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248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6期 | 2013-04-23 03:32:45|

11版  仁武.大社.鳥松.大樹市議員選舉應選4席

        僧多粥少 驗收基本功

               耕耘收穫相輔相成   靠勢拚連任  難噢

 

 

 

 

 

 

 

    大高雄市第一屆市議員選舉,原高縣第二選區「仁武、大社、鳥松、大樹」等4鄉,此屆當選7席,下屆因縣市合併減少3席只剩4席,縮減近半情況下,戰況相當緊繃;國、民兩黨將各提名2男1女候選人,力圖鞏固2席的意圖明顯。從總投票數約14.5萬人,投票率7成而言,一般預估只要1萬票左右就可當選,目前已表態參選的市議員有國民黨許慧玉、吳文耀及吳利成3席,民進黨錢聖武1席,無黨籍的葉進國也信誓旦旦表明絕不缺席,將轉換跑道參選的有大社鄉長張勝富、仁武鄉代會主席曾欽宏、鳥松鄉前鄉長陳秋東及大樹鄉前縣議員黃登丕妻子林芳如「代夫出征」等9席。目前因五都市長人選未定,有些候選人將視提名人選決定,由此可見,母雞帶小雞的選舉策略已成為選或不選的主要考量。
 

    仁武、大社、鳥松、大樹四區本屆共有11位候選人投入縣議員選舉,現任國民黨籍議員有許慧玉、吳利成2席,民進黨則為錢聖武、黃登丕及王慧玲3席,無黨籍的則是葉進國、何勝雄等2席。後因黃登丕及何勝雄疑因賄選案而遭法院判決當選無效,補上國民黨的吳文耀及無黨籍的黃明河。

黃明河、王慧玲尋求奧援


      國民黨許慧玉、吳利成及吳文耀應可順利獲黨內提名,而民進黨錢聖武、張勝富、曾欽宏及林芳如等3男1女將爭取提名,林芳如獲婦女保障提名機會大,而錢、張、曾3人將在黨內初選角逐2席提名,目前戰況3人爭鬥相當激烈,旗鼓相當。 
     下屆市議員選舉,除黃明河及王慧玲能否繼續參選蟬聯引人注目外,將視5月市長提名人選出爐方能確定,一般預測,大樹鄉黃明河因喪失民進黨籍資格,已無政黨奧援,雖然已有2屆縣議員背景,卻因地方政黨色彩較濃,黃明河勢必「從嚴評估」,而鳥松鄉王慧玲則靠著縣長楊秋興光環才得以當選,但是近年來鳥松鄉的基本盤頻頻鬆動,加上4年來的深耕基層努力不足,楊秋興是否能夠獲得提名,在目前陳菊氣勢較高昂的情況下,使得王慧玲選情大打折扣,不少地方鄉親皆對其選情不表樂觀,王慧玲是否參選將是一大變數。

大社選票不落外人田

     大社鄉許慧玉父親許正雄曾連任2屆縣議員及鄉長,也是地方白派掌門,許勤走基層及服務風評深得地方肯定,選情也相對穩定,沒有意外應該可獲國民黨提名(婦女保障提名額);葉進國已當選3屆,由於交友廣闊,遊走藍綠之間如魚得水,得票數都在當選邊緣;而張勝富為現任鄉長,雖有4年執政利多,但因地方民進黨勢力分裂而產生變數,張勝富試圖結合他鄉同黨支持彌補缺失,其後勢仍然看漲。大社鄉與眾不同的選情,其他鄉候選人想瓜分的票數將不超過2500票,可見鄉親力挺家鄉候選人的「人不親、土親」的歷史感情很難突破。

仁武中間選民成關鍵

    仁武鄉總票數約5萬票,為4鄉最大票源區,因人口增加快速,中間選民成兵家必爭之地。曾任村長、鄉民代表的錢聖武有鄉長沈英章及立委陳啟昱力挺,若能全數獲得仁武鄉票數即可當選,其力圖鞏固樁腳票源動作積極;由藍轉綠的曾欽宏雖有2屆鄉代會主席的歷練,但是在初選階段卻遭逢強敵錢聖武,二人有票源重疊的危機,幸有前內政部長余政憲力挺優勢,倘積極開拓他鄉票源仍有可為;吳文耀隸屬紅派色彩,掌握農會大部分奧援,與曾欽宏票源重疊不少,雖有3屆議員歷練,如何擺脫派系爭鬥,為其當選的支撐力道。

鳥松、大樹固樁就當選

     陳秋東有2屆鄉長、1屆縣議員資歷,是鳥松鄉唯一黑馬,其女兒陳麗惠曾擔任立委,在10多次的選舉歷練,地方基層實力濃厚,且相當積極「跑攤」,深獲不少選民認同,若能固樁成功,應可稱為下屆市議員的「黑馬」。
     大樹鄉的吳利成長期以來,擁有國民黨死忠票源力挺,由於形象佳、口碑好,若能在他鄉擴增票源,連任應不成問題;代夫出征的林芳如,雖為「政治新人」,但其親和力及形象備受肯定,夫婿黃登丕協助鄉親處理事務的「能力」也頗受好評,1人當選2人服務的佳話早已在當地傳開,不過,能否獲得民進黨婦女保障名額提名,將視王慧玲是否參加初選而定,較不善政治語言的缺點易受其他候選人攻擊,所幸大樹鄉版圖綠大於藍,也是林芳如受黨內青睞的原因之一,且其力圖與國民黨許慧玉一拚高下的動作頻繁,後勢看漲不容忽視。
    依照歷屆選情分析,國、民兩黨力圖固守2席的意圖明顯,不過兩黨企圖擠下無黨籍席次,外界評估不易,畢竟,四鄉鎮的「自家候選人」情節濃厚,誰能率先踏過1萬1千票門檻,當選的機會就越大。●府會特搜記者:成龍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