裡的典座,以及殿堂裡的香燈、殿主等,那種投入,任勞任怨,實在是山上成功的動力,我只有感動、感激。沒有大家的發心,何能有今日的佛光山?今後,對於客堂的接待,對於信徒的招呼,對於義工的參與,要有種種教育訓練,以使我們的教團更增臻完美。
 所以,集體創作的精神,要永遠的、無怨無悔的堅持下去,這是我一生的志願。因為誰都不能單獨存在,大家要互助互敬、共存共榮,那才是懂得佛法的核心精神,寧可以個人犧牲忍耐,不要讓常住和大眾受到損失。
 我的鄉親前輩唐朝鑑真大師,經過多少磨難到達日本弘法傳播文化,在七十五高齡,自知歸鄉無望,他寫下遺偈:「山川異域,日月同天,寄諸佛子,共結來緣。」在人生的生命之流裡,如同大江東去,終會有再回來的一日,人的生命一期圓滿,還會有另一期生命的開始。
 人類不能獨居於世間,生活需要士農工商的供應,生存需要地水火風的助緣;大自然裡,日月星辰、山河大地,都是我們的生命,大家要愛惜我們所居住的地球,要幫助地球上的一切眾生,因為他們都是曾經給我、助我的人,對我們都有恩惠。我們大家都生活在因緣裡,要彼此相依相助。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生沒有帶來,死也沒有帶去」,回顧自己這一生,我不知道曾為人間帶來什麼?但我帶走了人間多少的歡喜、多少的善緣。我難以忘記多少信徒對我的喜捨、對我的護持、多少同門的祝福,我也難以忘記刻骨銘心的助緣。我這一生所受到的佛恩、友誼,真是無比浩蕩,我應該在人間活得很有價值。我願生生世世為佛陀奉獻,為大眾服務,以此上報四重恩。
 現在,我雖然帶走了你們對我的尊重,帶走了你們給我的緣分,帶走了你們對我的關懷,帶走了你們與我的情誼,未來我會加倍補償你們。我一生所發表過的言論,如:「集體創作、制度領導、非佛不作、唯法所依」,又如傳法說偈:「佛光菩提種,遍灑五大洲,開花結果時,光照寰宇周」,希望大家都能謹記、實踐。所謂「有佛法就有辦法」,凡我信者,要實踐慈悲、喜捨、結緣、報恩、和諧、正派、服務、正常、誠信、忍耐、公平、正義、發心、行佛……這些都是佛法,能夠實踐,你就會有辦法。
 我一生雖然遭逢大時代的種種考驗,但我感到人生非常幸福,我享受苦難、貧窮、奮鬥、空無;我體會「四大皆有」,我感覺人生「花開四季」,佛陀、信徒給我的太多了。雖然出家,注定要犧牲享受,但其實吾人也享受了犧牲的妙樂,我覺得在佛法裡的禪悅法喜,就已享受不盡了。
 對於人生的最後,我沒有舍利子,各種繁文縟節一概全免,只要寫上簡單幾個字,或是有心對我懷念者,可以唱誦「人間音緣」的佛曲。如果大家心中有人間佛教,時時奉行人間佛教,我想,這就是對我最好的懷念,也是我所衷心期盼。
 最後我所掛念的,除了信眾的幸福安樂,要重視世界各地辦的大學,這是我們的根本;山上的大眾,尤其叢林學院的師生,他們未來都是未來佛光山菩提種子,要他們健全、發心,人間佛教才能長久與天地同在,與大眾共存。
 法幢不容傾倒,慧燈不可熄滅,期願大家未來都能在人間佛教的大道上繼續精進,大家相互勉勵,共同為教珍重。
我最後要說的是:
心懷度眾慈悲願,身似法海不繫舟;
問我一生何所求,平安幸福照五洲。
於佛光山開山寮     
 

  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已於112年1月12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全面禁止包括電子煙在內之各式類菸品製造、輸入、販賣、供應、展示、廣告及使用,待總統公布後,將由行政院訂定施行日期。

法源完備
勿心存僥倖
違者開罰
 國民健康署110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國中生、高中職生電子煙使用率分別由107年1.9%與3.4%上升至110年3.9%與8.8%,合併計算青少年電子煙使用率由107年2.7%上升至6.6%,短短3年時間快速倍增,修法通過前因現行法源不足,導致電子煙氾濫已對青少年形成嚴重的健康危機。
 依修正通過之菸害防制法第15條規定,禁止任何人製造、輸入、販賣(包括透過網路、實體店面及面交)、供應(提供他人使用)、展示或廣告(製作廣告、接受傳播或刊載)各式電子煙之類菸品或其組合元件,相關罰則說明如下:
一、 製造或輸入業者若有製造、輸入、廣告行為,處新臺幣1千萬元至5千萬元罰鍰;製造或輸入業者以外之人,若有製造、輸入行為,則處新臺幣5萬元至5百萬元罰鍰。
二、 廣告業或傳播媒體業者如製作廣告、接受傳播或刊載,處新臺幣40萬元至2百萬元罰鍰;製造業、輸入業、廣告業、傳播媒體業者或廣告委託人以外之人,則處新臺幣20萬元至1百萬元罰鍰。
三、 販賣、展示類菸品或其組合元件,處新臺幣20萬元至1百萬元罰鍰。
四、 供應類菸品或其組合元件,處新臺幣1萬元至25萬元罰鍰。
五、 使用類菸品者,處新臺幣2千元至1萬元罰鍰。
施行日起
「販賣」及「使用」電子煙
都要受罰
 網路或實體店內展示或販賣電子煙或其組合元件之行為;平台業者或電商協助刊登(傳播)電子煙或其組合元件相關之資訊,皆是菸害防制法修正條文所禁止之行為。國民健康署呼籲,若有「販賣」或「使用」電子煙的人,請別再賣及使用了,避免違法受罰,請大家告訴大家!
 國民健康署已於112年加強網路監測力道,並與各地方政府衛生局合作對違法產品及違法行為加強查處,呼籲民眾不使用、不購買,若發現違反菸害防制法之情形,可檢附具體事證,就近向所在地衛生局檢舉或以市內電話撥打菸害諮詢及檢舉服務免付費專線(0800-531531)予以檢舉,以守護自身及下一代的健康。
 
