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6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4期 | 2013-04-23 06:47:00|

15版  碩博士搶捧金飯碗

 

 

      台灣農田水利會可遠溯自元朝漢人移居來台設埤引水灌溉至今,歷經元、明、清、日據時代到台灣光復,在台灣農業發展的歷程上,功不可沒。民國36年台灣省政府成立,頒布台灣省各地水利委員會設置辦法強制會員入會,直到46年依據台灣省各地「農田水利組織規程」,將水利委員會改為農田水利會,秉承政府推行農田水利事業的「公法人」,到現在全台17個農田水利會會員高達126萬多人,灌溉面積超過38萬公頃,所擁有水利設施用地等相關資產相當驚人。

   水利會會長及會員代表產生方式的演變,使得水利會長期遭少數人把持,弊端時有所聞,高雄農田水利會長盧榮祥,91年間涉嫌收受員工30萬元賄款,做為調動職務的報酬,被高雄地檢署依貪污治罪條例提起公訴,但盧榮祥堅稱是供選舉所用的政治獻金,否認收受賄款。
   農田水利會會長產生制度,經過選舉、遴派和會員直選等制度的技術卡位,部份會長先是連選連任二屆,又遴派二屆,改直選後又連任二屆,形同「萬年會長」。高雄農田水利會會長盧榮祥高齡78歲,水利會人事改革和經營效率的提升已刻不容緩。

總資產逾1300億元

  「百年老店」農田水利會引發占用私產的爭議,根據農田水利會聯合會調查,全台17個農田水利會無償占用私人土地的面積高達約6912公頃,現值估計超過1087億元。
   農委會查核台灣地區15個農田水利會的資產得知,各水利會擁有的土地、房屋建築等不動產、水利工程等固定資產高達971億元,若加上現金存款,總資產共超過1300多億元。農田水利會聯合會表示,目前全台農田水利會的資產,除部份因政府認定其屬水利設施,於台灣光復時辦理水利工程及徵收土地後,逕行登記為農田水利會所有外,多數為民間贈與或免費提供者,故農田水利會所有財產係私有財產,為會員共有。過去農田灌溉水利設施用地大多是農民或地主提供,因為當時土地不值錢,現在物換星移,有些後代子孫透過管道要水利會買回當初祖先提供的土地。

賣祖產 移轉現金

   農委會調查發現,桃園、台中和高雄等部份農田水利會擁有鉅額出售資產盈餘,並在1989年至2000年以捐贈補助成立財團法人基金會、投資興建超過一億元的辦公大樓進行大規模財產移轉,移轉金額超過153億元。賣祖產所得,透過前述方式移轉的現金高達90億元。
   高雄農田水利會在當時的主管機關台灣省政府核可下,捐贈5億元成立曹公農田水利研究發展基金會,也斥鉅資興建辦公大樓,興建辦公大樓的投資報酬率低於1%。●府會特搜記者:陳鋒
 

換新血  除弊興利

   農田水利會是具有公法人特性的地方農田水利自治團體,主要任務為興辦農田水利事業,會長和會務委員由會員直選,業務執行則由會長和總幹事負責,薪資福利及調薪方式比照公務員,其中會長待遇比照政府部門次長級待遇。分析各水利會每年的營運支出,發現人事費支出高佔總營運支出四成以上,有些水利會的人事支出,更超過總營運支出五成,平均每位員工每年含退休金支付的費用超過90萬元,部份水利會員工每年平均人事支出超過一百萬元。由於形同「金飯碗」,人員流動比率低,是不少投入地方政壇者想要掌控的單位。

薪資高 福利好責任重大

    農田水利會招考,報考條件很寬鬆,農委會農田水利處表示,全台有17個農田水利會,財務一半是各會獨立自主,一半由農委會補助,新進職員的起薪比照普考合格,本俸加職務加給,合計36000元,福利、升遷和薪資調整,全都比照公務員。由於薪資福利條件優渥,每次水利會招考都會「搶破頭」。6年前的聯合招考,錄取名額僅348人,但實際到考人數多達1萬6000多人,博士、碩士都有,錄取率只有2%左右,兩年前農委會為全省農田水利會聯合招募員工,招考200多名新進職員,只要18歲以上、高中畢業、男性役畢都可報考,有1萬1083人報考。福利好、薪資高,不過農委會水利處人員強調,水利會的工作很辛苦,必須在第一線巡視水路,隨時注意農田灌溉用水,颱風來襲時更要負責水閘門的開關。●府會特搜記者:陳鋒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