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1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8期 | 2013-04-19 07:32:47|

5版  機場港口 蚊風而至

    

 

     

   再者,陳菊爭取小港機場遷建南星計畫區,但根據統計,98年高雄小港機場旅客人次為366萬人次,連續第5年衰退,總貨運數為9.1萬噸,也是連續5年衰退。交通部政務次長葉匡時19日面對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立委質詢時表示,目前國內18座機場中,只有桃園機場是賺錢,高雄小港機場只能算是勉強有盈餘,他也坦言,現在的情況是桃園機場在養所有機場,之所以會有這種情況發生就是因為國內有太多不該設置機場的地方設了機場,若有很多「蚊子機場」,就應該檢討,進行評估。

    高雄市長陳菊3月10日會見小港機場航空站新科主任朱耀光時表示,要改善小港機場的困境,必須增加小港機場國際航線的航點,尤其是增加美國、日本及中國這些台灣主要貿易往來國家,但以今年的高雄燈會藝術節為例,市府觀光局對外宣稱參觀人次高達803萬人次,超越98年751萬人次,整體經濟效益達58億元,活動滿意度衝到97.2%,出入境高雄地區的外國觀光客人數為36059人,這些官方說法看在觀光飯店、旅遊及餐飲業者眼中,認為數字是有所出入的,再者,果真如官方公布的數據,一連17天的元宵節燈會,卻只吸引3萬多名外籍觀光客來高雄,試問,按照這樣的觀光效益,如果真要擴建小港機場,是否可能變成另一座蚊子機場?

商船不入港有何用

     另,陳菊爭取高雄港擴建洲際貨櫃中心,但根據2010年全球貨運港統計,高雄港的運輸量從10年前的全球第3名,大幅滑落到現在的第13名,國民黨立委黃昭順近日在平面媒體以「搶救高雄港、活化大高雄經濟」為題發表專欄,疾呼讓高雄港止跌回升,不僅攸關大高雄市的競爭力,更影響台灣的經濟能量,主政者又怎麼忍心刻意視若無睹?看到這裡,相信大家都有一個相同想法,那就是擴建洲際貨櫃中心,只能增加高雄港的貨櫃吞納量,想要全面帶動高雄港區發展,還有更多準備工作得靠主政者的施政魄力與決心。

成功物流園區在養蚊子

    成功物流園區(原新系統物流園區)於2001年建立營運,但因當時兩岸交流情勢不活絡以致喪失商機,幾成蚊子館,投資者感到惋惜,當初滿腔熱血南下幫高雄市發展物流產業的鄭毅誠看到每況愈下的高雄港競爭力,憂心物流的前景何在?
    97年6月,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興高采烈地南下高雄和陳菊簽署投資意向書,打算「錢」進大高雄,只是兩年時間過去,這計畫卻還是只聞樓梯響,今年2月,還一度驚傳郭台銘投資高雄港設立亞洲運籌中心的計畫可能停擺,導致外界普遍看好的營建、航運、資產等高雄經貿概念股瞬間失色,就連上萬名原本想加入鴻海陣營打拚的求職者,希望也跟著落空。

鴻海不來還不檢討

    鴻海集團投資高雄計畫傳出生變,高雄市議會議長莊啟旺上月24日痛批陳菊爭取不力,只想拚選舉,不會拚經濟,造成高雄市的重大挫折,國民黨總召許崑源也認為,鴻海投資原是好事一樁,如今傳出生變,對高雄的就業機會和房地產影響很大,希望市府記取教訓,多在經濟發展下功夫。
   姑且不論鴻海究竟來不來高雄,但投資計畫生變絕非空穴來風,身價千億的郭台銘對投資環境的嗅覺及觀察力也絕對不在話下,企業最怕遭政治勒索,圍廠抗議或被開罰單等等潛在因素,都有可能阻礙投資 ,如何吸引國際大廠甘願灑錢進駐,市府在經濟面、促產條件、政治動機上似乎還有很大 。 ●府會特搜記者:高培德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