國民健康署

  土耳其東南部與敘利亞接壤地區6日發生規模7.8的強震,政府於第一時間向土耳其伸出援手,外交部表示,除了提高捐款與派遣搜救隊赴土國參與國際救援,為應國人對土耳其震災殷切之關心,也與衛福部合作開放賑災專戶,接受民眾捐款至3月6日止。且10日起增加臺灣銀行得以ATM、網路銀行、臺灣行動支付受理捐款,並洽請國內四大超商作為捐款管道。

 自2月10日起,民眾可利用以下方式進行捐款:
一、國內:
(一)臺灣銀行:捐款帳號003001727277,戶名「衛生福利部賑災專戶」。自動櫃員機(ATM)、網路銀行、臺灣行動支付(臺灣pay)轉帳、臨櫃存款。
(二)金融機構臨櫃匯款,帳號270750「中央銀行國庫局」,戶名「衛生福利部賑災專戶」。
(三)郵政劃撥:帳號50269506「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南港昆陽郵局」,戶名「衛生福利部賑災專戶」。
(四)四大超商門市:透過7-ELEVEN的ibon、全家便利商店的FamiPort機台、萊爾富的Life-ET、OKmart的OK‧go,捐款名稱「衛福部土耳其震災專案」。
二、國外:國外民眾捐款帳號007-09-11868-0「兆豐國際商業銀行  國外部」,戶名「衛生福利部賑災專戶」。
BANK NAME : MEGA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BANK CO., LTD.
(BANK ADDRESS : NO.100, CHI-LIN RD. TAIPEI CITY, TAIWAN)
ACCOUNT NUMBER : 007-09-11868-0
SWIFT CODE:ICBCTWTP007
BENEFICIARY’S NAME:MINISTRY OF HEALTH AND WELFARE DONATION A/C
SPECIFIED USE:TURKEY EARTHQUAKE PROJECT
 衛福部表示,捐款期間(自2月7日起至3月6日止)本部賑災專戶收到的捐款,將全數交由外交部作為土耳其賑災之用,請民眾捐款後,於空白處敘明捐款人姓名、電話及收據寄送地址,傳真至(02)8590-6065或電子郵件信箱1988SW1957@mohw.gov.tw,以利寄送收據(如以郵政劃撥捐款者,免再傳真收據),聯絡電話(02)8590-6627,亦可洽1957免付費福利諮詢專線詢問。
戴金倪整理
 
 
土耳其強震傷亡慘重,政府派遣搜救隊赴土國參與國際救援。(圖/臺北市搜救隊FB)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表示,經考量國內疫情逐漸平穩,醫療量能充足,且已進行跨部會溝通研議,經綜合評估後,如疫情持續穩定可控,自2月20日實施室內戴口罩放寬之通案性規定。
相關說明如下:
一、於以下指定場所之室內空間須按規定全程戴口罩。包括:
(一)醫療照護機構:醫療、醫事、老人福利、長期照顧服務、榮譽國民之家、兒童及少年服務、身心障礙福利機構(詳如附件)。
(二)公共運輸及特定運具:車廂、船舶、航空器等運具及場站(詳如附件)。
得於上列指定場所不戴口罩之例外情形:飲食、拍照、不適合或無法戴口罩之檢查、治療或活動。
二、下列特殊情境建議要戴口罩:
(一)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
(二)年長者或免疫低下者外出時。
(三)人潮聚集且無法保持適當距離或通風不良之場合。
(四)與年長者或免疫低下者(尤其是未完整接種疫苗者)密切接觸時。
三、其餘室內場所、室內空間,由民眾自主決定戴口罩
四、上述放寬措施為通案性規定,相關細節得另依主管機關規定辦理。
 
指揮中心指出,有關各級學校、幼兒園、課照中心、補習班、托嬰中心等,則依教育部及衛福部規劃,開學後先加強相關防疫措施,如疫情穩定,自3月6日依指揮中心通案性規定,實施校園及托育場所室內口罩放寬。
 
指揮中心提醒,民眾仍應持續落實肥皂勤洗手、咳嗽禮節等個人衛生好習慣,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共同維護國內社區安全。並籲請尚未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的民眾,儘速完成接種,保護自身及親友健康。
 
疾病管制署
 
人氣34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06期 | 2022-12-19 05:23:05 |

藍營由陸淑美出征議長寶座的風聲不傳而上。

綠營康裕成出線幾乎成定局。

 

  高雄市議會下屆正副議長之爭,陷入空前詭異局面,藍營內部有現任曾麗燕議長的蟬聯布局,但面對副議長陸淑美來勢洶洶,一般認為後者有龐大金源援助,代表國民黨出征的機率極高,至於綠營方面,雖然有康裕成的捲土重來,但面對六連霸黨團總召鄭光峰崛起,陳其邁市長關愛的眼神,將會是關鍵一環;而以目前綠營執政的優勢,加上泛綠議員三十二席的實力,對下屆議長人選,外界看好民進黨陣營,至於副議長人選,在無黨籍佔有四席關鍵票,如無意外就會是無黨籍人選,目前以朱信強呼聲最高。

