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86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6期 | 2013-04-23 04:07:53|

2版  民代施壓  警無奈

          設立選舉看板一位難求   請保母當跑腿

 

    高市議會傳出民代動用私權、頤指氣使,警方不敢吭聲只能配合情事,民進黨高雄市三民區黃姓議員被指疑似濫用職權,暗中對轄內2分局及5派出所施壓,要求警方協助代尋懸掛競選廣告看板適合地點,飽受民代及長官關切壓力的基層員警迫於無奈只能配合照辦,消息一傳出,引發藍綠兩黨議員強烈不滿,就連同選區的黨內其他同志也同聲撻伐,認為以大欺小的做法實在不道德,更有損議員形象。民代長期經營地方加上人脈廣闊,其實可以透過當地里長或左鄰右舍和屋主接洽看板場地承租事宜,當議員的更應該知道警察必須保持行政中立,如果硬以民代身份向警察施壓,警察被迫動用公權力又向民眾施壓,我們不禁要問民眾算什麼?是受害人?是俎上肉?

議員涉嫌施壓員警跑腿

      年底高雄縣市即將合併,大高雄市議員席次保衛戰早已提前開打,各政黨候選人為了爭取初選提名機會,可以說是卯足全力、花招盡出,就連競選廣告看板的設置地點,也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有議員接獲選民投訴,指民進黨市議員黃淑美涉嫌在今年年初利用職權,對三民區警察單位人員施壓,要求上至分局長、下至派出所所長及基層員警,協助代尋可供架設選舉看板的適合地點,據傳,其中有部分員警為了配合照辦,竟利用執勤巡邏時間幫議員跑腿,沒想到此舉卻被眼尖的民眾盯上,質疑執法人員介入選舉,明顯行政不中立,要求施壓的民代應該出面說清楚、講明白,也希望受害的分局及派出所能挺身而出仗義直言。
        為了釐清事實真相,高雄市議會保安委員會原本在2月9日要求遭議員施壓的分局長及派出所主管列席進行專案報告,後因警界高層代表出面緩頰,臨時才改座談會方式,據了解,當天除了長明派出所所長徐志宏堅稱絕無民代施壓之外,其餘派出所主管都坦承確有其事,二位分局長從頭到尾也都知情。

民眾個資毫無保障

      三民區目前為高雄市最大行政區,扣除掉可能影響救災逃生通道、已懸掛廣告看板、屋主或產權所有人拒絕等不適合懸掛或架設廣告看板的地點,實際上可供候選人承租的空間並不多,假設民代真的透過當地警方協助物色適合地點,由於眼線密集、人多勢眾,某些好的黃金地段及店面,很快就會被訂走,看在同選區其他候選人眼裡,難免引人側目,再者,一塊廣告看板包括設計費、製作費、施工費和租金,依目前市面行情計算,少的話要1、2萬元,多的話動輒5、6萬元,除非候選人本身財力雄厚、不拘小錢,不然透過管區員警幫忙物色,能省則省的心態倒是可以理解。
      記者事後實地查訪,發現三民區部分議員候選人早已租下建物外牆或私人空地設置競選看板,其中尋求連任的議員黃淑美,廣告看板遍及九如路、十全路、民族路、建國路、博愛路、澄清路、文鳳路等大小路口,其中位在十全一路和博愛一路交叉口的51坪大3樓透天民宅,據傳就是有民代施壓十全派出所員警幫忙接洽才順利租得2樓外牆,記者到場後發現一樓大門深鎖,只有樑柱上貼著一張留有手機號碼的店面出租廣告,據鄰居表示,屋主長年旅居日本,幾乎很少回台,試問,如果不是透過管區幫忙居中牽線,平常人如何聯絡得到旅居國外的屋主?


被點名員警全部噤聲

    其他像是位於九如三路、民族一路、建國一路、澄清路和文鳳路的廣告看板,也都遭他人質疑是黃淑美施壓當地管區幫忙引見地主和屋主之後,才能順利租得,對此,黃淑美回應表示,九如三路的看板是鐵工廠「分毫未取」同意出借,老闆是她的支持者,至於民族一路和建國一路口的看板是過去她有服務過的選民情義相挺免費提供場地,另澄清路和文鳳路的廣告看板則是她的表哥幫忙向地主承租,她也認識地主。
     記者進一步向警方查證,警界高層對此事不願多談,只表示已要求同仁恪遵行政中立原則,至於遭點名的分局主管則是避重就輕,表示座談會重點放在春節治安,而派出所主管也是三緘其口,來個一問三不知。據了解,市警局高層已在民代施壓事件曝光後,通令各分局及派出所謹守公務人員分際,切勿擅離職守處理私事,同時也應避免私下和政治人物往來接觸,如果下次再有發生類似事件,將對涉案人員做出最嚴厲的處分。
     其實民代施壓警方幫忙引發爭議不是沒有道理,如果透過管區居中牽線,一來員警方便取得屋主或地主個人資料,可以在短時間找到連絡窗口,但這也曝露出個人資料外洩問題,再者,屋主或地主從警察口中得知有民代有意承租自宅、店面外牆或私人空地搭設競選看板,縱使有千百個不願意,大多還是會賣個人情勉強點頭答應,但這看在同一選區的其他候選人眼裡,心裡難免不是滋味,當然不會放過施壓的議員和配合照辦的警方。
按照以往選舉經驗,各候選人都會花錢架設競選看板為自己打廣告,其中熱門地點不外市區三角窗店面、民宅大樓外牆和閒置空地等等,如果產權歸私人所有,通常由地主和承租人直接洽談租約問題,但如果涉及到公設用地,可能會因對公眾安全構成危害,進而衍生類似違建的疑慮及爭端,萬一又有警方介入調停,問題將更形複雜難解。

保持距離才能自保


    這起警方遭民代施壓幫忙跑腿事件,三民區有半數以上派出所淪陷,無辜員警成了別人借力使力的代罪羔羊,雖然警界高層事後坦承確有不察疏失,並向同選區其他議員表達歉意,才讓風波暫告平息,但隨著年底選舉逐漸白熱化之際,難保不會再發生類似事件,看來警方為求自保,最好盡量避免私下和政治人物接觸,才不致落人口實,賠了夫人又折兵。●警政特搜記者:高培德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