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1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6期 | 2013-04-23 03:10:28|

15版  被迫棄大房寄人籬下

         高縣選委會變小媳婦

 

 

 

 

 

 

 

     高雄縣市合併決議通過之後,高雄縣政府和相關單位、人員一直籠罩在被高雄市併吞的陰影下。依地方制度法規定,高雄縣市可增加5628位公務員、除人事、主計、政風、警察及稅務等官員依公務人員任用外,其他原本未升格前,縣市政府比照簡任第12職等進用的政務人員,將由未來的直轄市長決定是否比照簡任第13職等的政務人員來進用,每個月薪水將增加一萬元左右,但必須承擔隨時可能下台的政治責任,所以並不是所有公務員都想要這個「升官發財」的機會。從3月1日合併的選委會看來,更讓相關人員憂心,中央選舉委員會寧願捨棄自己的財產,寄人籬下。高雄縣選委會人員質疑高雄市欲主導所有選務掌控權,縣選委會人員權益可能不保,現任高雄市選委會位於必中街的辦公地點停車位明顯不足,舉辦選務還得作交通管制,造成選務人員或者附近居民相當大的不便,中央選委會秘書長鄧天佑卻表示,中選會知道兩地的優缺點,選委會選在高雄市必忠街是因為高雄市政府在高雄市。這樣的說法不是和合併前的說法大相逕庭,既然合併不是矮化高雄縣,未來大高雄選委會就應該「因地制宜」,嚴格來說,選委會不是地方政府或直轄市的下屬單位,如果地點是適合舉辦選務的地方就是最佳的辦公地點。原本中選會認為,目前高雄縣辦公室是未來合併後最好的辦公地方,也曾屬意合併後的高雄市選委會要在高雄縣光復路2段的高雄縣辦公室辦公,但經過人為操作,高雄縣選委會人員開始打包轉戰高雄市。還有人擔心搬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是否會像小媳婦一樣被「苦毒」?
 

高市選委會老大心態

      根據地方制度法規定,高雄縣市合併後,原有的資產、負債、人員及其他權利義務,皆由改制後的直轄市概括承受,目前的自治法規也將由新高雄市廢止,因此,高雄縣市合併改制,不應解讀為高雄市的版圖擴大,而是現今高雄縣市以「消滅合併」的方式,成立改制後的新高雄市。
      高雄縣選舉委員會是中央選舉委員會出資興建,兩旁有高雄縣警局交通大隊、鳳山警分局忠孝派出所,後方是空軍單位,前面是大型停車場,位於鳳山市光復路2段,居大高雄地區較中心的位置,下高速公路不用5分鐘即可到達,是縣市合併後最適合辦理選務的地方。兼任高雄縣選委會總幹事的高雄縣政府民政處長邱志偉,為了爭取合併後的選委會設在高雄縣,還有高雄縣選委會人員權益,三度前往中央選委會說明,也提出高雄縣所有優點,不過中央選委會秘書長鄧天佑曾在高雄市選委會工作過,和高雄市選委會人員熟識,他否認因此決定合併後的選委會辦公地點,卻也讓人覺得高雄市併吞高雄縣的用心。
    反觀高雄市選舉委員會位於高雄市必忠街,接近高雄港區,選票的運送就是一個大問題,辦理選務還得封閉部份道路,嚴重擾民,縣市合併後選委會選擇在高雄市辦公無異是自找麻煩,也會讓有心人士製造紛爭的機會。3月1日合併後的選委會落腳在高雄市必忠街,高雄縣選委會人員議論紛紛,認為高雄市選委會老大心態,雖沒有說出接管的字眼,不過一切動作和行為就是接管,加上雙方人員的職等不一,高雄縣選委會人員都剉咧等。

地處複雜 選票安全堪慮

    高雄市選委會辦公處所屋齡已40年,位於高雄市五福四路、建國四路口附近,步行約12分鐘可到捷運站,距市府4公里,停車空間只有10輛轎車、30輛機車,候選人領表、登記、計票中心、選票回收都有足夠空間,不過地處巷道內,每逢選舉候選人登記需作交通管制,造成附近居民交通不便,因為辦公廳舍不是選委會產權,寄人籬下可能會碰到搬遷問題。
    高雄縣選委會辦公處是87年中央選委會出資興建,位於鳳山市光復路與澄清路口,緊鄰高雄縣政府,距高雄市政府約4.5公里,距鳳山火車站車程5分鐘,距左營高鐵站車程約15分鐘,前有大型停車場可停放600輛車,不管是選舉候選人領表、登記、計票都不會有任何困擾,加上軍警在四周,即使要全面封鎖,也不會影響民眾交通,運送選票車輛還可直達地下室存放作業迅速、安全。

捨近求遠心態可議

    改制後大高雄市地理位置,東起桃源鄉雙頭山與花蓮縣、台東縣相鄰,西到台灣海峽,南為林園鄉汕尾南端,北為桃源鄉玉山山頂,和嘉義縣、台南縣毗鄰,高雄縣選委會鄰近國道中山高速公路中正、建國、九如交流道,從桃源、那瑪夏鄉回收選票單程約3個小時,林園約40分鐘,而高雄市選委會回收選票時間必須多出半個小時,增加選票運送過程的不確定因素。
    高雄縣選委會右鄰高雄縣鳳山警分局忠孝派出所,左倚高雄縣警局交通隊,後靠國軍大高雄區通訊營區點,單純可供合併後大高雄市選舉任何作業直接進場。高雄市選委會面臨8米街道,地處民宅、賓館、公園等,機關設施安全維護相當複雜,選舉時部份時段必須封鎖道路交通,兩個地點優劣可見,主事者卻要捨近求遠、寄人籬下,選複雜、安全維護難度高的地方,心態可議。●府黨政特搜記者:海風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