128人角逐65席次戰況慘烈
 這次高雄市議員選舉共有一百二十八人角逐六十五席,國民黨陣營有二十九人,民進黨二十七人,基進、台聯各一人、無黨聯盟二人、無黨籍五人;其中泛綠陣營包括二席無黨籍山地原住民、一席無黨籍的黃捷及基進與台聯,共計有三十二席,由於藍綠陣營擁有議員席次都未過半,因此使得二席無黨聯盟與二席無黨籍議員,成了少數關鍵票,換言之,綠營只要徵求一席無黨籍議員的支持,將掄魁議長寶座,至於國民黨則將要有四席無黨籍議員的奧援才能成功。
藍營陸淑美出戰機會高
 在這場市議會龍頭寶座選拔賽中,國民黨雖然有二十九席,但卻未過半總數六十五席的三十三席次,目前以現任議長曾麗燕與副議長陸淑美爭取國民黨提名角逐下屆議長,一般認為,要能獲得國民黨的提名前提,勢必先要與這關鍵四席無黨籍議員搞好關係,而坊間也傳出國內數一數二的某環保公司,已全力支持副議長陸淑美轉正,換言之就是有保握抓住這四名無黨籍議員的「心」,至於曾議長在本屆涉及助理費案件,在面對這起官司與藍營席次未過半的雙重壓力下,對於蟬聯之途也就心煩意悶,因此藍營由陸淑美出征議長寶座的風聲不傳而上。
綠營康裕成出線幾乎成定局
 民進黨陣營方面,目前浮出檯面的除了康裕成與鄭光峰兩組人馬角逐,不過也傳出張勝富及江瑞鴻有意爭取副議長寶座,至於湧言派的李喬如卻突然宣布退出派系,更讓綠營這場正副議長布局,有如投入一顆未爆彈,在市議員選戰剛落幕,就傳出泛綠新科議員悉數與市長陳其邁碰面,在席次未過半下,打亂了原先的布局,而原先傳出協調方式產生,正透露出康、鄭兩組人馬可能擇一而出,不過大部分議員又將球丟給市長陳其邁決定,這也意味著原本有意出馬角逐議長寶座的黃明太提早出局。
黃明太握有關鍵票?備受矚目
 據了解,選前就傳出黃明太有意競選下屆議長,因此拉攏了少數無黨籍與國民黨籍議員,但卻出現藍、綠陣營席次都未過半的情形下,使得黃明太的如意算盤落了空,不過他也因此成了影響少數的關鍵,加上他與康裕成關係匪淺,使得先前綠營正國會與湧言會合作要拱鄭光峰的棋盤被打亂,而這是否也造成湧言會的李喬如宣布退出該派系的原因,值得關注!
陳市長握有決定權
 先前傳出康裕成與黃明太正副議長的組合,是否就是握有少數關鍵票的原因?不過,日前也傳出無黨籍的朱信強,有意爭取副議長寶座,同時也向藍綠陣營喊話,不過從政壇人士指出,由於朱與陸淑美夫婿有過恩怨,因此判斷朱信強偏向綠營的可能性極大,不過選戰是瞬息萬變,綠營正副議長的出線,最後答案應該是由市長陳其邁來決定吧!
12月25日見真章
 政壇人士判斷,如果不出意外,港都下屆龍頭之爭,藍綠兩造應該是陸淑美與康裕成,至於副議長是否就是無黨籍人士,或是傳出握有少數無黨籍關鍵票民進黨籍的黃明太?正確答案就在十二月二十五日新科議員上任後,大家拭目以待!

蘇小刀/文

 
 
黃明太成了影響少數的關鍵。
日前傳出無黨籍的朱信強有意爭取副議長寶座。

 

朱信強是篤實莊稼漢從小就務農以農民代言人全力以赴。

  「看得到、找得到、做得到」高雄市議員朱信強是農民代言人一起跟這塊土地農民打拚這次再勇奪連任高雄市議員;沒有政黨包袱的朱信強兼無黨聯盟總召在藍綠兩黨不過半下紛紛爭取無黨籍支持,「藍綠急我們不急」,朱信強或許有機會更上一層樓的機會。

 朱信強從小在美濃務農,平常就熱心公益樂於助人,當選二任議員後再拚三連任一舉跨過門檻,他懂的珍惜農民所託,農民的事就是他的大代誌。
 美濃區農會總幹事跟著朱信強一起打拚,他表示阿強在擔任議員之前曾經是農會的理事長,在清輝眼裡阿強一直與民眾站在一起,沒有政黨、也沒有政治包袱,民眾的福利是阿強唯一的考量。
 朱信強爭取連任成立競選總部湧進超人氣聲勢,包括來自第一選區旗山、美濃、內門、杉林、甲仙、六龜六區後援會的民眾,人潮爆棚,朱信強如願高票當選,他心存感激尤其美濃人大力支持,他強調無政黨包袱,四年來跟大家一樣吃美濃米、喝美濃水,永記心頭。
 美濃白玉蘿蔔在朱信強當農會理事長時打響知名度,後來再精進改為認股開採穩定貨源更吸引民眾來採收提高附加價值帶動地方觀光!近年來美濃區農會又成功將白玉蘿蔔與毛豆結合,以專區友善耕種為基礎,結合認股制度,吸引遊客到訪。股東們從參與認股,經過四十五天的期待,在園主辛勤的照顧下,終於喜迎豐收。
 股東會活動今年邁入第十二年,蘿蔔與毛豆單項作物都是每股七百元,蘿蔔每股約可採收四十台斤、毛豆每股約二十台斤,開採日期從十一月中旬延續至十二中旬。今年更導入智慧農業,讓股東不只線下體驗農村樂,還可以在訂購頁面直接透過線上瀏覽,瞭解農民生產管理的紀錄。
 美濃小蕃茄也是知名農特品,因碰到天氣異常有瘋欉現象,小蕃茄曾傳出農業廢棄物問題,再加上日前傳出天候問題造成嚴重落花、落果災損,市議員朱信強說,農業雖然這幾年環境變好,但不是致富之道,更有許多問題需要資源解決。
 提起農業朱信強一把通,年初小番茄季之後,他曾遇到民眾因為焚燒農業廢棄物,遭到檢舉裁罰。為了根本解決問題,他在質詢時要求「農業廢棄物清運試辦計畫」擴展至美濃區,已經開始施行,避開露天燃燒,將罰一千兩百元至十萬元罰鍰。
朱信強從美濃區農會理事長,至擔任議員至今,一直都是農民,並以農民代言人自省,提醒自己時時爭取農民權益。他在八月因第一期水稻產量大幅減少,受農民請託成功爭取水稻保險理賠,更在日前番茄講習會中,爭取天然災害補助。農民耕耘的辛苦,外界多只能瞭解概貌,農民們更必須靠選票,把自己的未來託付真的懂農業、可信任的人選。
 高雄市議長選舉國民黨雖贏民進黨二席但仗著內場優勢,陳其邁市長兼任民進黨代理黨主席若是議長或副議長拱手讓人更是顏面無光,因此目前是以綠營佔優勢,但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許福明爭取無黨盟友支持,會以各種合作方式守住議會,不排除合推正副議長,市議會過去就有先例,如黃石龍就以無黨籍取得副議長。
 無黨聯盟總召朱信強是否有機會循前例就任副議長仍是未知數,目前藍綠兩黨很多人前來登門拜訪,局勢仍在演變中。
 
