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58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8期 | 2013-04-19 07:42:02|

2版  藍將搶出頭  吃毒當吃補

     射鵰手出籠  金拍蒜

 

        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一趟高雄行,掀起一片黨內同志「參與」大高雄市長的熱潮,原本被視為是「毒藥」的參選大高雄市長之途,卻成為香馞馞。不過,從陸續表態參與黨內提名大高雄市長民調的菁英來看,仍然沒有「可看性高」的高手出現,反而呈現討糖吃的味道甚濃。據高雄市政壇人士估計,參與黨內大高雄市長提名民調的人選將超過10人,有邱毅、黃昭順、賴峰偉、侯彩鳳、張顯耀、羅世雄、陸淑美、蘇盈貴、林中森等,但能在4月中旬參加決選的人選不會超過3人。金小刀一趟高雄行炒熱黨內參與大高雄市長的氣氛,讓地方上所有原先的不滿全部浮上檯面,再以民調之名堵住悠悠之口,為特定的人選鋪路。

拚勝選 基層反對空降

    高雄縣市合併後,國民黨高雄地區對於大高雄市長之戰普遍出現悲觀態度,相較於民進黨明確的以民調決定提名的機制,國民黨中央遲遲未能提出讓地方信服的提名機制,亂成一團,對中央的抱怨與不滿漸漸高漲。
金溥聰高雄之行,安撫地方的態度相當明顯,對於大高雄市長提名,金溥聰說,國民黨高雄市長提名作業有自己的佈局和機制,目前都照步驟進行,選舉不到最後,輸贏難料。他說,選舉沒有穩贏的,最重要是在完成整合後,一舉衝向勝利。金溥聰強調整合的重要性,他認為,氣勢和地方整合有關聯性,才安排與地方政治人物座談。他說,整合人選就是要讓大家相信黨機制的公平性,心中才不會有不平的感覺。基層反對高雄市長提名「空降」人選,金   溥聰說,任何人只要有意願參選並認為有勝選機會,都可表態,黨會透過民調做為提名徵召的參考。
    金溥聰高雄之行後,在高雄市掀起一片地方參與大高雄市長選戰熱潮,高雄市不分區立委張顯耀,行政院南部服務中心執行長前立委羅世雄等,陸續表態參加黨內大高雄市長提名民調。
高縣推陸淑美選秀

    高雄縣方面則出現怪異現象,金溥聰點名立委江玲君、林益世、鍾紹和及縣議會副議長陸淑美4人,幾乎完全沒有參選大高雄市長之意。據指出,為了不要讓金溥聰難堪,在大高雄市長提名民調中,江玲君等人公推陸淑美參加民調。
    金溥聰明確向高雄地方政壇人士表示,國民黨預計4月14日完成市長提名民調,民調做為徵召參選高雄市長的主要參考,如果民調結果和對手人選民調差距太大,黨中央可能會再做第2波的協調。
馬英九、金溥聰組合,強調黨內改革,但是從所謂的大高雄市長提名機制,國民黨「沒有原則就是原則」的本質,還是沒有改變。

有目標才能應戰

    2002年國民黨對於高雄市長提名,在地方的強烈要求下,進行公開性的民調,但是最後的提名結果,民調最高的前高雄市議長黃啟川與排名第二警界出身的前立委姚高橋,被摒除在外,反而提名排名第三的前高雄市副市長黃俊英。
    如今,國民黨對於大高雄市長提名機制,民調只是做為提名的參考。沒有明確性的提名標準,仍然以中央意志為最後提名關卡,內部的反彈,永遠不會消失。
    事實上,雖然國民黨檯面上人選與民進黨的陳菊、楊秋興的對比民調結果普遍低迷,但是,只要及早確定提名人選,仍有力一拚。以2002年高雄市長提名與最後選戰結果為例,國民黨提名民調第三的黃俊英,引起黨內一片反彈,當時黃俊英與對手民進黨在任市長謝長廷的民調對比一開始也相當低,但是確定提名後,一路攀升,選戰過程中,因為謝長廷牽涉入「新瑞都案」,黃俊英民調還曾一度領先謝長廷。選戰最後結果,雖然黃俊英的選戰策略與手段很「和氣」,但也只輸給謝長廷約2萬票。明確的遊戲規則,及早確定提名人選,有了「選戰中心」,早日放手耕耘,才是國民黨最佳的策略。 ●府會特搜記者:程兩義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