林韋呈/文

  《把青春奉獻給鄉親》,屬民進黨年輕世代的陳慧文服務桑梓有目共睹,廿多年前為打破男性主導議會她以鄰家女孩勇敢接受民意洗禮和歷練,這次機會來了,高雄市議會藍綠都不過半,陳慧文選副議長傳聞不斷,自我期許甚高陳慧文堅持奮鬥的人生,揮劍繼續向前既已準備好了,何妨就去創造自己的機會!

 二代深耕基層傾聽民意是陳慧文連任最大本錢,這次鳳山選情詭譎多變仍是高票連任,她也自我檢討雖受大環境影響,她及時朝對方向修正,就如同她在臉書上與前市長許立明合照,她不藏拙,勇敢面對自己才能決定一個人的價值。
 鳳山的女兒,五甲的女兒,陳慧文就猶如鄰家女孩親民又有好人緣,她勤走基層到街頭巷尾拜票,經常遇到長輩,挽著她的手一再叮嚀,從閒話家常、噓寒問暖、保重身體、感情歸宿、堅持信仰、分析選情、指點教誨,各式各樣的話題。讓她感受到,處處溫暖,足甘心!
 世居鳳山的陳慧文說許多長輩,看著慧文長大,見到慧文的成長,了解慧文的努力與用心,鄉親支持和聲聲關懷與祝福,也是慧文向前的動力與支柱。
 也是年輕世代的陳慧文關心年輕學子,她恭喜青年國中風雨球場命名「臻好球場」,她榮幸來當揭牌嘉賓,現場有熱音社、熱舞社學生精彩的演出,也邀請鳳甲國中、鳳翔國中來場三校友誼賽。球場之前是由林岱樺委員向中央爭取經費建蓋,後因現場設施還有許多安全問題,她再向教育局爭取經費改善防護墊及地面平整工程,希望讓學生有一個優質的球場能盡情打球,並將危險降到最低。
 很有親和力陳慧文有顆柔軟的心,尤其當前景氣不好,社會邊緣人努力活著,只要是急需援助的個案都會親自出馬,因為尋求協助的市民,都是來自地方上最弱勢,也是最需要政府疼惜的民眾。
 不忘初心,回顧廿多年前從政過程有點意外,她決意要投入選舉那年,是因為心中燃起一股想要主持正義、扶持弱勢的決心,加上父親的鼓勵,毅然投入選舉。當時高雄政壇幾乎充斥著男性全面主宰的局面,她踏入了人生的第一場選舉,沒有雄厚財力及顯赫政治背景的她,憑藉著一路上不斷學習,還有對自己高要求的問政品質與市民服務,獲得市民支持。
 陳議員是來自鳳山的鄰家女孩,最能體會基層的辛勞。她認為,自己心中所謂的民代應該是與人民緊密相連,尤其是聲音最小的弱勢族群。在選民服務的態度上,她始終抱持著「球來,就打;人來,就幫」做民眾最溫暖的後盾。陳慧文至今仍親自接待陳情民眾、到各場所進行會勘,談到弱勢民眾的陳情案件時,偶爾還會忍不住紅了眼眶。
 鳳山區市議員陳慧文是年輕一輩的政治人物中,婆婆媽媽最喜愛的女性議員,因為她就像鄰家的小女孩一樣受到信任,她願意傾聽人民聲音,用負責任的態度幫民眾解決問題。
 陳慧文在問政有系統做下去,她未來四年配合鳳山起飛也勾勒出鳳山智慧城市模型,從這次疫情經驗中,就醫是人民最大問題,因此她將從打造社區型視訊診所出發,讓社區民眾透過公共的視訊診所,能夠明確快速找到醫療資源,解決疾病的不安。
 照顧行人,陳慧文主張交通號誌應以人為本,做一次總體檢,讓老人家願意走出門戶,而且走在路上要更安全,這是營造友善高齡社會最重的一環。有產權困擾廢棄市場,一直都是地方進步阻力,如何排解活化土地利用,陳慧文也都列入未來四年問政目標與方向。
 陳慧文最感欣慰就是見到「頂庄一街銜接寶陽路橋梁新建工程」即將完工通車的成果,這也看得到她對改善人民生活品質的堅持與執著。
 
陳慧文是年輕一輩的政治人物中,婆婆媽媽最喜愛的女性議員。
 
謝慧真/文
高雄市商業會在劉憲同的帶領下好還要更好。
 
 沉寂數十年的高雄市商業會,在新任理事長劉憲同用心帶領下,員工不再是奴工,逢年過節有獎金,職員運作完全按照勞基法走,在有福利與正常人民團體體系下,商業會多了朝氣,一掃過去霸佔商業會前榮譽理事長黃和平的穢氣,劉理事長對內恢復正常運作,對外積極開拓各行各業對商業會的認同感,使得該會如日中天,也大快港都人的心。
架空歷任理事長黃和平會自食惡果
 高雄市商業會在黃和平擔任理事長卸任後,即以所屬的高雄市警察之友會、高雄市商工研究發展促進會、高雄市機器商業同業公會等四大人民團體,歸納為其所屬四大聯合工作室,同時他以榮譽理事長之稱,掌控這四個團體,完全將該些團體現任理事長架空,就以目前的高雄市警察之友會而言,簡直有名無實,還佔據警察局的辦公室,使得時任警察局長的陳嘉欽還特別請民間友人另外成立港都警察之友 會,這種佔著茅坑不拉屎惡劣行為,相信絕對會自食惡果。
莊啟旺走人事出有因
 值得一提的是,黃平和的劣跡就連前高雄市議長莊啟旺,也在就任幾個月後就走人,其主因還不是實際掌控是黃和平,這四大團體的理事長只是橡皮圖章罷了,萬一出事與黃和平一點關係都沒有,但四大人團的人事與經費卻要經過他,試問莊前議長不走人,還留到出事再走人嗎?
應徵者PO文揭露面試官水準
 先前本報秉著不平則鳴的宗旨,揭露出黃和平的劣跡,引發港都各界一片歡呼,有趣的是,高雄市商業會在現任理事長劉憲同的帶領下,業務蒸蒸日上,卻又引來黃和平的抹黑,不是向相關人事吐苦水,就是以書信投訴劉憲同欺負他,此舉引發會務人員極度的不滿,甚至還舉報黃和平掌權時代,一位應徵商業會會務助理所PO的文章如下:
 「前陣子應徵高雄市商業會的會務助理,本身文組所以規劃找一些文書職一邊準備公職,然後一邊找文書職賺點生活費,面試當天大概提前五分鐘到,櫃台叫我到旁邊會客室等待,然後拿一張他們制式的履歷表要我寫,雖然之前有叫我自備履歷,不過大概他們有自己的需求也沒有多想,過了大約十分鐘,櫃台確認我寫好之後,就離開去通知面試官,沒幾分鐘,突然有個人從我身邊直接抓起我的履歷,然後走到桌子對面坐下,我有點愣住,而且也不確定是該不該招呼,畢竟對方也是一聲不吭的做到對面,於是我決定一邊等他看完履歷,一邊觀察這個人,對方穿著和儀容都有點邋遢,是一位皮膚黝黑蓄著致脖子的長髮男子,臉上摻差哲鬍渣,穿著也不是正式服裝,而是有些舊的便服,我其實不是很確定他到底是不是面試官,相比之下為了簡便,只穿白襯衫西裝褲和大衣的我,還比較像是要來面試他的,但我不打算以貌取人,姑且認定今天他是來面試我,而不是路過好奇老工友,對方開口問了精力與離職原因,我回答因為上一份工作時間過長,經常要無償加班到十一二點,生活和工作不能平衡,接著他問,那你一天可供做多久?其實我不知道這是問什麼的,一天不就8小時嗎?一天以8小時為主,那你可以接受加班嗎?出現了,是加班大魔王,呃,要看工作性質和內容決定,當然要以不加班為原則,我個人是容許緊急情況要人力加班支援,但是把加班當常態的是完全不能接受,然後他不說話了只看著履歷,又過一下子,他問:家裡有幾個人>>>>>>。」
現任理事長劉憲同寬仁心態
 這位爆料的求職者強調,如此大的商業會面試官的水準如此低俗,然而這對現任理事長劉憲同而言,根本就無法想像,在黃和平掌控的高雄市商業會職工,十幾年薪資不變,沒有加班費,更遑論三節獎金,對員工而言,每天的下班似乎遙遙無期,終究每位員工都有家庭,過去的黃和平怎能和如今劉憲同相比,簡直是天壤之別。
商業會好還要更好
 高雄市商業會在劉憲同的帶領下,會務遍及各地,尤其在同業互動下,劉憲同也請會內理監事跑攤,除邀請上市、櫃公司加入會員壯大會員陣容外,對職工的薪資、三節福利、加班費用等等,當然都是在他考量下,以勞基法規定,照正常程序甚至更優於勞基法來挺公會職員!相信現在公會的職員!每天上班幸福感都洋溢在臉上。理事長劉憲同說,商業會是百公龍頭,怎能讓它自生自滅,在他任內的商業會不只會好還要更好!

 

 

蘇小刀/文

退輔會高雄榮民服務處。(圖/wikimedia)
 

  「榮民在哪裡?服務就在哪裡?」,這是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的口號罷了!高雄市一位九十七歲中低收入戶劉姓老榮民於今年十一月間過往,其遺眷在辦理喪帳補助金才發現,早在去年一月二十九日就養金條件已放寬給更多需要的榮民來申請,但卻有諸多榮民不知情,當本報記者與劉姓家屬前往高市榮民服務處了解實情時,在門口卻遭到該處志工阻擋於門外,比進入營區還要嚴格,高市服務處究竟在服務榮民,還只是對榮民耍官威!

政府德政輔導員卻未告知
 榮眷劉芳妤指出,我的爸爸劉天新是隨著國民政府來台為國奉獻的榮民,今年十一月中旬過世,享年九十七歲,身為子女的我們,經向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詢問是否能申請喪葬補助,當下才得知要有「就養金資格身分,而經深入了解後,才發現於去年就養金已寬條件申請,而我們也符合申請條件,但每年來訪的蔡姓輔導員卻從未告知,直到父親過世要申請喪葬補助金才發現,但已來不急申請了。
退輔會高雄服務處耍官威
 經劉姓榮眷向本報投訴後,記者在本月六日陪同家屬前往退輔會高雄服務處想了解實情,剛走到大門想拜訪總幹事郭光顯,卻遭門口該處志工阻擋,還要劉姓榮眷在門口排隊,這種服務榮民的單位,卻大耍官威,真讓人進而不前。
退輔會只會養肥貓
 劉芳妤指出,日前監察院監察委員王美玉就「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所屬事業機構民營化及該會投資事業經營管理缺失之檢討」議題發言指出,公營事業民營化屢有賤賣公產、利益輸送、圖利特定人或財團之非議,行政院及國發會一再忽視制度知闕漏,以至於榮民公司民營化過程,退輔會放任員公營事業高階管理人員轉任民營化新公司,顯示未維護政府及人民最大權益,嚴重損傷國家形象。
照顧榮民只是喊口號
 她說,退輔會只會養肥貓,對外只會喊口號,對於低階榮民,只是敷衍了事,而她家是榮民中低收入戶,母親不識字,弟弟當兵時眼睛受傷,由於父親在新冠肺炎時過往,所以才會向退輔會高市服務處申請喪葬補助,當時去電給該服務處一位胡姓先生,他說隔天會回覆是否可以申請,但迄今卻無訊息。
輔導員敷衍了事
 她說,在結束父親告別式後,蔡姓輔導員到家中訪視,也沒有告知查詢結果,當天下午到輔導會會見總幹事郭光顯,了解申請的資格與條件,
 郭總幹事坦承輔導員有疏失,但由於父親已過世,因此無法承辦該案,只能有幾千元急難慰問金。
副處長:就養金無法溯往
 榮民高雄服務處副處長陳桂榮則表示,榮民的權益,退輔會都會上網公告,至於對劉姓榮民乙事,如果在死亡證明上係因新冠肺炎死亡,應該可以有三萬元的補助,但就養金因為人已死亡,也不能溯往,他也愛莫能助。
榮民死後才知有申領就養金乙事
 劉芳妤指出,此次父親因罹患新冠肺炎發燒住院,若不是因父親過往申請退輔會補助,不會發現父親在世時應有的福利,及該單位沒有完全盡到完全告知的責任,而以政府有發通告、有上網、有報紙公告來唐塞,不理會這些老榮民哪懂得這些。
損失約三十五萬元找誰要?
 又說,服務處輔導員每年來一次,還只是短短幾分鐘,沒有任何關懷與幫助,這就是政府照顧榮民的方式?派一些領納稅人公帑的人,來假裝關懷,不特別告知政府新的政策,只在意榮民是否去逝,試問,榮民在哪裡?服務在哪裡?有做到嗎?
 她強調,此事從政府公告開始領取就養金到家父離世宮二十二個月,以每月可以領取一萬四千一百五十元,再加上喪葬補助金四萬元,共約三十五萬元,而郭總幹事卻告知只願意用三萬元中低收入急難救助金來補償,這哪是在服務榮民?根本就是故意在坑殺榮民。
蘇小刀/文
 
▲高雄市一位九十七歲中低收入戶劉姓老榮民於今年十一月間過往。
 
 
 
 
 

 

周春米接收當選證書。(圖/周春米臉書)

  屏東縣在歷經民選縣長幾十年後,終於出現一位女性縣長,在經過自己黨內初選嚴格競爭出現後,再通過與實力雄厚的國民黨基層民意相當接地氣的蘇清泉的對戰之後,以一萬一千多票的票數險勝,贏得中央選舉委員會頒發的屏東縣長當選證書,將在十二月二十五日正式宣示就職就任屏東縣長。

 周春米畢業於高雄市立高雄女子高級中學、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法學組,公務人員高考、司法官特考及格,受訓期滿,於1993年至2001年曾任家鄉屏東地方法院法官、高雄地方法院法官,後轉任律師,擔任律師期間曾擔任「屏東律師公會理事長」。長期關懷原住民及新住民學童。曾任國際扶輪社3510地區會計長。在曹啟鴻與潘孟安縣長及多位政壇人物強力推薦下,擔任第九屆全國不分區立法委員,依其專業,於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貢獻所長,現任為第十屆不分區立委。
 周春米表示,很榮幸能夠承接屏東縣長很榮幸能夠承接屏東縣長的任務,也成為屏東縣立縣72年來第一位女性縣長,但屏東的進步不能停!接下來會戰戰兢兢,接下來四年會全面啟動屏東縣各項建設的需求,包含長照、產業發展,包括年輕人與兒童相關權益與照護,我都責無旁貸!未來,會集結眾人之力,勇往直前,將屏東打造成進步的的任務,也成為屏東縣立縣72年來第一位女性縣長!屏東的進步不能停!這是未來屏東第一位女縣長的自我期許,也是從連續四年五顆星縣長手上接棒下來的新縣長,可見壓力之大,但也能展現新縣長的過人之處,正也考驗著多年的職場經歷與歷經,輔佐多名的縣長的首席法律顧問的功力,且是浪得虛名?
 周春米在這場縣長選戰期間所展現出的韌性,以及女性的堅毅特質,都充分的展露無遺,尤其在對民進黨的仇恨指數高張,全台都對綠色執政充斥著反綠的聲音,她都能在驚濤駭浪中不急不徐,一場一場的說明會,一手一手的握,見人就笑,笑進每個人的心窩,不管外面的風雨,仍打死不退,她爭取成為地方自治史上第一位女性縣長的第一人,跟著潘縣長,上山下海,跑遍屏東每一片土地,極力爭取每一張選票,也極力的搭配潘縣長,承諾要把五星的縣政延續下去,好的政策延續,不足的部分一定會補足,讓屏東向前!這是她的承諾,更是對於屏東縣民的保證,就像她名字一樣,讓屏東有春又有米,就是要讓屏東富饒!因此才能在這次選戰中驚險過關,守著綠色執政。
 屏東未來將有位溫柔的女性縣長治理屏東縣政,周春米先從老年化人口福利著手,承諾先成立長照處,先處理長照問題,老齡化是屏東重大的問題,無可逃避直需面對的事項,因此準縣長第一個下手處理的要務就是直接正對紅心,處理長照問題,可見周縣長早就有治縣藍圖與規劃,心中早胸有成竹,不是三兩三當然不敢做沒有把握的事,這一週周縣長將公布新的小內閣成員,期待新內閣有新的氣象,能給屏東有一番新氣象,新人事能有新風氣,如被人詬病許久的教育,期待能有足夠底氣的人士學者,能給教育界注入新的教育風氣與學風,帶起死氣沈沈許久的教育界,以及沈痾已久的教育歪風,相信周縣長一定能出一個新的不同的新小內閣名單,借重幕僚的力量輔佐周縣長施政,服務縣府,再加上周縣長的施政能力,相信屏東一定能超越潘縣長的五星,屏東再超越屏東,屏東會更好。
 16日公佈縣政團隊第一波人事名單,延攬台灣基進黨中央組織部主任李雨蓁擔任勞動暨青年事務處處長,前內埔鄉公所機要秘書李明宗任客務事務處處長,期待為勞工、青年、客家文化暨產業開創新氣象。
 而原縣府團隊中,傳播暨國際事務處處長鄞鳳蘭、縣長辦公室主任鄭文智確定留任,繼續協助推動縣政。
 政壇出身的李雨蓁,年僅35歲,國立成功大學工業設計系學士、高師大跨域藝術研究所碩士,母親是竹田鄉人,曾任立法委員陳柏惟團隊執行長、立法委員林靜儀競選團隊執行總幹事、「高雄好過日」組織創辦人及理事長、「鳳山好厝邊」雜誌創刊人,文化背景深厚且嫻熟青年事務。
 李明宗則是台北商專、屏科大EMBA碩士,曾任民進黨屏東縣黨部副執行長、內埔鄉公所機要秘書、東片村村長,在擔任東片村長任內時推動地方產業,集結在地農場發起創辦「東片寶石村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全台第一個農村型社會企業,落實社區企業化,吸引農二代回流,對於產業及地方事務都有深度參與。
高大尚/文

周春米接收當選證書。(圖/周春米臉書)

  屏東縣在歷經民選縣長幾十年後,終於出現一位女性縣長,在經過自己黨內初選嚴格競爭出現後,再通過與實力雄厚的國民黨基層民意相當接地氣的蘇清泉的對戰之後,以一萬一千多票的票數險勝,贏得中央選舉委員會頒發的屏東縣長當選證書,將在十二月二十五日正式宣示就職就任屏東縣長。

 周春米畢業於高雄市立高雄女子高級中學、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法學組,公務人員高考、司法官特考及格,受訓期滿,於1993年至2001年曾任家鄉屏東地方法院法官、高雄地方法院法官,後轉任律師,擔任律師期間曾擔任「屏東律師公會理事長」。長期關懷原住民及新住民學童。曾任國際扶輪社3510地區會計長。在曹啟鴻與潘孟安縣長及多位政壇人物強力推薦下,擔任第九屆全國不分區立法委員,依其專業,於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貢獻所長,現任為第十屆不分區立委。
 周春米表示,很榮幸能夠承接屏東縣長很榮幸能夠承接屏東縣長的任務,也成為屏東縣立縣72年來第一位女性縣長,但屏東的進步不能停!接下來會戰戰兢兢,接下來四年會全面啟動屏東縣各項建設的需求,包含長照、產業發展,包括年輕人與兒童相關權益與照護,我都責無旁貸!未來,會集結眾人之力,勇往直前,將屏東打造成進步的的任務,也成為屏東縣立縣72年來第一位女性縣長!屏東的進步不能停!這是未來屏東第一位女縣長的自我期許,也是從連續四年五顆星縣長手上接棒下來的新縣長,可見壓力之大,但也能展現新縣長的過人之處,正也考驗著多年的職場經歷與歷經,輔佐多名的縣長的首席法律顧問的功力,且是浪得虛名?
 周春米在這場縣長選戰期間所展現出的韌性,以及女性的堅毅特質,都充分的展露無遺,尤其在對民進黨的仇恨指數高張,全台都對綠色執政充斥著反綠的聲音,她都能在驚濤駭浪中不急不徐,一場一場的說明會,一手一手的握,見人就笑,笑進每個人的心窩,不管外面的風雨,仍打死不退,她爭取成為地方自治史上第一位女性縣長的第一人,跟著潘縣長,上山下海,跑遍屏東每一片土地,極力爭取每一張選票,也極力的搭配潘縣長,承諾要把五星的縣政延續下去,好的政策延續,不足的部分一定會補足,讓屏東向前!這是她的承諾,更是對於屏東縣民的保證,就像她名字一樣,讓屏東有春又有米,就是要讓屏東富饒!因此才能在這次選戰中驚險過關,守著綠色執政。
 屏東未來將有位溫柔的女性縣長治理屏東縣政,周春米先從老年化人口福利著手,承諾先成立長照處,先處理長照問題,老齡化是屏東重大的問題,無可逃避直需面對的事項,因此準縣長第一個下手處理的要務就是直接正對紅心,處理長照問題,可見周縣長早就有治縣藍圖與規劃,心中早胸有成竹,不是三兩三當然不敢做沒有把握的事,這一週周縣長將公布新的小內閣成員,期待新內閣有新的氣象,能給屏東有一番新氣象,新人事能有新風氣,如被人詬病許久的教育,期待能有足夠底氣的人士學者,能給教育界注入新的教育風氣與學風,帶起死氣沈沈許久的教育界,以及沈痾已久的教育歪風,相信周縣長一定能出一個新的不同的新小內閣名單,借重幕僚的力量輔佐周縣長施政,服務縣府,再加上周縣長的施政能力,相信屏東一定能超越潘縣長的五星,屏東再超越屏東,屏東會更好。
 16日公佈縣政團隊第一波人事名單,延攬台灣基進黨中央組織部主任李雨蓁擔任勞動暨青年事務處處長,前內埔鄉公所機要秘書李明宗任客務事務處處長,期待為勞工、青年、客家文化暨產業開創新氣象。
 而原縣府團隊中,傳播暨國際事務處處長鄞鳳蘭、縣長辦公室主任鄭文智確定留任,繼續協助推動縣政。
 政壇出身的李雨蓁,年僅35歲,國立成功大學工業設計系學士、高師大跨域藝術研究所碩士,母親是竹田鄉人,曾任立法委員陳柏惟團隊執行長、立法委員林靜儀競選團隊執行總幹事、「高雄好過日」組織創辦人及理事長、「鳳山好厝邊」雜誌創刊人,文化背景深厚且嫻熟青年事務。
 李明宗則是台北商專、屏科大EMBA碩士,曾任民進黨屏東縣黨部副執行長、內埔鄉公所機要秘書、東片村村長,在擔任東片村長任內時推動地方產業,集結在地農場發起創辦「東片寶石村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全台第一個農村型社會企業,落實社區企業化,吸引農二代回流,對於產業及地方事務都有深度參與。
高大尚/文

  2023高雄跨年系列活動《亞灣未來市演唱會》、《高流幸福式演唱會》陸續公布,而跨年《亞灣未來市演唱會》重回夢時代,並打造史無前例的「進行式」及「未來式」雙面舞台,市府公開雙面舞台3D模擬影片,直接帶大家前進舞台搖滾區,同時強調,跨年雙面舞台的魅力,一定要親臨現場才知道!

 主辦單位指出,2023高雄跨年《亞灣未來市演唱會》重返夢時代,元旦《高流幸福式演唱會》接棒登場,雙主場規劃,讓粉絲不再選擇困難,不但跨年跨兩次,花火也能看兩次,一次擁有幸福感滿滿的全套跨年,希望大家揮別疫情陰霾,用正向陽光的心情迎接2023的幸福事。
 12/31打頭陣的《亞灣未來市演唱會》,雙面舞台設計精巧,運用時代大道及中華五路寬闊路口,打造出舞台前後都是搖滾區的通透表演空間,舞台中央錯落六座懸吊式超大直立柱狀LED螢幕,創造360度超絢麗視覺效果;雙面舞台兩側的LED螢幕,讓粉絲在任何角度都不會錯過精彩節目,延伸舞台設計,也讓粉絲能與心儀偶像近距離互動。
 表演嘉賓登台首先考量「如何顧全所有現場粉絲」,因此在節目編制、走位設計、橋段安排上都相當富有挑戰性。另外為節目加分的,是雙面舞台的燈光效果,雙面舞台燈光設計將隨演出變化,無論演出是抒情、饒舌、搖滾風格,「進行式」及「未來式」舞台燈光相互呼應,讓現場觀眾宛如進到超大型Party包廂,在繽紛燈光下隨著音樂擺動,感受前所未有的視、聽覺豪華饗宴。
 雙面舞台不同特色,兩邊都很精彩,如果剛好有「選擇障礙」怎麼辦?別擔心!《亞灣未來市演唱會》貼心的規畫了專屬通道,舞台有雙面,通道也有兩條單向通道,藉由當天的人流管制,輕輕鬆鬆就能往返兩座舞台,還能順便有健身效果。跨年倒數後將施放180秒「亞灣跨年煙火」,兩面觀眾也能以專屬視角欣賞浪漫璀璨的花火,與親朋好友共同創造最難忘的跨年美好記憶。
 夢時代雙面舞台,「進行式」與「未來式」訴說10多年來亞洲新灣區的轉變,夢時代周邊因亞灣區發展,產業、交通及生活機能都大幅提升,今年跨年再度回到夢時代,讓粉絲超級期待。更多高雄跨年系列活動資訊,請上官網https://kaohsiung2023.tw 查詢。
高雄市政府
3D模擬未來式舞台-空拍角度展現氣勢。(圖/高雄市政府)
 
3D模擬雙面舞台-呈現舞台多角度的精彩。(圖/高雄市政府)

  疾病管制署近日表示,寒流來襲,預期各地氣溫偏低,提醒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資格的民眾儘速前往接種,並落實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若生病則在家休息,避免流感病毒傳播。並呼籲流感重症高危險群,若出現發燒、合併咳嗽等類流感症狀,請就近就醫,並留意是否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等危險徵兆,以掌握治療黃金時間,降低引發重症風險。

 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12月4日至12月10日門急診類流感就診達37,964人次,較前一週略降2.2%,與2020年同期相當;急診類流感就診病例百分比為8.6%。近期副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及流感等多種呼吸道病毒持續於社區流行,依實驗室監測資料,流感病毒分離以A型H3N2亞型為主。本季(111年10月起迄111年12月14日)流感併發重症病例累計14例,年齡層以65歲以上長者為多(43%),13例(占93%)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10例(占71%)具慢性病史;流感重症死亡病例累計3例,均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
 近期北半球溫帶國家流感活動度持續,多國疫情持續上升,加拿大、日本、韓國及歐洲上升,美國處高峰,且皆高於閾值或高於去年同期,中國大陸處流行期。世界衛生組織監測資料顯示,全球病毒型別仍以A型(97.9%)為主要流行株,並以A(H3N2)為多;B型病毒株中,則以維多利亞株為主。
 疾管署說明,目前公費流感疫苗已接種逾620萬劑,即將用罄,請學齡前幼兒、65歲以上長者等流感高風險族群儘速接種,以及時獲得保護力。民眾接種前可先至各地方政府衛生局網站或疾管署流感防治一網通查詢,並電洽有提供接種服務的院所,確認有疫苗後再前往接種。另我國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已配置於各縣市衛生局規劃之全國約4千家合約醫療機構,有類流感症狀民眾可由醫師依主訴與臨床判斷,評估是否符合用藥條件,倘經判斷符合條件者,不需流感快篩,即可開立,以把握用藥時機。
 疾管署提醒,由於本年流感可能與COVID-19共同流行,若民眾有發燒、咳嗽等疑似症狀,可先用COVID-19家用快篩輔助檢測,幫助醫師診斷及治療。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疾病管制署
 
共 234 頁,目前在第 6 頁: 第一頁第一頁 上一頁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下一頁 最後頁最後頁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